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斯里兰卡复活节遭“八连炸” 所有公立学校暂停上课

解放日报

关注

(原标题:《斯里兰卡复活节遭“八连炸” 谁是黑手》)

斯里兰卡复活节遭“八连炸”,谁是黑手

4月21日,星期日,可能是斯里兰卡10年来遇到的最黑色的一天。当6起连环爆炸带来巨大惊恐后,又传来第7次、第8次爆炸声。截至发稿时,多起爆炸已导致207人死亡,其中包括35名外国人,另有470人受伤。目前已确认2名中国公民遇难,受伤中国公民人数正在进一步核实。

从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斯里兰卡几乎从未发生过重大袭击事件,这或许是第一次。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为何会落入黑手?

现场一片狼藉

“没有人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这是一个宁静的周日早晨——每个人都去做复活节祈祷。”英国广播公司(BBC)写道。

21日上午,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教堂、酒店等多个地点发生6起爆炸。

3起教堂爆炸发生在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尼甘布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及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还有三家五星级酒店也发生爆炸,分别是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肉桂大酒店、金斯伯里酒店。其中,肉桂大酒店位于科伦坡总理官邸附近,爆炸发生在该酒店餐厅。

网上流传的现场图像显示,一座教堂屋顶几乎被炸飞,门窗被震碎,地上散落着瓦砾。现场一片狼藉,满目疮痍,多人倒地哀嚎。

“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多人伤亡,场面可怕。”赶往现场的斯里兰卡经济改革和公共分配部长哈沙·德席尔瓦在推特上写道。

6起爆炸还不是最终的数字。当天,第7起、第8起爆炸又接踵而至。第7起爆炸发生在科伦坡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中,造成至少两人死亡。第8起爆炸发生在科伦坡德曼塔戈达地区。第八炸系嫌犯在逃跑途中实施。

斯里兰卡政府表示,将从当地时间周日下午6时开始实施宵禁,至当地时间周一上午6时结束。政府还宣布,明后两天,科伦坡所有公立学校暂停上课。

90秒观世界 | 斯里兰卡流下了眼泪

受IS影响的恐怖组织嫌疑大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负责。斯里兰卡政府没有将这起连环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

不过,美联社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至少两起爆炸可能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所为。

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认为,首先或许可以排除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泰米尔猛虎组织”)及其残余势力。作为曾经的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已经被斯里兰卡政府彻底打垮,其基地也被收复,残余势力无法兴风作浪。而且,从这次袭击目标看,主要攻击的是教堂、酒店,与泰米尔猛虎组织攻击对象不同。

其次,也可以排除独狼袭击的可能性。“这次是连环式爆炸袭击活动,在不同地点几乎同时制造多起爆炸,显示背后组织能力较强,非独狼式恐怖袭击现象。”李伟说。

做了“排除法”之后,再结合其他一些因素,李伟表示,“基地”或者受“伊斯兰国”(IS)影响的恐怖组织的嫌疑就显得比较大。“从这次袭击瞄准宗教场所来看,目的显然是制造宗教冲突,与‘基地’、IS在全球的总体战略目标相一致。”这次袭击中,遇袭地点显现不少共性:人流量大、宗教场所、外国人多。

其一,2014年,“基地”宣布在印度次大陆成立分支机构,这次袭击是否与“基地”分支机构有关,值得怀疑。去年,一份全球反恐形势调研报告指出,虽然近两年“基地”组织的声势被IS盖过,但威胁不减,“具有强劲反弹的能力”。在西非和南亚,“基地”的影响力不逊于IS。

其二,IS在叙利亚、伊拉克被击溃后,影响依然存在,孟加拉国此前也发生过几起连环爆炸事件,幕后黑手就是IS。与去年印尼“5·13”泗水恐袭类似,此次攻击目标也包括教堂。

因此,受IS影响的新成立的恐怖组织,针对斯里兰卡的教堂、酒店发动袭击,这一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察局长贾亚松达拉曾在爆炸发生的10天前发出警告称,自杀式爆炸杀手计划袭击“知名教堂”。他说:“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报告显示,NTJ计划对科伦坡的一些知名教堂以及印度在科伦坡的高级专员公署发动自杀式袭击。”NTJ是斯里兰卡的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去年因涉嫌破坏佛像而受关注。

其三,这次爆炸也不是单纯的不同信众之间的暴力事件。去年3月,斯里兰卡曾爆发过佛教徒与穆斯林的暴力冲突,但冲突特征与这次恐袭有很大区别。

复旦大学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指出,这次袭击是典型的国际圣战式的恐袭,“人弹”、多起爆炸连环发生、规模大,这些特点显示,背后或许存在一个较有规模的恐怖组织,否则无法做到。而且,袭击凸显清晰的反西方、反基督教的特征,这都符合圣战式恐袭的特点。

据外媒报道,3家遇袭酒店颇受外国游客青睐,西方人出入较多,袭击可能针对外国人。另外,爆炸选择的时间显然经过精心策划。事发时值复活节和星期日,在爆炸发生时,不少教徒正在教堂参加仪式。此外,周末外出就餐和往来的行人较多,容易制造影响较大的袭击。张家栋猜测,这次袭击很可能与IS的回流分子有关联。

截至目前,斯警方已逮捕7名爆炸案嫌疑人,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

遭袭或因安防松懈

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佛教是最主要的宗教。根据斯里兰卡2012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大约2200万人口中,佛教徒约占70%。紧随其后的是印度教徒,约占12.6%。穆斯林人口排第三,约9.7%。基督教徒最少,仅7.6%左右。自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重大袭击事件在这个南亚国家基本“绝迹”。“恐怖片”为何会在一个“佛系”国度上演?袭击者又为何会向“与世无争”的斯里兰卡下手?

李伟指出,南亚、东南亚本来就是恐袭频发的热点地区。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菲律宾和泰国南部、印尼都面临严重的恐袭威胁。相较而言,斯里兰卡的恐怖威胁“系数”不算高,所以外界不会给予特别关注。这也是斯里兰卡暗藏反恐漏洞的一个原因,以及此次爆炸事件会震惊全球的一大因素。

在李伟看来,袭击者之所以选择斯里兰卡,可能是看中斯里兰卡的安全防范措施比较松懈,容易钻空子。在泰米尔猛虎组织活跃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反恐措施比较严密。而铲除泰米尔猛虎组织、击毙其头目之后,多年来,由于最大的祸患基本土崩瓦解,国内也未发生大型恐袭事件。即便2018年3月爆发过不同宗教群体间的冲突,但也很快平息。因此,斯里兰卡认为安全环境已大为改善,反恐神经难免松懈,防范措施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是此次遭遇大规模袭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专家还表示,包括IS在内的恐怖组织正在政府控制力较弱、民族和宗教矛盾复杂的国家筛选新的“大本营”。

以斯里兰卡为例,即便内乱结束,斯里兰卡国内局势趋于平静,但族群冲突并未终结。强势的极端佛教组织团体与穆斯林之间也不时爆发冲突,张家栋透露,在这次袭击前的11个星期内,发生过针对教堂和基督徒的骚扰事件,这或许是某种先兆,说明穆斯林的仇恨情绪已在发酵。

想了解更多国际教育动态?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不容错过!3月-5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六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实习编辑:石贝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