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年艺考大幕即将拉开 解析考生如何备考

新浪教育

关注

每年都是最难艺考年,距离2017年艺考越来越近,你怕不怕?

2015年:

1、文化课提档线大幅提升

各省高考艺术专业的文化课提档线将大幅度提升,文化课成绩在总分中所占比例也在提高。

各专业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2015年艺考政策将更加严格,除了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外,文化课分数线较2014年还将继续提高!

2、省统考地位提升需重视

考试分为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省统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校考)两种形式。考生所报考专业涉及省统考专业的,必须参加省统考!

省统考结束后,由省级招办根据本省的招生计划制定各专业的合格分数线;校考结束后,由学校自行颁发各专业的合格证。

目前,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清华大学等13所院校、“211工程”院校等仍然实施校考。未来校考院校的数量会大幅度较少,拥有校考资格的审定也将更加严格。

3、提高文化课学习效率

国家的新政策表明,无论从文化艺术产业的持续发展,还是从国民素质教育的角度,都需要综合素质高的艺术类人才。

在文化课要求逐年提高的大环境下,如何平衡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备考时间、提高文化课成绩成为艺术专业考生面临的首要问题。

2016年:

为了进一步规范艺考市场,2016艺考除了将延续2015艺考新政之外,还将更加严格地规范艺考市场,逐步地使其趋向规范化、合理化。

艺考形势:

1、继续扩大统考范围

2、2016文化课所占比重加大

3、转变艺术类专业考试形式

4、艺考考场规范,艺考作弊将连累高考成绩

艺考大整改,各省基于自身条件也纷纷做出了适当的调整,除了美术类专业继续实施统考外,音乐类、影视艺术类、舞蹈学类、播音主持类等也都继续实施,部分省份统考科类现在已达8个!

根据2015和2016的艺考新政,未来的趋势会是怎么样?

1、全面实施统考

艺考政策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统考,导致校考院校数量不断减少,对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

同时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逐渐增多,具有单独校考资格的院校必须是31所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开设艺术类硕士点的高校!

同时,考生在参加校考之前必须参加统考,未参加统考或者统考成绩不合者的考生,都没有资格报名校考!

2、文化课录取分数提高

在艺考政策中,让艺术生最头疼的,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分数线的再度提高。2015年的艺改新规中,已明确规定了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各省在2016年的招生政策中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各艺术类专业的提档线均有提高。

3、艺术专业考试形式转变

专业考试形式的转变也就是考试试题的转变。从近几年各个省份统考的试题和北电、中传等校考院校的专业考试中不难看出,目前的艺术类考试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能力训练,投机取巧、以点概全的学习方式不再受到追捧,在考试中优势尽失。

4、艺考考场更加规范

艺考考场更加规范,艺考作弊将连累高考成绩。考场将会越来越严格,历年来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作弊行为将会受到严厉打击。

2017年艺考生全年时间表及艺考流程

时间:2016年6-10月

事项:专业学习 文化课复习

要领:艺术专业课学习阶段要兼顾文化课的复习。由于艺考生文化课的考察重点在于基础知识的掌握,而每天专业课结束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所以,充分利用专业课 课余时间进行文化课基础知识复习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时间:2016年11-12月

事项:艺考大纲 艺考统考

要领:一般情况下,10月份之前都是专业备考的时期,很多考生的专业集训还没结束,10月份过后备考的节奏就会开始加快,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很容易紧张,要调整好心态,11-12月各省艺术统考大纲、艺术类招生政策开始公布,考生可以随时关注艺考动态,积极备战。同时还要注意的是,一般很多省份的高考网上报名也是在这个时候进行,所以这个时期是比较忙的,考生要合理的安排好时间,以免打乱自己备战的脚步。

时间:2016年12-2017年1月

事项:艺术统考、高校艺术专业招生简章公布

要领:进入12月份,各省的艺术类专业统考陆续开始,今年的统考科类比往年要多,统考受重视程度增加,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数量也增多,可见统考的重要性,在统考开始之前建议艺考生能够针对性备考,平时多按照统考的标准演练,这样才能做到成竹在胸,顺利突围。另外,校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会在11月底和12月份陆续对外公布,考生切不可分心,先顺利的拿下统考,再去考虑校考,因为统考过不了,连校考的资格都没有。

时间:2017年2-3月

事项:单考院校考试 艺考成绩与和合格证查询

要领:各院校在各省的招生考试时间安排不一,校考分两个时期一个是年前考,一个是年后考,这些都要根据院校在各省的考试安排来定,一般来说,2-3月份年后进行的校考院校比较多。校考和统考不同,校考的院校多数都是独立的艺术学院等,每个院校对考生的专业要求和偏好不一,所以在打分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偏差,应对校考,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前选择好目标院校,一般3-6个最好,院校间要尽可能的拉开档次,有保有冲,然后进行针对性备考,通过率会大大提高。

时间:2017年3-5月

事项:文化课冲刺

要领:艺考结束后,留给考生文化课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考生要学会快速的调整自身状态,不要再去胡思乱想自己的成绩,校考成绩的查询,完全可以让家长来查,给自己一个星期的时间去调整,然后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上来。2014年艺考新规实施后,文化课分数线不断的提高,录取比重也逐渐加大,考生要足够重视。两个月功课文化课难关,虽然听起来难度不小,但只要你掌握住方法选对复习教材,还是可以做到的。重视基础、主抓核心考点、抛弃难题难点,再进行系统的复习,将学习效率最大化,快速的提高文化课成绩。

时间:2017年6月

事项:高考

要领:高考期间保持一颗平常心最为重要,通过各阶段的复习,知识巩固,到高考这个阶段学习的进步空间已经很小,通过适当的放松和梳理,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许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时间:2017年7-8月

事项:高考录取

要领:在7月份,各地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届时将第一时间发布各地分数线,及各地录取结果查询。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也不可马虎,根据自己院校的过关情况和文化课要求,重视自己的第一志愿,这方面家长可以多咨询下老师,成绩不理想选择一个三本或是专科院校也是可以考虑的,如果最后没有被录取也不要灰心,一般在8月份左右院校没招满的还有补录的机会,考生可留意下当地的教育局。

[给备战艺考生的建议]

1、及时关注统考的相关信息

大多数省份的艺考生,都需要提前参加省内的统考。当然增加了这个统考,对艺考生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方面是参加了统考后,大多数综合大学的艺术系就可以直接根据这个成绩录取,这类院校不需要再另行组织考试;弊端是增加了部分艺考生的负担,对于大多数艺考生来说等于多参加了一次专业考试,并且类似的统考多数都是集中在省内一个考点,往返报名、考试,费时费钱。大多数的统考会在12月到明年1月期间进行,这就需要家长及时关注相关信息,艺考生的统考报名与高考报名一般都是一次完成。

对于那些离家到外地培训的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向学校咨询是否需要考生本人回来照相确认,另外统考报名后的确认一般都在考点进行,报名时要提前准备好需要提供的证件、照片,证件要提前把复印件准备好,免得现场复印人多价格贵。如果统考不在本市,一定要提前定好往返的车票、在考点附近定好房间,以免耽误孩子的考试,并注意排除天气因素对交通的影响。

2、报考院校层次的选择

艺考生不同于普通的高考生,艺考的过程中不定因素相对多些,对于艺考生来说,家长与孩子一定要提前达成共识,如果目标确定在一定层次的院校,那么就只参加这类层次院校的艺考,考取就上,考不取就做好复读的准备,选择不同层次的院校或专业参加艺考,拿到文考证后再根据自己的文化课成绩确定最后要报考的院校。争取就大的录取机会。

3、独立院校现场报名须知

随着艺考的不断升温,这几年艺考报名的场景非常壮观,经常听到有些院校的报名现场需要警察维持秩序。再加上报名的时候正好是北方最寒冷的季节,因此请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把报考院校的报考时间确定好,既不要提前去浪费时间又不要晚了报不上名。

报考的时候有些独立艺术院校需要出示考生学校的介绍信,这要提前做好准备。报名时一般都需要出示证件的原件,交复印件,需要在家里把复印件准备好,现场报名时就不需要再排队复印了。另外有的院校只需要网上报名,有的院校只要求现场报名,又有的院校需要网上报名后再到现场确认,这些都需要家长根据艺考院校的招生简章要求做好准备,千万不要因为这些方面的疏忽耽误了孩子的考试。

[艺术生文化课补习的六大误区]

误区一:先准备艺考,等艺考结束后开始学习文化课

艺考生,本来文化课就很薄弱。据数据显示很多艺考生都是专业成绩很优秀,却在文化课考试中败北,与艺术院校失之交臂,不免让人扼腕叹息!

所以建议艺术类考生在理想院校考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尽快的进入文化课的补习,千万不要等到校考全部结束后再进入文化的学习,那样的话给文化课的复习时间就太短了。

误区二:对于文化课学习缺乏正确的方法

很多艺术类考生补专业课占用大部分精力,文化课基础薄弱,甚至一度被落下一大截,而专业联考结束以后,只剩不到半年的文化课复习时间,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相信不少考生及家长都是压力很大,高考是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转折点啊!不少考生买了很多高考复习资料,那些如小山堆的资料摆在桌子上,考生两眼茫然,不知所措,在家长督促下,开始做一本又一本的习题。一段时间下来,考生精疲力尽,疲惫不堪,也不知道哪些做过哪些没做过了,甚至到了看到试题就想吐的地步。

艺考生时间紧、任务重,做题是必需的,但是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历年高考真题,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选择相应的试题,而且要定期整理自己做过的试题,反思自己做过的试题,比如说哪些是自己已经掌握得非常牢固的题型,哪些是自己掌握得不够牢固的题型,哪些是自己不熟悉或者容易出错的题型。根据不同题型自己再进行相应的调整或者整理错题本。同时,专家指出,考生除了做题外,还要背诵一些知识点、定期复习知识点,切莫只搞题海战术,否则学生会身心疲惫,效果不太理想,甚至事倍功半。

误区三:文化课学习成绩不好才艺考

艺考生有两类,一类考生可能从小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文化分落下了,在升学压力下或者老师的劝说,他们选择了艺考。这部分艺考生想的是艺考生文化分要求低,想“曲线高考”,走高考的捷径;还有一类考生是从小就学艺术,艺术功底不错,文化课水平也不错。但是由于高三集训专业课而导致半年来没有学习文化课,文化课成绩大幅度下滑。

针对文化层次不同的考生,建议考生要选择负责任的专门的艺考生文化课培训学校。在这类培训学校里,老师们可以进行分层次教学,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讲解不同的内容,预留不同的学习作业,针对性地进行课下辅导。

误区四:缺乏自信,盲目报名补习班

文化课是艺术生的短板,加之长时间的专业课学习和考试,使得大多数艺术生对自身的文化课缺乏信心,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有的考生情急之下听信他人之言盲目报名补习班,结果被一些不正规的补习班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每年这样的例子都不在少数。

艺术生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

找准切入点,学习中一定要做到9字方针:抓基础、避偏难、找考点。高考大纲中会规定考试的命题范围,考生只根据高考大纲中的要求,有目的的针对考点复习,就能事半功倍。

但是很多考生不知道什么是必考点,那么,复习文化课时注意高考大纲中的基础知识必考点分类整理,让基础差的艺术生直接针对考点复习,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误区五:学习无计划,且追求面面俱到

艺术生的文化课复习最缺乏的是详细并科学的学习计划,一进入高三,自身整个的学习计划就应该了然于胸,不管在专业集训还是最后的文化课突击时期,都应该做到有条不紊。

考生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多听取老师的意见,最后将详细的学习计划以书面的形式呈现出来,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督促自己。

依照学习计划复习时,切记不要追求面面俱到,这是很多艺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

由于艺术生学习时间有限,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取舍,分清主次,主抓重点和基础知识,对于自己的强势科目和提分较快的科目,可以适当的多花费些时间。根据制定好的计划复习,规避茫无目的的复习。

误区六:忽视语数外单科成绩,盲目跟从文化生学习模式

在每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都会出现一些很特别的事情,一些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考的都不错,可就是生生的被某些院校淘汰。

究其原因发现,这些考生一味的追求总分而忽视了个别院校对语数外单科成绩的要求,比如:有些院校要求考生的英语、语文成绩要在80分以上。所以考生在学习文化课时,一定要熟知报考院校的录取规则,不要心存侥幸。

由于艺术生跟文化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切勿盲目的跟从文化生的模式进行学习。

文化生由于长时间的学习,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且本身知识基础较扎实,艺术生盲目跟从不仅学习起来比较吃力,而且成绩提升效果缓慢。建议艺术生法进行系统、高效的学习。

(来源:艺考家长圈 田泽骄整理)

———————————————————————

新浪艺考——专业助力艺考生圆梦

微博关注:@艺考老司机

微信搜索:艺考家长圈(sinayikao)

合作投稿:xinlangyikao@sina.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