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李鑫:当更多人受益科技教育产品时 在线教育才迎来真正春天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11月22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科技、新浪教育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科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科技赋能●未来教育”。猿辅导联合创始人李鑫做了主题为《在线教育产品的进化》的演讲。   

李鑫从猿题库的产品“进化逻辑”出发,试图给科技教育创业者以启发。猿辅导公司的第一个APP是“猿题库”,是一款自适应在线题库,可以让学生大幅提高习题练习效率;第二个产品“小猿搜题”,是为了帮助学生更方便解题,并掌握解题方法;第三个产品“ 猿辅导”是在线辅导服务,利用名师在线直播课的形式,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斑马速算”和“斑马英语”,则是针对学龄前的孩子,为他们提供速算和英语口语的趣味练习。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产品进化方式呢?李鑫认为,“人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进化的过程。”猿辅导要做成一个品牌,在提供给用户的产品、服务中,应该遵循“人的进化规律”这样的理念。而对于教育行业在今年的持续火热,李鑫认为,“当越来越多人受益于科技教育产品时,在线教育才迎来真正的春天!”

以下为李鑫演讲实录:

首先,感谢新浪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跟大家在这儿分享。我们公司刚才主持人介绍我们发展了4年,其实我们公司成立了5年,我们第一个产品到现在是4年的时间,第一个推出的产品是猿题库,通过科技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去练习,在中国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习题练习是一个非常主要的手段。不少学生在这个上面花了很多时间,我们从这个产品开始切入在线教育行业。比如投资人讲的风口、浪潮,我们并不是看到了什么浪潮,或者趋势才决定投入其中,而是我们觉得科技的发展肯定可以为教育提高效率,坚定这个方向之后,我们就开始做第一款产品——猿题库。

猿题库推出来之后,通过自适应学习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在学习当中节省时间,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接下来,就推出了小猿搜题,小猿搜题是拍照搜题的软件,当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的时候,只需要用手机拍照,就能获得这道题相应的讲解。后续,我们推出了猿辅导,这是一个名师在线直播的APP,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让北上广的最优秀老师给全国的学生进行在线辅导,不管是什么地区、什么学习水平的学生,能够获得优质的师资和教育资源。

这几年下来,这三个APP产品在中小学生中的覆盖度超过了50%,现在的初高中学生几乎都是这三个产品的用户。今年,我们也在努力地做创新性的产品,比如说斑马速算、斑马英语,主要是针对学龄前的孩子,为他们提供速算和英语口语的趣味练习。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公司要叫猿辅导?我们觉得人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进化的过程,我们在讨论进化的过程当中,什么样的词能够体现进化的意思呢?我们最后选了“猿”这个词,于是它成了一个品牌。其实,不管在我们的产品、在提供给用户的服务,还是我们自身的发展中,一直在遵循进化的理念。

这个进化包含的第一部分是我们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体现的是一个进化的思想。比如说他在猿题库上做练习,当他开始练习的时候,我们记录下他每一个知识点掌握程度的数据,我们通过数据去评估这个学生当下的学习水平,我们根据这个学生的正确率去推送相应的习题,即便他选择相同的知识点去做练习,推送给的题目也是每个人不一样的,这个不一样就来自于我们之前对他上一次练习的数据反馈。从学生的角度有一条进化的路。最早的产品设计是每道题是50%的正确率,因为我们觉得50%的正确率对学生来讲效率是最高的,太简单的题对学生来讲,他做了100道,其实是没有太大效率,太难的题他通常也不会,他费了很多时间也做不出来。我们的出题策略是,比如几何这个知识点出五道题,一定会出这个学生的正确率在50%左右的题。这样的话,这个学生每道题都可以去思考,这是一个进化的理论。

同时,因为大量学生的练习,我们题库一年累积数亿次的练习量,什么样的题库才是更好的题库呢?市场上有很多题目,有的题好、有的题不好,需要进行挑选,并进化下来。哪些题是更有利于现在的学生去练习的,哪些题是对他这个阶段更有价值的。我们的产品也是这样一个思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有效率,花同样的时间,学生在我们的产品内完成学习,帮助是更大的。

我们在三年前推出了小猿搜题。简单来讲,当学生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拿手机拍张照片下来,就能知道这道题应该怎么做。这个产品上线后,尤其在行业里面,大家都会关注一个问题,学生会不会用来抄作业,或者学生不动脑思考了,有了这样的工具,就可以很便捷地知道每道题应该怎么解、怎么做。我们并不是这么认为的。

小猿搜题这三年也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怎么把它的识别率提高,这也是一个产品进化的思想,我们做一个教育产品目的是解决真正的教育问题,学生真正在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这才是有价值的。长期来看,还是要解决学生最关注、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下来才是价值最大的。我们解决识别率的问题,学生拍了这道题的照片之后,我们希望给他的解题内容是更加丰富的,比如这道题有多种解法,我们就会把各种思路告诉给学生;比如这道题有一些新的角度可以去引导学生思考,我们就把这些思考性的内容加进去,甚至我们会给高频搜题的每道题录制专门的讲解视频,学生拍完这道题之后,能看到很多老师讲这道题怎么去做。

在产品上,我们通过小猿搜题的入口,知道学生在拍这道题的时候,其实意味着他在学习当中遇到困难了,他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到底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他选ABCD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希望他能把某个知识点掌握好,下次考试能答上来。这是学生的需求,我们应该怎么样在产品当中去演进,并解决他的需求呢?在小猿搜题“VIP智能家庭教师“的服务中,只要学生精准地搜索这道题,就有最优秀的老师讲解这道题的录播视频。接下来,看了讲解之后这道题会做了吗?如果还不会,背后有什么样的知识点需要补缺呢?这就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当学生拍这道题的时候,我们就认为他是在某个点上出现了问题,我们一定在我们的环节当中帮他解决掉。

其实很多学生在家里做完作业,尤其是初、高中,我们很多家长已经完全没法辅导了。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没有什么人可以求助,他可以把题拍下来在小猿搜题上获得及时的反馈,听到名师的讲解。讲完了之后还可以进一步练习几道路类似的题目。他就可以彻底把这道题解决掉,这才对每个人帮助是最大的。

另外,数据对在线教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到某一个时间大家付费意愿起来了,家长愿意付钱了,市场就火了。在线教育类的产品,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把产品准备好。我觉得数据的积累对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学科教育。

猿题库做了很多数据积累,几十亿次的练习,对小猿搜题的拍照,对猿辅导的老师上课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我举两个例子,小猿搜题每天有60万次的手写识别,我们大概一天会有几千万的图拍上来,里面有很小比例是手写拍上来的,很多学生是转抄的错题本,把手写内容拍下来。小猿搜题的机器学习就在不停的训练,去识别手写字体,手写的一道题、一道公式。

小猿搜题还有一个功能叫英文作文批改,学生的痛点是把写完的英文作文交给老师看,只有考试的时候才有一个打分,没有细节的修改。用英文作文批改这个功能,当学生写完一篇英文作文的时候用手机拍下来,5秒钟就能知道这篇作文大概得多少分,里面有哪些语法错误、哪些词用得不好减分了,哪些词是加分了。这个功能的新版本里还加了一键美化,会给替换一些词让这篇作文感觉更好,也是引导学生学习,节省老师大量的时间。

前一段时间,我看大家还在讨论AI到底能替代老师还是不能替代?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帮助老师解决非常基础性的工作,老师可以花时间在其他地方,并不是一定要替代老师。

在我们的产品内,积累下来的手写数据,对我们来说用处是很大的。我再举了个例子,在我们的平台上经常会做针对高中生的模拟考试,这个模拟考试是线上的,学生在手机上完成考试,比如说听力、阅读、写作,因为我们有这些手写识别的积累,所以可以做到这个考试考完1分钟之内,就完成全部评卷,最多的一次考试有85000人同时参加,而且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早上9点准时开考,11点收卷,考完之后几分钟之内学生就可以收到一个报告,告诉这个学生得了多少分,在所在地区排名多少,在每一个模块上拿多少分数和每一个模拟上的平均分峰值是怎么样。以前学校会定期做一些模拟考试,摸底学生的情况,其实我们在做模考的时候,很多学校都主动来参与,学生还能通过数据的对比拿到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公司旗下还有一个独立的子公司在做公务员考试的产品,也有这么一个系统。大家都知道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学生要先去报岗位,所以以前有新闻会说某一个岗位一千个人会考进一个人等等。在我们的公务员考试的模拟系统,学生上去之后首先选择要考哪个岗位,就会知道这个岗位里面参考率达到了多少,在所有参考人当中,这个岗位如果只招两个人,这个学生考了三四百名,其实基本上可以不用去考了,因为学生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大概是什么样的水平,这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数据的应用刚刚讲了,它会对整个学习体验带来极大的影响,这是一张照片,这个照片是今年的两个高考状元,,是云南省和天津市的高考状元。今年高考结束后,我们在做猿辅导在线辅导服务总结的时候,发现这两个学生是在我们同一个线上辅导班上,他们两个人都差不多在猿辅导的系统班直播课上学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猿辅导的系统班推出大概也就两年多的时间。

大家都说教育现在开始变暖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才刚刚开始,5年之后、10年之后来看今天,像5年前我们准备做科技教育的时候,也跟所有人的担忧一样,大家如果说现在火了,我们倒过来看可能现在才刚刚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这个系统,受益于这个产品,能够让他们的学习变得更加地高效,真正受益,我们觉得才是真正在线教育行业火的那一天。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