新浪教育 留学

美H1B申请递件料逾20万 申请是否变难律师答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侨网3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8财政年H1B工作签证申请递件在即,南加移民律师预估今年移民局收到的案件将不会低于20万件,特朗普总统上台会不会让H1B申请变得难上加难?律师认为,废除法律较困难,移民局或会加强审核作业程序,以及探访申请者的工作环境,这类细节可能将成为移民局审核作业之一。

今年的改变包括基本申请费用从375美元上涨至460美元,暂停受理加急案件,除此之外申请程序、政策无变化。“暂停加急对申请者来说更加公平”,律师许俊良说,原来因为申请者缴钱加急,就能快速得到答复,那么没有加急的申请者就顾虑,工作人员都去处理加急案件了,谁来处理不加急的?区别对待,申请者总觉得不公平。

加上2015年通过修正案,例如公司搬迁原本不需要修正信息,现在也得向移民局重新交数据批准,类似这样的情况导致移民局积压太多案件,甚至不少2015年的案子到目前还没有批完,所以移民局暂停加急服务是合理的,这些与特朗普总统上台没有关系。

移民局日前公布2018财政年H1B工作签证申请将于4月3日开始收件,与往年一样一共8.5万个名额保持不变。许俊良表示,每年有近60万人毕业,如果按照1/4的学生留在美国工作,也有15万人需抽签;加上OPT STEM延期,不少前两年没有抽中的学生会再次参与,所以受理案件冲破20万件并不意外。

竞争本就激烈,加上新总统上台让大家更加担心政策是否会改变,不少申请者到了3月还迟迟不敢着手准备。许俊良说,以往申请者都会提早着手准备申请资料,但今年大部分申请者都处于观望状态,外界也有传言说“今年是最后一年办理H1B”,或“政策突然改变,会不会缴了钱也无法申请”,导致大家很谨慎迟迟不敢向律师递交资料,以他受理100个案子为例,有40多件都是3月初才进来,这对律师作业也造成很大压力。

虽然外界闹得沸沸扬扬,特朗普要对H1B“动刀”,但目前并没有正式改变政策的条文出台。许俊良认为,“特朗普时代可能出现的就是认真执法”,移民局审核过程更加严格,比如以前只需出示I-20、成绩单证明学生身份,现在补件时可能会被要求提供学生证、学校停车证、学业报告、购书本证明,甚至学校周边的消费记录,证明学生与学校的互动。总之问题会变得越来越细,他建议学生们平时在学校可刷卡消费,即使真的查起来也有据可查。

另外学生在维持学生身份期间,不要有“黑掉”的历史,现在“黑掉”一天、两天就会导致申请被拒,被拒后申请者没有合法身份留在美国,一旦自愿出境后,再想回到美国或是重新申请签证都比较困难。

律师周正烜也认为移民局审查会变得更严格,比如探访申请者的工作环境,申请者的工作性质、职位、薪资是否符合申请H1B的规定;许多雇主帮助员工申请H1B时,不太清楚责任划分问题,周正烜指出,申请文件上所有签字均是雇主,作为雇主则需掌握员工的状况,当移民局工作人员前来抽查时,准备好员工的资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