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校宝在线:正成为推动教育行业加速进步的力量

新浪教育

关注

半年时间,“校宝在线”获得了超2亿元C轮融资——在2017年12月获得了蚂蚁金服超1亿元的C1轮融资,在2018年5月获得由蚂蚁金服领投、万融资本、歌斐资产共同参与完成的1亿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后,校宝在线估值达13.6亿元。

成立于2010年,校宝在线的发展数据一直亮眼:帮助超过50000个教育品牌实现信息化管理,帮助超过140000个校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业务升级,覆盖相关从业者超过80万,年经办交易流水300亿元。校宝在线已成为国内民办教育信息化服务的头部企业,并于2017年2月成为行业内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此前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了“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榜单”,校宝在线作为教育领域上榜的“准独角兽”,再次印证了外界一直以来对校宝在线的预期——这家已经在行业内占据第一地位的公司,拥有成为“独角兽”与制定行业规则的潜力。

蚂蚁金服在较短时间内,连续领投了校宝在线C1轮与C2轮,对此,校宝在线董事长张以弛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蚂蚁金服与我们一样看好教育行业。生活在中国,教育领域存在的现实情况就是人们花钱也很难买到很好的服务。阶层固化的背景下,一个人能够打破阶层向上流动的最有效途径仍然来自于接受优质教育。蚂蚁金服认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因为我们是在帮助大家寻找更好的提升教育的路径。

其次,蚂蚁金服与我们在服务对象上是有共识的,蚂蚁金服一直努力为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校宝在线也是一直定位于服务最广大的民办教育学校,相比提升教育服务的上限——比如马云创办的云谷学校,为一小批人提供最好的学校、最好的老师与最好的服务,和提升教育服务的下限——比如大学生支教与国家层面的扶贫项目,我们更关注提升教育服务的中位线,提升中位线意味着教育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另外,在第一次亿元级别的融资合作后,无论在SaaS服务还是增值服务上的发展势头,我们都达到了蚂蚁金服此前的预期,其中教育+金融的业务协同有了比较理想的进展,已经让一大批教育机构和家长、学员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好处,因此蚂蚁金服希望给予我们更多资本与资源上的支持,一同让普惠金融的红利更好更快地下沉到教育行业,最后普及到每个享受教育服务的家庭。这也符合蚂蚁金服‘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的使命。”

这与校宝在线“推动教育行业加速进步”的使命是契合的。“能不能提高教育服务的中位线,就在于我们能不能服务尽可能多的民办教育学校,以及如何改变他们的成本结构——没有一种改进行业的路径能够比改变成本结构更有效。如果本来老师能够赚2千,我们通过引入更有效率的资源与更科学的管理理念能够将它提高到2万,那么就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形成良性发展,最终惠及亿万教育者和受教育者。”

蚂蚁金服的入股,为校宝在线带来了诸多除现金流之外的帮助,校宝在线将以多种方式利用这些资源。“在战略层面,蚂蚁金服作为一个互联网巨头,它的战略布局能够给予我们启发。在资源层面,蚂蚁为我们输送了金融供应链。蚂蚁金服有成熟的消费分期、理财和保险产品,但是这些金融能力需要和教育场景做适配。以消费分期举例,针对普通支付宝用户的分期额度大多在几千元,而且不少分期针对的是实体商品。但是,教育不仅是虚拟商品,还有更高的客单价,原本的消费分期产品并不适用。我们比蚂蚁金融更加了解用户的消费均价、分期意愿、对利息的接受程度等垂直行业特点,有了蚂蚁金服的金融能力,我们能够在金融等增值服务全面赋能民办教育机构,真正助力机构成长与发展。

相较于分散的培训机构,聚集大量B端客户后,我们还可以从银行那里拿到更低的收款费率并帮助银行降低风控难度、降低套现风险;我们还将介入保险,校内和外出活动的场景中,永远存在学生出现意外受伤的风险,对了解教育场景有深度了解,我们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将他们的产品服务落地。”

这些增值业务的创新,是校宝在线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校宝今年将全面布局民办教育产业,坚持“双轮驱动+增值服务”战略,一方面,将以校外培训机构为主的客户群体拓展至全日制学校;另一方面,增加在金融服务、内容服务和营销服务方面的创新服务投入。“我们不是一家软件服务公司,而是平台级的生态公司。”

“如今校宝在线做的事情,已经不仅是帮助客户实现信息化管理,更要让客户通过校宝平台实现更多跨行业的互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服务。

我们想强调的,不仅是业务数据化产生的价值,而是把数据相互打通之后的价值。比如刚提到的,借助蚂蚁金服的金融服务能力,与机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为行业打造落地的金融服务等创新业务。

SaaS的核心价值在于服务,如果不能给予机构新的价值,其实跟单纯的软件没有区别。软件只作为服务的载体,服务之所以是核心,是因为要跟整个生态打通。如何在实现信息化的基础下,利用校宝的平台,让教育机构、学校、从业者与整个大的互联网环境去互动,我觉得这是推动教育服务行业加速进步的一个核心。”

这些创新服务涵盖如下几个层面,“金融服务层面,蚂蚁金服能为校宝提供业内领先的综合金融能力,涵盖收单、分期、理财、贷款等几乎所有场景。校宝基于蚂蚁金服的能力,结合机构在校宝的业务数据,就可以为机构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金融增值服务。举个例子,机构使用银行POS收款,家长刷信用卡交1万元手续费,机构要承担60元手续费。但使用校宝推的收单工具校宝收银宝,手续费低至25元,能为机构节省一大半的手续费支出。家长付款时,还可以选择使用花呗分期,很方便。类似的,还有保险方面,校宝结合机构的数据,可以实现保险个性化定价,机构付出较低的成本就可以获得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让机构经营无忧。

内容服务层面,基于整个市场的接收程度和用户的续费率,把一些优质的课程筛选出来,然后匹配给相适应的机构;同时基于机构的课程续费情况和学生特点,为学生匹配相适应的课程。

营销服务上,通过和支付宝口碑、淘宝教育,以及点评、美团的合作,来为机构带来性价比更高的流量。”

校宝在线目前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营销、教务和教学三大需求,开发了学校招生工具“校宝秀”、学校管理系统“校宝ERP”、家校服务工具“校宝家”,满足机构全渠道招生、全场景教务、全链路服务的需求,全方位助力机构提高办学效率和效益。同时,也推出了服务民办全日制学校的“校宝智慧校园系统”,帮助民办全日制学校一站式管理其核心业务 ,满足集团化学校跨校区与跨学段的统筹需求,真正帮助学校打破跨部门的数据壁垒,辅助业务决策的数据透视,从而帮助学校链接整个互联网生态圈。

关于校宝为什么能够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张以弛这么说:“我们定位于服务最广大的民办教育学校,在教育服务领域纵深切入,不做定制化服务,不追求在单一客户上的最大利润。我们不是推动某一家机构加速进步,而是推动整个行业加速进步。

校宝目前服务了超过5万家机构,同行业其他公司只服务了几千家公司,在服务的客户数量上他们与我们还是有数量级的差距的。因此,在与优质的战略资源开展合作时,我们的资源调动能力明显就强于同行。

我们聚合和吸收了5万多家机构的管理经验和办学智慧,链接与接受了最多的客户与最高质量的信息。在消化、吸收与凝练之后,我们每次迭代与功能更新都是一次行业最佳实践的升级。”

张以弛从剑桥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到现在过去了8年,他说:“对于校宝目前所获得的成绩,我不能够说满意,行业体量很大,可拓展市场空间巨大。虽然我们已经是龙头,但服务的客户还不够多,目前国内85%的培训机构依然没有实现信息化,大量的培训学校还处在人工管理阶段,通过SaaS服务之外的增值服务为教育机构赋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