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华为跻身世界500强前100 甩爱立信300个身位

一财网

关注

(原文标题:华为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前100 甩开爱立信300个身位)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500强名单 。华为以785.108亿美元营业收入首次打入前百强,排名第83位,较上一年的第129位提升46位。主设备商中,爱立信以260.044亿美元排名第419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到了115家。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排位最高的几家公司分别为华为、美的、腾讯、吉利和万科。而在利润榜中,苹果排名第一,成为最会赚钱的公司。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被视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权威榜单,每年发布一次。去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净利润总和以及入围门槛均有11%左右的下降。今年,这三个指标均有小幅回升,入围门槛则增长了3%,回升到了216亿美元。

华为跻身全球百强

过去,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以垄断国企为主,主要集中在银行、石油、钢铁、电力、通信、保险等领域,民营企业的力量太弱,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中国民营企业的力量在逐渐壮大。

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东,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里面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

而华为则以785亿美元的总营收排名第83位,首次跻身世界100强。并且在净资产收益率榜单上,位列中国企业首位。

根据华为3月31日发布的年报,其2016年全球销售收入达5216亿人民币,四年间翻了一倍有余。旗下三大业务板块组成华为增长的三驾马车,运营商实现销售收入2,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企业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消费者业务全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销售收入1,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在今年四月份举行的财报沟通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6年华为聚焦战略、厚积薄发,实现了稳健增长。随着人类对数字世界的探索不断取得突破,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为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遇,也为ICT行业开辟了新增长之路。”

而在研发投入上,华为去年的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对此,徐直军对记者表示,当年的研发投资不会为当年创造收入,一般是第二年和第三年。

“研发费用在内部分为两大块,一块是产品开发投资,基于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二块是面向未来的研究和创新,2016年这一部分的总体占到整体研发投资的17%。剩下的83%投向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徐直军对记者说。

苹果最会赚钱

在利润榜中,苹果以456亿美元排名第一,成为最会赚钱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智能手机是近年来中国制造的一个亮点,但与苹果利润相比,目前国产智能手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统计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83%,三星占13%,两家拿下了96%。苹果一季度运营利润约为101.8亿美元,中国利润最好的是OPPO,运营利润是2.54亿美元,华为是2.26亿美元。

可以看到,虽然在销量上国产手机极力追赶,但从高端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与苹果仍有差距。

以华为为例,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1.39亿台,同比增长29%,全球份额提升至9.3%。在去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79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但根据年报公布的部分销售收入,以及销量,苹果、三星、华为去年的平均售价分别为4207元、1834元、1277元。可以看到,平均售价ASP不仅影响经营利润规模,也是影响经营利润率的核心因素。换句话说,高端市场占有率才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最关键因素。

“任总批评终端盈利不佳,华为手机2016年的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利润率也在下降。今年开始要控制投入,对已经盈利的市场,要降低对零售商的利润空间,而对一些新兴市场的投入,也要控制节奏。”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在今年1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从销量上赶超苹果并不难,近两年有机会实现,但从利润赶超,华为等厂商则面临着一定挑战,一方面智能手机行业将告别野蛮生长进入缓慢发展期,出货量很难取得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经历了第一轮的大浪淘沙,留下的竞争对手都是能力较强的厂商。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