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特斯拉自动驾驶主管离职内幕:跟马斯克不合

TechWeb

关注

原文标题:特斯拉自动驾驶部门主管离职内幕:跟马斯克不合

6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刚刚上任特斯拉Autopilot副总裁仅6个月的Chris Lattner,宣布离开特斯拉,给出的原因是:特斯拉对我来说不太合适。然而一名知情人士透露,Lattner实际上很喜欢特斯拉,只是和马斯克相处不来。

知情人士称,经历了六个月的磕磕碰碰之后,两方都同意“Lattner离开”。而这场离职有点介于主动请辞和被动离职之间。

特斯拉在证实Chris Lattner离开公司的声明中也有暗示,他们称:“Chris只是不适合特斯拉,我们已经决定做出改变。我们祝他一切都好。负责自动驾驶的硬件的Jim Keller将在这段时间里承担Lattner的职责。”

特斯拉从苹果挖来Chris Lattner一度成为媒体头条

Chris Lattner于今年1月份加入特斯拉,此前在苹果担任高管十一年之久,他曾一手主导开发了大名鼎鼎的苹果编程语言Swift,被誉为Swift语言之父。当初他弃苹果加入特斯拉的消息频频登上媒体头条,并针对苹果和特斯拉两家公司相互挖角而展开讨论,甚至有消息称,特斯拉还准备在苹果搬到新飞船总部之后,将公司迁入苹果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旧园区。

在他加入特斯拉担任Autopilot部门的软件副总裁后,马斯克还为自动驾驶项目搭建了一个强悍的执行团队,其中包括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Autopilot视觉部门副总裁David Nister和自动驾驶仪硬件工程副总裁Jim Keller(曾担任芯片巨头AMD的顶级架构师)。

然而知情人士拒绝透露更多马斯克和Chris Lattner之间关系紧张的更多细节,唯一知道的是,代替Chris的人选是自动驾驶仪硬件工程副总裁Jim Keller,此前曾为AMD效力,现在“全权负责特斯拉Autopilot的软件和硬件部门”。所以看起来,该团队的焦点集中在硬件方面。

事实上,几个月前,特斯拉与以色列自动驾驶视觉系统公司Mobileye分道扬镳之后——后者为特斯拉的半自动化软件提供了第一个版本——特斯拉就一直在重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Mobileye的技术。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表示,他认为特斯拉的系统现在已经接近当时集成了Mobileye技术的汽车质量。

在软件方面,在Chris Lattner宣布离职之后,特斯拉就宣布已经聘请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专家安德烈·卡帕斯在自动驾驶部门挑大梁。卡帕斯此前的主要工作是在OpenAL担任研究员,该机构由马斯克资助,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研究的非营利组织。卡帕斯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拥有广泛的背景,并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计算机视觉博士学位。

卡帕斯将直属于马斯克麾下,同时与特斯拉的Jim Keller紧密合作,后者曾领导过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硬件分部,但现在负责对汽车制造商生产具有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硬件和软件进行监督。

特斯拉自动驾驶部门7个月里有三名高管离职

不过外媒整理发现,在过去的7个月里,三名特斯拉Autopilot软件高管离开了公司,Sterling Anderson、David Nistér,以及现在的Lattner。考虑到马斯克为新自动驾驶系统做出的一些公开承诺,这养的情况让人有些吃惊。马斯克去年10月曾承诺,在2017年底,特斯拉汽车自动从洛杉矶自动驾驶到纽约。

再来说回这位刚刚离职的副总裁Chris Lattner,消息称,Uber在看到其离职消息之后,马上联系了他,希望Chris Lattner加入其自动驾驶项目;同时,重新回到苹果公司的选择可能仍然适用,但是Chris现在还未决定下一步的去向。

当外媒试图联系Chris Lattner就此事发表意见,他让媒体关注一下他更新之后的简历。简历上关于特斯拉他写了这样一段话:“总体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忙的屁股不着地。我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并且玩得很开心。我仍然坚定地相信特斯拉及其使命,以及其卓越的自动驾驶团队:我希望他们一切都好。”

责任编辑:张海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