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陈胜军:EMBA行业处于危机时刻需要多交流

新浪教育

关注

陈胜军:非常感谢新浪教育、新浪财经,品逸商学的汪老师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和相互交流的平台。所以,收到会议通知,我就赶紧来了。在坐的各位EMBA中心主任都特别希望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现在是EMBA最困难、最危机的时刻,大家需要多交流。

我简单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的情况,对外EMBA是2002年开办的,是国家第一批EMBA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虽然体量不太大,但是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等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因此很适合办EMBA。学校各级领导都重视该项目,15年来一直办的都不错,在国内外均有较好的声誉。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培养了2000多名学生,遍布在各行各业,均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佼佼者。我是2014年9月开始做EMBA中心主任,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2014年底清退国企,国企学生都走了,只剩下民营企业和外企的学生了;后来国家实行统考,这对EMBA招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人考不上。但是由于我们以前的底子打的不错,对外EMBA的口碑很好,报考我们学校的人还比较多,最后一些学生通过努力还是考上了。据我们了解,有的学校一个人都没考上,他们就没有办法继续开班了。

刚才我听了程主任、夏主任、邹主任等几个主任非常精彩的发言,收获很大。今天下午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考试,是一个高级研修班的考试。受政策的影响,现在EMBA非常艰难。北大清华单独考试好一些,但正如刚才几位老师说的,你们不能独活,如果其他院校的EMBA都没有了,你们可能最终也活不好,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各个学校都在寻求EMBA活下去的办法。我们尝试办高级研修班,思路很清楚,不打擦边球,不做先上车后卖票的事,给学生颁发结业证,但保证都是高质量的课、高品质的服务,当然,价格也不菲。由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的口碑一直都很好,所以报名的人还比较踊跃。给我们的感觉是:原来那个EMBA群体的刚需还在,他们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很想到高校里面接受系统的工商管理的教育和学习,但是受统考的影响,他们考不过,没有办法拿到国家正规的证,但是能学到东西也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了。

讨论题目3说:“如果你是教育部领导,你觉得中国EMBA教育质量问题该怎么监控?如何杜绝卖文凭现象?”我认为,质量是教育之本,是重中之重,一定要严把质量关!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已经通过了国际上知名的EQUIS认证、AACSB认证,教育部高质量认证的现场认证部分也已经结束了,6月2日会出结果。通过这些认证,对外EMBA教育的质量是绝对有保证的,而且是国内一流的。对于卖文凭,那是违法行为,对外EMBA从来没有卖过文凭。对于这种现象,应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马上停止他的办学资格,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希望新浪财经、新浪教育以及在座的各位,以后多交流,多沟通,共同努力,把EMBA这项事业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