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留学后广交朋友减轻文化差异阵痛

新浪教育

关注
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

6月30日,金吉列留学第55届海外院校全国巡回招生面试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顺利举行,现场特别邀请到常青藤院校教授为广大学子们指点迷津,并进行“长大以后我们去哪”的论坛直播活动。活动前,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接受新浪教育专访。

新浪教育: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金吉列留学第55届海外院校全国巡回招生面试会的北京现场,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斯坦福大学的孙朝奋教授,孙教授您好。

孙朝奋:你好,大家好。

新浪教育:中国和美国在文化和习俗上有着巨大的不同,在我们传统教育模式下,中国和美国本土的教育模式也显得非常的南辕北辙,所以很多中国学生在去到美国之后,由于文化差异带来了很多或长或短的阵痛时期,那我们应该怎么才能更好的融合到美国当地的运动生活中,并缩短这一段的阵痛时间呢?

孙朝奋:我感到这个问题恐怕要从出国之前,家长就要开始做好准备,特别是一些比较年轻的学生,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要学会对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负责,这样他到了外国他一个人就会比较容易融入当地的社会。

那么到了美国以后,有一个所谓叫做文化差异的存在,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要广交朋友,交朋友说来容易,做来难,并不是很容易就跟美国人自然而然的成为朋友。所以到了那个地方后,一般美国每个学校都有中国同学会,你可以在中国同学会取得联系,假如有一些朋友一块到那个学校去学习,那么两个人一起来努力融入这个社会会更容易一些,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如果我们住在学校宿舍,一般都有教授或者助理,有什么事情可以跟他们联系,还有一个就是开始上课以后自然就认识很多当地美国的同学,自然而然有一些人会变成朋友,假如你有一些当地的朋友,还有系里面,跟朋友一起学习,这也是一个融入当地社会很好的办法。

另外在美国的大学里,大学附近还有一些教会,他们每个星期也会有专门的活动,组织一些活动免费请外国学生吃饭,让他们感到不会太孤独,所以这些人都很好,对中国学生来讲很容易能够融入这个社会。

新浪教育:好的孙教授,现在选择留学的家庭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在众多的留学国家之中,学生应该如何选择呢,会不会有一些特定的专业或国家呢?比如说在学计算机首选美国,学文史传媒英国最好呢?

孙朝奋:因为我对英国的教育制度不是很熟悉,世界上有那么多国家,对各个国家的情况都不太熟悉,我想在考虑一个国家的时候,更多的需要考虑的是你对这个国家的熟悉程度,更多的考虑是你的语言怎么样,这个国家的语言你是不是运用熟练。至于说工科、理科还是文科,从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来比,我感到世界上顶尖的大学都在美国,恐怕大家不一定同意我这个说法。但无论你选什么文科,文史科或者是计算机专业,最好的都在美国,假如你到美国去上学,美国本科一年级入学的时候它是不分专业的,进了学校后才选专业,所以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顶尖学校它文科、理科、工科、计算机专业全部都属于一流的,不是第一名就是前五名,所以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没有太大的不同。

假如你读研究生,读研究院,那么你就要考虑你的兴趣所在,你要知道将来你进研究院往哪个方向发展,甚至你要落实到你对哪一位教授的研究有兴趣,你就冲着这个教授,就到教授所在的学校去申请,而不是考虑国家,所以我就是这样想的。

新浪教育:好的,非常感谢孙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观看,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

孙朝奋:好,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