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世界各行业英语水平差距有多大

青年参考

关注

在航天领域,沟通失误往往可能导致致命损失。有超过1000例飞机失事的死亡案例源于沟通失误,而这些失误常发生在会说英语和不懂英语的机组成员之间。

自2001年以来,英语已成为飞行员及空中交管员的国际通用语言,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纷纷投入巨资,对飞行员、乘务员和其他面向顾客的工作人员展开英语培训。

以英语为中心并非航空业独有的特色。在世界各地,许多公司和行业都意识到掌握通用语言的重要性。瑞典英语教育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英语熟练水平与收入、创新水平、生活质量等多个方面呈正相关;英语熟练度始终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美国《哈佛商业评论》也称,英语熟练度水平较高的国家,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更强。

日本乐天株式会社的CEO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曾公开承认“英语化”的益处。哈佛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采黛尔·尼利(Tsedal Neeley)也撰文指出将英语设为企业通用语言的种种好处。她认为,英语水平较高的企业可以与各种客户和业务伙伴打交道,不同地域的分公司间内部沟通也更方便,各个行业均是如此。

为了准确反映全球各个行业实际英语水平和技能差距,《哈佛商业评论》针对全球劳动者的英语水平做了调查研究,样本覆盖40个国家的16个主要行业、2000多家企业和51万名专业人士,这些企业的营业额从不足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亿元)到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30亿元)不等。

高管的英语水平略低于下属经理级别的员工,即便是级别最低的员工,英语熟练度分数也高于高管。这种现象很可能是代际差异造成的。相比年轻员工,年龄较大的人的英语水平略低,这可能使他们在领导英语团队、阅读英语报告和主持英语会议时面临困难。

不同行业之间存在较大的英语水平差距。出乎人们的意料,在物流、航空等沟通至关重要的行业,员工英语熟练度水平较低,咨询服务业及机械工程行业从业者的英语则达到较高的熟练水平。

不同规模的企业,英语能力也不同。平均来说,与营业额不足100亿美元或高于600亿美元的企业相比,营业额在100亿~600亿美元之间的企业英语熟练度水平较高。与国际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的英语分数落后很多,但大型企业的表现不如中型企业。这可能是由于大型企业业务成熟,主管人员对英语的需求度不高。另一个可能是,这些企业内部的员工组织架构不同,有许多员工的工作仅限于国内,不需要较高的英语能力。

总体而言,世界各国的英语水平距离无障碍交流的目标较远。据美通社报道,全世界18~25岁年轻人的英语熟练度最高,几乎所有国家、行业、年龄段的女性,英语能力都比男性更强。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接受正式教育的年限更长,进入大学的可能性更大,更倾向于学习人文学科。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根据英孚上个月发布的2016年英语熟练度指数排名,欧洲的英语水平在全世界遥遥领先,尤其是瑞典、荷兰、丹麦、挪威等国,但为本国语言深感自豪的法国是个例外,而中东和北非国家仍处于极低水平。中国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整体英语熟练度仍徘徊在中低水平。

韩国的“英语热”始终没有褪去,人们在英语教育上花的钱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但对于改善该国平均英语水平仍无济于事。《今日日本》报则沮丧地发现,日本成年人的英语技能在过去几年不仅没有提高,反而略有下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称,英孚数据显示,新加坡是首个迈入英语极高熟练度水平的亚洲国家,美国远程英语教育机构GlobalEnglis的研究则表明,菲律宾人的商务英语水平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超过美英等国。

不过,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研究结果,即便英语已被广泛认可为商业中的国际化语言,许多国家的企业员工也或多或少会讲英语,但全球劳动者整体的英语熟练度水平仍普遍较低,平均分只有52.56分。国家间的分数跨度较大,从伊拉克的33.64分到荷兰的73.83分不等。

在如今的经济全球化中,语言能力已成为关键性的优势。《哈佛商业评论》建议,企业管理者可以测试员工英语水平、投入足够资源提高员工英语技能、进行个性化的专业培训,并将英语水平与业务目标挂钩。

责任编辑:李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