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 教育部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新浪教育

关注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193万人,比去年增加115万,公安机关和各地部门准备就绪全力护航高考。各地陆续进入汛期,教育部发布安全提示,遇有极端天气,要适当调整上下学时间或采取停课。针对近日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教育企业动态方面,尚德教育、希望教育发布最新财务业绩,豆神教育拟出售立思辰新技术100%股权……更多教育行业新鲜事,详见下文。

高考 |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 各地准备就绪全力护航高考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193万人,比去年增加115万。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组考工作,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工作目标。

一、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试人员健康安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深入分析研判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周密制定组考防疫方案预案,精心组织落实工作举措。

——科学精准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指导各地认真研判疫情和学生情况,分类做好考点考场安排,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强化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精心制定高考组考防疫操作规范,加强和完善组考防疫措施,开展防疫工作培训,备足应急备用考点考场、做好考前人员管理、优化考前健康筛查(核酸检测),严格考点考场环境消杀,严格考生入场体温检测,强化考点人物同防,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及时协助滞留外省考生做好返程安排。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指导各地全面、及时摸排和掌握在本地报名参加高考的滞留外省考生情况,主动与考生加强联络,积极协助考生返回报考地备考。各地均建立了滞留外地考生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滞留考生的健康情况、滞留原因以及返程安排等信息,指导考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回程安排。

二、严格落实考试招生管理措施,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结合今年的形势特点,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研究制定一系列工作举措,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切实加强考务管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细化完善考务工作规范,严格规范操作规程。指导各地进一步细化落实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各环节的措施,加强全流程监督检查,落实人际联防各项措施,确保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同时,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和研判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针对考试期间发生极端自然灾害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模拟演练,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严厉打击考试舞弊等违规违法行为。会同公安部等部门持续保持对助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深入开展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会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活动,指导各地强化人、物、技三防措施,加大考试考生入场检查力度。同时,加强考试招生全过程监督。对于在考试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人员和单位,一经发现,一查到底,并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维护高校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持续扎紧制度笼子。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加强考试招生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格遵守30个不得,8项基本要求等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要求,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耐心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考温馨有序。会同有关部门精心指导各地,将考生服务保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考生关心关切和急难愁盼,汇聚各方力量,多方配合,全面做好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困难帮扶等工作,助力广大学子圆梦高考。

——加强考生指导辅导。指导各地结合高三学生教育教学实际,优化教学安排,有针对性地加强复习指导。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对考生的心理辅导及身体锻炼指导,帮助考生缓解焦虑情绪,保障身心健康。

——优化考生综合保障服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考生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为盲人考生专门命制盲文试卷,为1万余名各类残障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加强警示教育,定期发布招生预警及案例宣传,提醒考生和家长避免上当受骗。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考生提供更加丰富、有效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各地通过电视、官网、官微、直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权威政策解读、招考信息发布等工作。

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严打涉考犯罪 全力维护高考安全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根据公安部“净网2022”专项行动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2022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严惩组织考试作弊及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违法犯罪人员,侦办涉考违法犯罪案件1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名;侦办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案件1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0名。

今年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教育等部门重拳出击,陆续侦破一批组织考试作弊案件。山西、河北等5省市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联动侦破一起跨省组织考试作弊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及时制止、防范了30余名考生作弊行为;辽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一起教培机构组织考试作弊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无线考试作弊器材36件;山东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一起教培机构教师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公安机关、教育部门提醒,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生考试、出售、使用无线作弊器材等行为,严重危害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侵犯考生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公平公正,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作弊罪,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非法经营罪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等罪名。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严重破坏国家教育考试秩序,涉嫌违反《教育法》。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将持续保持对涉考犯罪“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2022年高考安全,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应考尽考、一个不落,全国各地准备就绪全力“护航”高考

2022年高考在即,全国各地备考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保障工作,力保考生“应考尽考”“一个不落”?怎样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各地为“护航”高考纷纷亮出高招。

北京:加强心理疏导,封控区一人一考场

北京今年高考报名考生共5.4万人,截至5月29日,处于封控、管控状态的考生约3400人,考前多数考生能解封,对新的封管控情况将及时动态调整。

分类做好涉疫考生的考试组织工作,确保考生“一个都不能少”。北京对封管控区的考生,将在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前一天,安排专车将此类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考点将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封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2米,来自不同管控区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集中医学观察期的考生,使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介绍,每个考点均配有生活服务、学业指导、心理咨询等老师,能随时与考生沟通联系,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帮助解决考试期间各类问题、需求。班主任、任课老师在非考试时间段也会和考生保持联系,做好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广东:抓实抓细,贴心关怀

广东优化考生服务、加强协同配合,在交通出行、卫生防疫、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

记者在江门市多个考点看到,考场已按考试要求布置完毕,教室门口配备了免洗洗手液、电子体温枪等防疫用品。在恩平市第一中学高考考点,老师们对即将用于考场上防作弊的人脸识别平板电脑和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查,确保考场设备正常使用。

汕头市按下“静音”键,6月1日至28日高考等考试期间,对公共服务场所超标排放噪声、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等做出禁止规定。

珠海市启动高考爱心车队公益活动,集结200辆出租车,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车辆接送服务。考生可预约报名,由工作人员配对、确认,落实每位考生的送考车辆。届时交警将为爱心车队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送考车辆及时、安全抵达考场。

四川:制定特殊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建滞留考生台账

目前四川省内各考点所在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谋划部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新制定特殊情况应急处置办法,针对全域封控、考试前及考试期间突发疫情等极端情况,设定7种涉疫特殊考生和5种不同类型考点考场,分类制定具体组考要求。

针对不同考生,制定个性化方案,分类细致做好服务工作。对滞留省外的四川考生及滞留四川的外省考生,四川组建滞留考生摸排工作专班,市、县两级招生考试机构建立摸排工作微信群,“一对一”开展服务工作。同时建立全省滞留外省考生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滞留考生的详细地址、健康情况、联系方式、管控措施以及返程安排等信息。对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开展摸排,对确需提供合理便利的考生,针对性地采取延长考试时间等举措照顾到位。

吉林:依法治考,加强考生体温监测

“高考期间取消堂食,采用盒饭的方式就餐,工作人员领取盒饭后,回到指定位置自行用餐,避免面对面就餐。”这是吉林制作的图文版防疫手册中的内容,已发到每名考生和工作人员手中。

吉林着眼于早、着眼于细抓好高考各环节工作,持续推进依法治考,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四个专项行动。加大技防力度,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升级设备,有效防范5G信号作弊,对涉考犯罪活动形成高压态势,全力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安全。

为加强疫情防控,今年考生进入考点时,将对其体温进行严格限制,体温出现异常的,要进行二次测温。如果无法满足考试条件,将安排考生在考点隔离备用考场内参加考试。

辽宁丹东:点对点接送考生,设核酸检测采样绿色通道

丹东市今年共设9个考区、三类考点,其中备用考点内的120个备用考场,供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但尚在随访期的考生、密接及次密接考生、封控区考生及隔离考生等使用,此类考生由专用车辆点对点闭环转运参加考试,实行“吃住行考”一体化管理。

丹东正在开展疫情防控“清零行动”,为方便考生出行,高考期间允许考生家长私家车点对点接送考生,私家车做到不下车、不停留、不聚集,即送即走、即接即走。同时,市内将投放一定数量运营车辆,通过固定车辆、固定考生方式服务不具备私家车接送条件考生,在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此外,丹东还设置高考专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通单独采样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县(市)区将为考生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安全 | 汛期中小学生安全提示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公布

教育部:遇有极端天气,要适当调整上下学时间或采取停课

当前,天气炎热,各地陆续进入汛期,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溺水事件和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进入高发期,多地出现学生伤亡事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家长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中小学生人身安全。

一是做好预防溺水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紧盯上下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以农村中小学生为重点,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远离危险水域。重点强调不要私自下水,不要贸然盲目施救。

二是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广泛开展汛期防灾避险宣传教育,提醒学生遇有极端天气,不要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区域游玩,不要贸然涉水出行,主动远离树木、广告牌、变压器、配电箱、高压电线等危险物。

三是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地质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指导学校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排险避险具体措施。遇有极端天气,要适当调整上下学时间或采取停课等措施。

四是加强家校协同配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发放告知书和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逐一提醒家长了解预防溺水和防灾避险知识,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监管,严防周末、节假日离校期间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国家标准发布,6月1日起实施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2012年原《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发布后首次修订。修订版弥补了原国家标准人力防范和实体防范方面要求偏低、系统技术指标与新技术应用不匹配不协调等问题。遵循“实用可行、科学先进、适度超前”的指导原则,以体现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为重点,保障学生和教职员工的人身安全为主要目标,从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重点部位、重要措施、应急处置、技术支撑等方面完善相关内容与技术规范,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水平。核心内容包括“重点部位和区域”“总体防范要求”“人力防范要求”“实体防范要求”“电子防范要求”和“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等,适用于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教育培训、救助保护等机构或场所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可参照执行。

教材 | 教育部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发布

教育部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针对近日社会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全面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三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发布《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元数据》《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3项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活动的基本流程,对中小学数字教材提出了质量要求,给出了检测流程和检测方法,并提出了能够兼容教育领域和出版领域的整体方案。该标准的实施将为出版单位保障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提供参考依据,为中小学数字教材大规模出版传播奠定技术基础,将对后续中小学数字教材的治理工作发挥支撑作用。三项标准将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政策 | 2022年内应还国家助学贷款免息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

毕业生2022年内应还国家助学贷款免息,本金可延期1年偿还

5月31日,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2022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决定阶段性开展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等工作。

年内应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可延期1年

政策指出,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贷款学生不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风险分类暂不下调。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免除利息和本金延期偿还的对象是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在2022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政策下发前已经结清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不在此次政策资助范围内。

从教育部获悉,本次措施的出台,预计减免利息20多亿元、可申请延期偿还本金50多亿元,有助于缓解贷款学生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帮助学生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促进其顺利就业,惠及400多万高校毕业生。

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对于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已经偿还的2022年利息,应予以免除,分为两种情况处理。一是若承办银行未进行扣款操作,则相应资金不再扣款,贷款学生自行使用。二是若承办银行已完成扣款操作,则由承办银行将已扣收的应免除利息退回个人账户。

另外,在《通知》印发前,贷款学生已部分偿还或全部偿还的本金,不可再申请延期偿还。

同时,政策明确,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应按照调整后的贷款安排报送征信信息。贷款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贷款承办银行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应当予以调整。

具体操作程序为:贷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原因,如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或隔离、防疫需要隔离或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无收入来源等,未能及时还款的,可向承办银行提出申请,并按承办银行规定提交个人承诺等相关证明材料;承办银行履行相应审核程序后,对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 28846-2022),标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会同相关单位编制,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是在2012年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 28846-2012)基础上进行的修订,在红领巾的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储运和标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细化指标,较2012年版国标在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加强,明确提出基本安全类项目要符合GB 31701的B类(直接接触皮肤类的儿童纺织产品)标准,加严了产品缝制和外观疵点要求,提高了整体质量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为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规范使用和管理保护,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出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队旗、队徽、队委(队长)标志和队歌使用管理规定》,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层面强化了要求。

同时,组织专业机构修订红领巾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红领巾的生产技术标准,提高红领巾产品质量。

通知 | 重点培养小学科学教师 62种图书教辅材料认定不合格

教育部发文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鼓励相关工科专业参与培养

教育部日前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从源头上加强本科及以上层次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供给,提高科学教育水平,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

《通知》主要提出思想要求:

第一,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鼓励高水平师范院校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开设科学教育专业。持续加强现有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及时总结、交流人才培养经验,推动相关院校扩大科学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队伍。

第二、加大相关专业科学教师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师范院校面向小学科学教师补充需求,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教育技术学等师范类专业以及主修理工科的小学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鼓励相关工科专业参与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强化小学科学学科教育教学方法实训,着力培养理工科专业背景、能胜任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

第三、优化小学科学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师范院校要根据《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加强小学科学教育及教师人才培养研究,聚焦高质量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目标,优化科学教育等相关专业师范生培养方案。着眼科技与教育发展趋势,立足科学教育的综合性,强化学科横向联系,鼓励学生辅修其他理工科专业或核心课程模块(微专业),拓宽专业基础。加强理工科教育教学实验室建设,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育实践,着重提升师范生项目式教学、跨学科教学等实践能力。

第四、创新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协同机制。深化师范院校、地方政府、小学协同培养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供需对接,发挥一线小学教师、科技辅导员等对师范生培养的指导作用,聚焦小学科学教师专业核心素养与科学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协同创新。支持师范院校与理工科大学开放课程、学分互认、互派教师,鼓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下辖单位相关专家到师范院校兼职,加强师范院校间协同,合作培养小学科学教师。支持师范院校与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天文台、植物园及其他科普教育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社会科普资源、科技创新第一现场开展教研,优化教师培养,全面提升面向小学教师培养的相关专业师范生创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能力。

此外,《通知》提出,各地要高度重视小学科学教育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奠基作用,要将专职教师配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价。

62种图书不合格 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全部回收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通报“质量管理2021”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名单。通过重点对2020年以来出版的少儿图书、教辅材料等进行编校质量检查审核,认定其中62种图书不合格。

什么是“图书编校差错率”?

图书编校差错率,是指一本图书的编校差错数占全书总字数的比率,用万分比表示。实际鉴定时,可以依据抽查结果对全书进行认定。

比如检查的总字数为10万,检查后发现2个差错,那么这本书的差错率就是0.2‱。

差错率是检验出版物的重要标准之一,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通过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

差错率不超过1/10000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

差错率超过1/10000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不合格。

本次通报指出,根据《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和《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第十七条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将依法对相关出版单位进行处罚。

相关出版单位要对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上万分之五以下的图书,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

对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图书,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

民办 | 上海“政府购买学位”名单 9月起北京海淀7所民办校转公办

2022上海“政府购买学位”名单公布

5月29日,上海市各区教育局发布了2022招生入学细则,备受家长关注的“政府购买学位”名单公布了。今年,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小学有35所、民办中学52所。根据目前公布的招生简章统计,已经有23民办学校,学生无需缴纳学费,其余各校学费减免金额,均在万元以上。

所谓“政府购买学位”,就是政府出资,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位。各区的购买标准,参照本市义务教育阶段生均经费基本标准。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今年民办性质不变,家长缴纳的学费减少或全免,入学招生和报名方式也不变,一样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名单请点击 重磅:2022上海“政府购买学位”名单公布 获取。

2022年9月起北京海淀拟将7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

自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依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文件和要求,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海淀区按政策拟将7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公办教育总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

涉及到“公参民”的学校共10所,其中需要调整办学性质有7所学校,具体情况如下:

人大附中分校、北外附校、建华实验学校、理工附中分校等4校将转为区属公办学校,校名不变,作为新设立的公办学校开展新学年的招生入学工作;

清华附属实验学校将转为大学举办的公办学校,民大附中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实验学校将分别转入由大学举办的民大附中和北大附中这2所公办校。

上述7所学校均为办学水平较高、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经过初步计算,规范后,海淀区公办教育总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更加丰富。

同时需要提示的是,自今年9月份新学期起,上述7所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将按照国家规定免收学杂费,高中阶段在校生将按照公办高中标准收取相关费用。

对继续保持民办性质的3所学校,启动了名称规范工作,一零一实验学校、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和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将按民办学校更名程序,陆续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启慧未来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人北实验学校”和“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学校”。其他方面的规范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推进中。

海淀区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对“公参民”学校的认定标准开展工作,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指南,确定了7所属于公参民第一类和第二类,需要调整办学性质的学校,确定了3所属于公参民第三类,规范后可以继续保持民办性质的学校。

北京 | 北京三部门支持采购校外资源 各区中小学入学政策出台

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可采购三大类校外优质教育资源

近日,北京市教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采购义务教育阶段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有关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支持采购校外资源,丰富校内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意见指出,采购校外资源要坚持质量优先、内外互补、按需引进、规模效益等要求。鼓励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区域特点和学校共性需求集中采购校外资源供所属学校使用;支持学校按需采购校外资源,满足学校特色化发展需求。

按照《采购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指导性目录》,可采购的校外资源主要包括课程资源类、管理服务类、其他资源类。

课程资源类:可购买微课、录播课、现场课等

课程资源类是帮助学校和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线上和线下资源,能够有效丰富校内供给,同时减轻教师负担,包括课堂辅助教学资源、课后服务资源、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资源、数字教学平台等。

课堂辅助教学资源是用于辅助开展德智体美劳相关学科课堂教学的线上和线下资源,包括考试命题库、作业习题库,优质教学课件、微课、录播课、现场课,教案等,不包括统编三科教材相关资源。

课后服务资源是用于课后服务时段,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知识、满足个性学习需求、指导学习方法等线上和线下资源,包括素质类课程,社团活动等。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资源是用于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师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的线上和线下资源,包括帮助教师建立学科思维、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等方面的课程资源,以及用于德育干部、班主任教师、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学习培训、业务研修、课题研究的课程资源等。

数字教学平台是运用信息化和网络技术,实现线上教育教学的相关软件和平台,包括双师教学、互动教学、在线阅读、在线答疑、课程直播、智能备课等软件平台。

管理服务类:可购买学情分析平台

管理服务类校外资源,是指运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学校和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效率的辅助软件平台,包括教务管理平台、教师教学评价分析平台、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分析平台、学生综合素质监测分析平台等。

教务管理平台是面向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提供教务和课程管理服务,有效提升教务管理效能的相关软件和平台,包括需求调研、活动发布、选课排课、考勤登记、课程监管等功能服务。

教师教学评价分析平台是对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并提供改进意见的相关软件和平台。

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分析平台是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学情分析、质量监测的相关软件和平台,包括作业管理及成绩分析系统,阅卷及成绩分析系统等。

学生综合素质监测分析平台是用于开展对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综合素质发展、增值情况进行评价监测的相关软件和平台。

其他资源:可购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

其他资源类是指除课程资源类和管理服务类外的其他资源,包括学生社工服务资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心理健康体检干预资源等。

北京两场学业水平考试延期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消息,鉴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市教委同意,原定2022年6月26日下午举行的初二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6月29日至7月1日举行的第二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北京:从6月2日起,全市非涉疫高三学生可以返校

5月31日,经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决定,从6月2日起,北京全市非涉疫高三学生可以返校。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各校根据属地防疫要求,结合实际做好返校活动安排和高考考前教育。对于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同学,学校做好线上沟通指导。

其他年级学生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按照“分期分批、梯次返校”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方案,具体安排确定后提前通知。

此前的5月29日,被问及高考前考生是否有可能回学校时,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表示,实事求是地讲,现在还不敢确认,还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做综合的研判来确定,届时会提前通知到考生和家长。

海淀70所公办初中登记入学招生计划出炉

5月30日,海淀区教委官方微信“海淀教育”公布了今年该区公办初中登记入学和公办寄宿学校(班)入学的招生计划。

与去年相比,今年登记入学的公办初中的数量从去年的63所增加到70所,总体招生人数为7115人;参与公办寄宿招生的学校数量从去年的11所减少至今年的8所,面向全区招生645人。

上海 | 2022三校生高考招生政策发布 各区幼儿园招生政策公布

近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面向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一起来看:

为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校和技校,以下简称“三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三校生”)招生工作,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面向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2〕11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招生对象

符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38号)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1〕24号)规定,已在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网上报名期间勾选参加“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收‘三校生’考试”(简称“三校生高考”,下同)的考生,方可参加志愿填报。

二、志愿填报

符合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于6月25日(星期六,9:00-22:00)-26日(星期天,9:00-16: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填报志愿。“三校生高考”志愿设置为顺序志愿,每人最多可填报2所院校。如招生院校在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都有招生计划,考生最多可分别填报该校2个本科专业志愿和2个高职(专科)专业志愿;如招生院校只有本科或只有高职(专科)招生计划,考生最多可填报该校2个专业志愿。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在第一志愿院校的第一专业填报艺术类专业。纳入入学当年中职校招生计划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三校生仅可参加专科层次录取。

已完成网上志愿填报的考生还须于6月28日(星期二,9:00-18:00)-29日(星期三,9:00-12:00)登录网站完成网上付费。完成付费的考生可于7月5日(星期二)-10日(星期天)自行下载打印统一文化考试准考证

招生院校在第一、第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将面向最低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符合填报征求志愿条件的考生可于7月24日(星期天)下午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查看招生院校专业缺额情况,并于7月26日(星期二,9:00-15:00)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仍为顺序志愿,考生按志愿先后顺序依次填报,所填报的院校数量不限,每所院校内可填2个专业。

为便于考生在志愿填报前了解相关政策、报考院校及专业,各招生院校、市教育考试院将于6月24日(星期五,9:00—15:00)通过“上海招考热线”和“东方网”接受考生网上咨询。更多详情请参见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网。

上海各区2022年幼儿园招生政策公布

今天(6月2日),上海市各区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实施意见陆续公布。查看详细内容,请进入各区网站。也可以关注“上海教育”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HMEC-xwb),一键查询。

各地 | 郑州缩减民办初中数量 江西发布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

郑州缩减民办初中数量 19所停招、4所校址转为公办

据郑州市教育局消息,5月30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入学政策。其中提到,31所民办初中继续招生,19所民办初中停止招生不停止办学,4所民办中学校址将转为公办学校

郑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郑州市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数量只减不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只减不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只减不增的原则,强化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强化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和规范办学行为,办好办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2022年,郑州市区继续招生的民办普通初中有31所,分别为:中原领航实验学校、郑州市中原区西斯达城市森林学校、 郑州市中原区学森实验学校 、郑州市中原区二砂实验学校、郑州市二七区郑达实验学校、郑州市二七区国际城中学、郑州市二七区沪华国庆学校、郑州市二七区绿地爱华学校、郑州二七中学生学习报社实验中学、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嵩阳学校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启元中学、郑州市金水区建业外国语初级中学 、河南少年先锋学校、 郑州市金水区一八初级中学 、郑州市金水区新奇初级中学 、郑州市金水区励德双语初级中学、 郑州市金水区勤礼初级中学、郑州市金水区经纬学校、郑州市金水区新栋外国语学校、 郑州陈中实验学校、郑北一中学校、 郑州市惠济区森林湖学校、 郑州长明中学、 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郑州经开区致远中学 、郑州市郑东新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郑州航空港区英迪国际学校、 郑州航空港育人国际学校、河南省实验学校裕鸿国际学校。

停止招生不停止办学的民办初中有19所,分别为:中原振华中学、 郑州市中原区黄冈学校、郑州市启智学校、郑州市中原外语实验中学、 郑州市二七区兴华中学、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学校、郑州市二七区创艺学校、郑州市树人外国语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 、郑州二七优智实验学校、 郑州市豫翔实验学校 、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 、郑州市金水区优胜初级中学、 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郑州市金水区思贤学校、郑州市惠济区星源实验学校 、郑州国庆中学 、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女子中学、 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 。

停止招生且校址用于举办公办普通初中的学校有4所,分别为: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河南省实验学校英才中学、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 、郑州市金水区为民中学。

郑州市教育局提醒,随着规范民办初中学校政策的落实,郑州市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政策”,具体办法按各区治理方案执行。

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江西发布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

6月1日,江西省教育厅官网发布《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其中,在基本认定条件方面,《管理办法》指出,参加标准化幼儿园评估认定,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2017年后规划设计的幼儿园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4㎡,幼儿活动用房生均面积≥8.17㎡,生均建筑面积≥10.44㎡,不达标不得参评。2017年以前规划设计的幼儿园应尽快有计划通过改扩建或减少招生人数等措施逐步达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办园思想,切实加强幼儿园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近3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严重伤害或恶劣影响,不得参与认定。

同时,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重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近3年发生体罚或变相体罚等违背师德师风行为,造成恶劣影响,不得参与认定。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不达标不得参与认定。

针对认定范围,《管理办法》明确,凡江西省行政区域内由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部队、社会团体、社区、村(居)委员会及公民个人举办的,招收3—6岁儿童并登记注册的幼儿园,都必须纳入标准化幼儿园建设管理,进行评估认定。同时,江西省将分年度推进全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工作。2022年,全省标准化幼儿园达标率达到15%,2023年达标率达到30%,2024年达标率达到50%,2025年达标率达到70%。

此外,《管理办法》提到,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标准化幼儿园评估认定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幼儿园应组织全园教职工认真学习、对照《认定标准》,实事求是进行自查和测评,达到《认定标准》相应分数,可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报认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可组织2次(每半年一次)集中评估认定工作,并做好年度评估认定工作计划,相关通知应提前下发。

同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对提交申请的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和综合评审,达到认定要求的,应通过当地官方媒体向社会公示,并在幼儿园门口醒目处公开“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标识(由省教育厅统一设计模板),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于每年11月底前将认定的标准化幼儿园名单上报设区市教育局备案;设区市教育局备案后汇总名单上报省教育厅。

《管理办法》强调,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标准,分年度对辖区所有幼儿园进行标准园达标评估认定。新建幼儿园需开园满1年后,方可申报认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幼儿园进行抽检,对办园水平下降或者办园不规范的幼儿园,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标准化幼儿园资格。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每年按各县(市、区)上报数量10%的比例进行抽检复查。

机构 | 尚德、希望教育最新财务业绩 豆神拟出售子公司100%股权

尚德机构2022年Q1营收6.13亿元,净利润1.79亿元

5月31日晚,尚德机构(NYSE:STG)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未经审计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尚德机构实现营收人民币6.13亿元,同比下降11.7%;净利润为1.7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330万元,这也是尚德机构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

2022年第一季度,尚德机构净利率为29.3%,上年同期为-7.7%;毛利润为5.17亿元, 同比下降12.1%;新学员人数为117182人,同比下降19.5%。截至2022年3月31日,尚德机构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6.38亿元,短期投资2.2亿元。

报告显示,尚德机构2022年Q1的收入成本同比降低9.1%至9672万元,公司称主要是由于与收入人员成本有关的补偿支出减少;以及降低了学生购买综合在线教育服务套餐的保险相关成本。

费用方面,公司2022年Q1营运费用共3.46亿元,同比下降48.1%。其中销售费用2.95亿元,同比下降51.4%,原因系品牌和营销活动的支出减少,及公司减少了与销售和营销人员相关的补偿费用;行政费用3846万元,同比下降9.1%,系租赁费用减少以及与行政人员有关的补偿费用减少;研发费用1235.5万元,同比下降31.0%。

尚德机构首席执行官刘通博表示,能够在变革中保持稳健增长和发展,得益于公司持续、坚决地执行“增长和盈利平衡”战略。同时,公司积极丰富拓展课程资源,不断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考虑到一季度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在设计和开发新课程时,尚德机构倾向于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的技能培训课程,提升他们的整体竞争力,以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未来,公司将继续完善产品功能、丰富课程种类。”刘通博说。

尚德机构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吕露提到,在当下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之下,公司依然坚定地保持有意义并可持续的增长,而非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此外,第一季度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为正,达1010万元。”

尚德机构预计2022财年Q2营收在5.2亿元至5.4亿元之间,同比下降14.2%至17.4%。

希望教育2022财年上半年营收15.27亿元,将继续拓展海外高教市场

5月31日晚间,民办高教集团希望教育(01765.HK)公布了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希望教育2022财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人民币15.27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4.30亿元,同比下降10%;毛利为7.75亿元,同比增加20.7%。希望教育指出,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院校及在校学生人数增加所致。

旗下共23所学校,将继续拓展海外高等教育市场

希望教育共拥有23个学校,其中中国境内21所,包括南昌大学共青学院、四川天一学院、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四川希望汽车技师学院等,涉及本科、专科和技师院校。在海外,希望教育拥有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和泰国西那瓦国际大学两所学校。

报告显示,希望教育2021-2022新学年招生82564人,同比增长15%;在校生232059人,同比增长19%。

学生培养方面,财报提到,公司以就业为导向,专注于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比亚迪、奇瑞股份、海康威视、成都铁路局等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把技术技能教育贯穿到教学、实训、实习等各环节,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超11.8万个。

此外,“布局海外高等教育、实现协同发展”是公司的重大发展战略。希望教育继2020年3月并购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之后,在2021年11月通过并购取得了泰国西那瓦大学100%的股权。其表示,将继续稳步拓展海外高等教育市场,实现海外高等教育业务可持续发展。“随着海外疫情防控的进一步放开,报告期内,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招生增长43%,泰国西那瓦大学招生增长24%,我们预期海外招生将持续强劲增长。”

豆神教育拟8.76亿元出售立思辰新技术100%股权

近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拟以8.76亿元交易作价向海南链众出售全资子公司立思辰合众持有的全资子公司立思辰新技术100%股权。此次交易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归还金融机构借款,以优化公司资产及负债结构。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将分三期支付,第一期股权对价为人民币8462 万元,第二期股权对价为7.62亿元,第三期股权对价为3000万元。

本次交易付款的先决条件满足后,豆神教育将获得的股权对价中7.28亿元向中国银行偿还相应金额的目标负债,将获得的股权对价中6000万元向浦发银行偿还相应金额的目标负债。

此前,豆神教育因被强制执行1.3亿引发关注。豆神教育于5月9日发公告表示,将出售立思辰新技术100%股权以清偿金融机构有息负债,以优化公司资产及负债结构。

据豆神教育年报,立思辰新技术为其主要子公司之一,主要业务为系统集成、设备销售,注册资本8000万元。2021年,该子公司营收1.41亿元,占豆神教育总营收比重为12.56%。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立思辰新技术资产总额为6.72亿元,资产净额为2.33亿元;豆神教育资产总额为35.49亿元,资产净额为9754万元。

豆神教育表示,因本次拟出售资产的资产净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资产净额比例超过50%,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主要重组事项包括转让或注销标的公司的全部子公司,关联往来资金的清理以及员工安置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