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哈佛大学胡海波教授:留学生要修身齐家,力求提升自我能力

新浪教育

关注
哈佛大学胡海波教授

6月30日,金吉列留学第55届海外院校全国巡回招生面试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顺利举行,现场特别邀请到常青藤院校教授为广大学子们指点迷津,并进行“长大以后我们去哪”的论坛直播活动。活动前,哈佛大学胡海波教授接受新浪教育专访。

新浪教育: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金吉列留学第55届海外院校全国巡回招生面试会的北京现场,很荣幸邀请到哈佛大学胡海波教授。胡教授您好,咱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师夷长技以制夷,请问您作为在美国任教多年的华人教授,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送给即将要去美国读书的学生呢?

胡教授:实际上,你这个问题这句话用在出国留学的学生身上不太合适,因为这句话我没记错的话,是魏源当时在洋务运动中说的。现在这批学生,他们出国首先不要考虑制夷还是制谁的问题。实际上对他们来说,我觉得更合适的应该是我们常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们目前还是在修身这个阶段,就是怎么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学习知识。达到一定程度,有了家庭后,才可能把国家治理好,这个层面的时候才能讨论到制夷。

所以,对学生来说不要考虑对抗、竞争,而要好好学好自己的本事,这个是最重要的。

新浪教育:好的,胡教授。还有一个现在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据说也可能会收紧,这些都让我们的学生感到非常不安,以您的视角来看中美之间的关系会给我们留学生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胡教授:这是一个国际大形势的问题,因为美国自从现在的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他为解决国内的一些问题,就算把方针、政策方向放在国际上,实际上摩擦永远都会在,只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不会再出现像一战、二战那么强烈的国家间战争形式的对抗,贸易摩擦肯定会存在。

但是从宏观层面上来看,第一,比如你今天看新闻,美国所谓的收紧政策,它不是所有的都收紧,它可能对一些敏感部门,比如人工智能,它可能会收紧一些,但是大趋势它不会,因为教育行业、留学行业,对美国首先是一个巨大的财政收入来源;第二,美国大学的高等教育的制度和中国不一样的是,它是私人占很大一部分,比如七大名校常春藤校,都是私立学校,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很难控制它们,所以它是自主招生的。

从大的层面上来说学生不必担心这个,可能极个别的行业,比较敏感的行业,比如说涉及到军工,我们中国也不可能招收外国的留学生,美国也是同样的。我觉得学生如果担心这个方面,不如担心一下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问题,留学可能会更贵,经济摩擦这个层面对总体的留学生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新浪教育:好的,非常感谢胡教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观看,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教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