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这条铁路建成后 两万斤华工的遗骨被运回中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在美国,有一条全长3000多公里、穿越整个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它被誉为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

2019年,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鲜为人知的是,这个“19世纪最了不起的工程之一”是由华工用汗水和鲜血所浇灌。10000多名华工参与铁路修建,1000多名华工因修路丧生。有人形容:“几乎每一根枕木下面都埋葬着一个华工”。

150年前的通车仪式上没有出现华工的身影。150年后,有更多人打捞这段历史,铭记华工贡献。

“我们无路可走,只好找中国人来试”

太平洋铁路于1863年开始施工。由于西段工程沿线崇山峻岭中多,还需穿越沙漠和沼泽地,不少白人工人畏难怠工,工程进展缓慢。无奈之下,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决定雇佣华工修路,其高管查尔斯·克劳克曾说:“我们无路可走,只好找中国工人来试”。

1865年的夏天,一批批华工们从广东台山、新会、开平五邑地区出发,远涉重洋来到美国,成为修路的重要力量。据史料记载,华工们每天干12小时,每周6天,自己负责吃住。

随后的4年多时间里,这些华工挥舞着铁锹、铲子、钢钎和大锤,在美国西部穿山越岭,凿隧道铺铁路。在铁路修建后期,华工的比例在工程曾高达95%。

正因为华工们的艰辛付出,1869年5月10日,太平洋铁路提前7年竣工。

两万斤华工的遗骨被运回中国

修路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

在那个没有重机械设备的年代,这些或许一辈子没看过雪的中国南方人经受住了严冬的考验,全靠铁钎等最简单的工具和炸药爆破,在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下打穿了一条隧道。

他们在河谷上方2000英尺的高空,沿着陡峭的花岗岩和险峻的页岩铺设铁轨,若两侧没有立足之地,华工便悬吊在离河面1400英尺高的篮子里作业。

在内华达雪山中最险要的一段,几乎平均每铺设一条枕木,都会有一名华工牺牲。单是在合恩角,至少有300名华工长眠于悬崖之下。即便现在,去这附近登山的驴友们还能偶尔发现当年华工留下的遗物。整个修路过程中,1000多名华工不幸丧生。

铁路建成后,华工们沿铁路线往回寻找和挖掘有记号的工友或同乡尸骨埋葬处,总共两万斤华工骨头运回中国。

华工们被遗忘被排挤 生存艰辛

为庆祝这条铁路建成通车,美国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庆典。然而,厥功至伟的大部分华工们却没有受邀到场,现场只有一位华人监工。

庆功演讲中说:这条翻越内华达雪山、堪称奇迹的铁路能够完工,是得益于加州人民血管中流淌的四个伟大民族的血液,包括法国人的勇猛、德国人的睿智与坚定、英国人的不屈不挠、以及爱尔兰人的耿直与真性情。

华工只字未被提起。

令人心寒的不止如此。1882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该法案禁止华工在10年内进入美国。这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项以特定族裔为目标的歧视性法案。

此时,距华工完成铁路建设仅相隔13年。

据记载,这些被遗忘的铁路华工们甚至连遣散费都没拿到。为生存下去,他们开饭馆、开洗衣店、卖杂货……度日艰辛。

150年后,越来越多的人打捞华工历史

修路华工们的贡献长期被漠视,但美国华人一直在四处奔走,挖掘这段历史。他们呼吁主流社会承认华工贡献,也让后代铭记先辈们的血泪经历。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2014年5月9日,美国劳工部将铁路华工列入荣誉纪念堂,纪念他们的卓越贡献,华工是进入该纪念堂的首批亚裔群体。

2015年8月22日,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洛杉矶首映。影片全面展示了华工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的历史。

2017年5月8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铁路华工纪念日。

在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也有多个华人团体发起纪念活动,告慰先辈。

与150年前卑微的华工相比,今日华人的地位已有云泥之别。而华人地位提升,扬眉吐气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先辈打拼铺路。

铭记历史,继续前行。枕木下的魂灵,请安息。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冉文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