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清华大学工科全球顶尖 机械学院首次大类招生

新浪教育

关注
2016高招访谈: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大量引进外籍教师,资助学生游学美国、荷兰、法国,办学国际化;2016机械学实行大类招生,新雅书院首次面向统招批次招生;清华工科类在世界排名第一,机械工程学院是典型代表;清华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高、深造学校层次高、起薪高。

新浪教育讯 2016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6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白本锋、化学工程系博士生毕啸天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6年报考清华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清华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排名全球25,高居大陆高校首位;QS学科排名中清华三项学科进入全球前10 ,七项学科进入全球前20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清华排名全球第九,亚洲第一。清华大学的办学特色是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深度的学科交叉以及中外古今的高度融汇使得清华学生具有宽广的视野以及强大的创新能力。

清华的学习氛围非常的浓厚、严谨和自由。校区划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日常学习、生活教学办公区,还有一个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区域,也是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区域。清华有19个食堂,价格实惠并且美味。

2、今年招生专业有什么变化?

2016年清华招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机械学实行大类的招生,定制、个性化培养学生。

二是新雅书院首次面向统招招生,考生高考报考时可以直接填报新雅书院。新雅书院是通识教育的实验区,也是学校对教育理念、培养理念进一步创新,不断实践的领域。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过程,推出的新的专业目录。

三是清华将参与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这三个方面的变化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

3机械学大类招生是怎样的情况

为了适应新的工业革命以及产业升级的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清华2016年机械学实行大类招生。机械工程学院越来越认识到选择专业不能局限在考生过去的知识积累、认知上而马上确定自己要学一个具体专业,这不符合教育规律。

选择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首先要通过通识教育学习机械大学科,深入了解机械大类需要的素质、方向等,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深度的学科交叉,去选择自己个性化、定制化的培养计划。

4、自主选拔工作的进展,今年的初试和复试的安排是怎样?

2016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初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了将近800人,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了6000多人,自强计划的初申结果将于5月25号公布。

今年自主招生的重点是在一个门槛的考察和学术的评价下的招生。领军计划的重点是过程和综合的评价。自强计划则是重点考察在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里面表现出来的一种自强不息的品质和品格。同时是对高考进行选才科学性的补充和在机会公平上给予的补偿,让考生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自由选择权。

为了充分地保障学生的自由选择权,清华大学将继续沿用2015年的做法,一方面在安排初试的时间与其它高校错开,避免考生与其他高校产生时间冲突。另一方面,学校还在绝大多数省的省会城设置考场,避免考生和家长的奔波劳累。

5、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怎样?

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就业有“三高”:继续深造比例高、深造学校的层次高、直接就业起薪最高。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教育2016高校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

距离高考还有十几天的时间,脚步越来越近了,各位家长和考生都非常关心今年有没有新的高考政策,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高校招生的计划和录取规则有无发生新的变化。为了解答各位家长和考生的这些疑问,新浪教育特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坐镇新浪教育,跟大家一起面对面的进行交流。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的高校是清华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场上的嘉宾,首先非常欢迎的是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老师。

刘震: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然后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白本锋老师,您好。

白本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我们的化学工程系的毕啸天博士,您好。

毕啸天:各位网友大家好。

QS世界大学排名 清华全球25 高居大陆高校首位

QS学科排名 清华三项学科进入全球前10 七项学科进入全球前20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 清华排名全球第九 亚洲第一

办学特色: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

主持人:清华大学在国内的实力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一直盘踞在我们各大高校排行榜的顶端,而且近几年来在国际排行榜上的表现也非常亮眼。首先开场就请各位嘉宾,刚好是三种不同的身份,请你们谈一谈您眼中的清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刘主任先来。

刘震:各位网友大家好,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我想我们拿数据来说话。

2016年最新的几个国际排行榜上,清华大学的成绩非常亮眼。首先,我们来看QS的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全球25名,是高居大陆高校的首位。QS的学科排名,清华大学有三项学科进入了全球前10,有七项学科进入了全球的前20,同样领跑大陆的高校。

一个新推出的国际排行榜QS的全球毕业生就业力的排名,清华大学更是名列全球第九。这是亚洲第一的排名。

这些数据以外,我们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清华大学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所以我们各项工作实际上都围绕这个目标在开展。招生工作也是这样,我们比肩的是世界顶尖大学,这些一流大学前列的这些学校,比如像哈佛、MIT、斯坦福他们的招生,我们的竞争对手是他们,我们的目标也是像他们一样招收国内最优的,也包括国际最优秀的学生来到清华学习。

主持人:问一下白教授。

白本锋:因为我是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一名教师,而且我也是在清华大学接受的教育。根据我的理解,清华大学就是一所要培养顶尖的拔尖创新人才的一所大学,它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清华的办学特色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一个是中西融汇,然后古今贯通,然后文理渗透。所以,我在这个学校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它这种深度的学科交叉,以及中外古今的融汇,使得它培养的学生具有很宽广的视野,以及很强的拔尖创新能力,这就是我眼中的清华大学。

主持人:看一下我们的博士。

毕啸天:因为我本身是2010级的本科生,也是2014级的博士生,我就从一个学生的视角谈一下我眼中的清华。我眼中的清华给我最大的印象,第一是丰富多彩。第二,高手云集。可能在一个高中学生的眼光里看来,经常听到这样一个说法:高分低能,一个人是不是学习很好,别的方面是不是就相对不那么好?但是后来到了清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这一批来自全国各地在高中的时候成绩最好的同学,他们来到清华之后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每个人在向外输出自己的那一份精彩。

因为刚才两位老师从很系统的方面说了一下清华的整体,我说一下从学习和生活方面我眼中的。

从学习氛围来看,清华的学习氛围是非常的浓厚、严谨而且自由。我觉得大部分来到清华的同学还是延续了他们从高中以来一如既往的那种勤奋,给人的感觉清华每个人学的都还是比较努力。为什么说学习自由呢?包括你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的时间、作息的时间,以及学校有非常非常多丰富的课程给我们选择。这是学习方面。

生活方面,比如说清华先从这个校园来说,它是有一个校区,但是面积非常大,来往都需要骑自行车,校区也被划分为大概的两个区域,一个是我们平常生活主要的教学办公区,还有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区域。再从日常生活中,比如吃,我们清华有19个食堂,每个食堂味道都不错,价格也都很低廉,很多食堂都在不停地推陈出新,推出一些新品。

再比如说清华也是一所体育氛围非常浓厚的学校,可能很多人觉得3000米也跑不下来,引体向上也做不上一个,但这些都是我们体育考试必备的项目。

下午到傍晚的这个时间,学校的几个操场,任何一个操场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打球、跑步等等。

这是清华给我的几个印象。

美国博士毕业生清华学生最多 一半学生有出国机会

大量引进外籍教师 录取哈佛毕业生 办学国际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从三种不同的角度给了我们一个立体清华的印象,不管是排行榜的数据还是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清华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大学。

刚才刘主任也说了清华的目标是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但是当前也有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可能选择出国读大学,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另外,我们的清华跟国外的一些名校相比,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

刘震:每一个中学生都有可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当然要尊重学生的选择。但是回到我们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视野来看,清华的本科教育实际上在全球都是一个非常值得令人称赞的。为什么这么说?从一个数据说话,在美国的博士毕业生中,来自于哪一个学校的学生最多?清华大学。也就是美国毕业的博士生当中,毕业于清华本科的这些学生是占据最大数量的群体。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清华本科教育培养的质量。

进入了新百年,清华大学有了自己更高的标准,邱勇校长对新百年清华的目标概括来讲,清华将是一个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一个清华。我想这也是清华在未来新百年的建设过程当中,它更加突出的优势。我们的创新一方面是我们学科、科研的创新。另一方面,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我们的更国际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家觉得我们的学生要出去交换,实际上清华大学现在的本科生、研究生有大量的出国交换机会。我们将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的本科生将有50%的同学会到国外进行长时间的一个学期以上的交流。现在我们很多交换的机会,有可能都是短期的,但是从学生培养国际视野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在国外进行长时间的一个学期以上的学习生活,去体验。

国际化的另外一个表现是我们办学的国际化。大家知道我们的“苏世民学者”项目马上开始,第一批学生是111名,来自于世界多个国家,其中哈佛大学有6名本科生被我们录取,也是录取最多的一个高校。同时,我们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在美国办的全球创新学院,实际上也是中国的高校第一次在大陆以外,在国外进行办学的一个实践。

这些说明我们在办学上面,实际上也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

同时,我们通过引进大量的外籍的教师,以及留学生数量的增加,来体现我们国际化的一个过程。

更人文,对于清华来讲,“人文日新”实际上是清华在大礼堂悬挂的一块匾。清华的风格,有可能大家觉得清华是一个理工科的大学,但实际上我们的人文特色是非常突出的。进入新百年,我们将在学校的人文氛围,包括我们的学科建设上将更加突出这一点。

我们在今年启动了清华大学人文的一个讲座系列活动,非常受学生的欢迎,而且我们有大批人文的大家、名师汇聚在学校。

2016机械学实行大类招生 个性化、定制化培养

新雅书院首次面向统招批次招生

将参与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清华工科类世界排名第一 机械工程学院成典型代表

主持人:看来其实如果大家要进行国际化,其实清华的平台是非常高的,而且有很多人文方面相关的政策。

下面具体聊聊招生方面的信息,2016年清华大学的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是怎样的?跟往年相比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

刘震:我们今年整个招生整体的设置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但是有三个方面可以提醒考生可以去关注一下。

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机械学大类的招生,机械学大类招生,一会儿可以请白老师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第二,我们的新雅书院,面向统招批次开始推出,以前我们新雅书院的招生是在校内进行二次招生,这次在学生高考报考时就可以直接报考新雅书院。新雅书院是通识教育的实验区,也就是我们对这种教育的理念、培养的理念进一步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进行一种新的实践。结合一种通识教育加专业教育的过程,我们推出了新雅书院这样一个新的专业的目录。

第三个方法的变化,我们在浙江省将会推出或者参加他们的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

这三个方面的变化可以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

主持人:所以要报考清华大学一定要留意今年新的变化。

刘震: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跟白教授聊聊我们的机械工程学院。

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可以说渊源于1932年清华大学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系,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也可以说是清华传统优势学科。首先请白老师给我们从学科专业、培养理念方面给我们简单地先介绍一下这个学院。

白本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可以说是清华大学工科的一个典型的代表,大家提起清华就会说它的工科是一流的,去年我们在U.S.News排名中,世界工程类的学校清华排到了第一位,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清华典型的工科里,机械工程学院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因为它成立的历史非常早,正如你所说已经84年了,而且现在它的学科细分也非常完善。而且我们国家现在正好赶上我们的制造枪国战略有了新的规划,我们提出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向国乃至创造强国迈进的过程当中,勇挑大人就是机械学院这个大的学科。我们这个学科非常完备,下面有五个系,包括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汽车工程系以及热能工程系,还有工业工程系。所以,它涵盖了整个机械工程学科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师资队伍以及它的培养方案,都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磨炼,所以是一支非常精英的教师队伍,以及非常完备的培养计划,非常适合有志于学习工科的同学们报考的一个理想的学院。

主持人:对,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上的排名也是排名首位的。

白本锋:对。

主持人:非常强势的一个学院。

刚才正如刘主任说的,我们今年是首次进行机械大类招生,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详细的情况吗?

白本锋:机械大类招生可以说是清华在照射理念上一个非常重的改革,也可以说是引领性的。因为我觉得机械大类招生是一个势在必行的做法,首先从我们面临的形势来说,我们国家机械制造正面临着一个战略性的升级,这是符合我们国家战略需求的。我们都知道在国际上比如说德国在2013年就提出了“工业4.0”的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思想就是要使我们的机械制造能力要能够与最新的信息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成为一种智慧化的制作,这是一个非常前沿的理念,所以国际上也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紧接着我们国家也提出了我们自己的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是李克强总理明确在2015年两会上提出来的。这些都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具体到我们机械工程学科,我们对于人才的培养就必须要符合新的工业革命以及产业升级的需要,培养出创新拔尖人才,所以不能再局限于在考生比如高考的时间节点,马上确定自己要去学什么一个很具体的专业,这也不符合教育的规律。所以,我们大类招生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让机械大学科,对学生们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的专业培养。当他们进到学校里,通过深入的了解机械大类究竟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培养哪些具体的方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深度的学科交叉,去选择自己个性化、定制化的培养。所以,这是它实施的必要条件。

另外,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技术上的准备,就是因为机械工程学院虽然过去没有大类招生,但是实际上在过去的10余年时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通识教育的准备,机械与工程学院现在有很完备的大类培养的课程平台、体系,经过这么多年的融合,它已经具备了现在真正推出大类招生的条件。所以,我觉得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角度来讲,现在正当时。

主持人: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的考生就可以选择大类进行报考。

白本锋:是的。

清华鼓励学生 “闯世界” 资助学生游学美国、荷兰、法国

与优秀同学在一起 压力变动力

主持人:近几天清华大学的宣传片非常的火,里面展示了清华生活多彩多样的内容,非常丰富,请问一下毕博士,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些相关的生活学习的内容,再请您跟我们继续分享一下,在清华学习、生活真实的氛围到底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觉得压力特别大?

毕啸天:先说这个宣传片,宣传片我也是昨天刚看的,毕竟到底6分钟一气呵成的片子,看起来非常赞。这个片子拍起来比较宏大,也反映了清华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方方面面。在我看来这个片子所呈现的内容更像是清华人生活的大合集,每一个清华人坐在那里细细品味这个片子的时候,其实都能在里边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的地方。

举个例子,它里面曾经提到一个“闯世界”的计划,这个计划设立的初衷是学校会资助你在本科的比如暑假到国外某一个顶尖高校进行一段时间暑期的游学或者研休,是一个月到两个月。这个项目是我在大学本三的时候有这个项目,当时我们那个年级可能一百个人,有几个人出去,分别去了像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这样一些顶尖的高校,我们当时都非常羡慕。等到2012级的时候,两年后这个大三的暑假,我们系一个年级里一百个人里有三十个人都受到了资助去了美国、欧洲一些顶尖的高校,每个人大概都获得了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资助,已经可以cover掉你的机票或者是学费。

再比如像我自己的例子,我从本科到现在,在学校资助的暑期出国的项目里,曾经去过荷兰、法国,研究生期间还去过一趟以色列,因为学术会议还去过台湾省等等。

学校在这些项目里有非常非常丰厚的资源去支持我们有各种各样游学的机会。所以,举这样一个闯世界计划的例子,说明这个宣传片乍一看觉得拍得很大,描绘了清华非常宏大的生活。但实际上这个片子描述的就是你我自己生活当中,所以这个片子给人的感觉是真实,而且鲜活,这是我所经历的清华,这个片子是这样,如果你们以后来多清华,你们所看到的清华也会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这个片子拍出了清华人的心声。

毕啸天:至于您说的压力的问题,压力也会有,但是我觉得来到清华,压力来自于这么一个方面,一个是清华本科生的教育还是比较注重通识性的教育,什么都得学。比如你是化学工程系的,但不是说你只学你们化学工程系那些专业课的内容,你也要去学一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等方方面面都要去接受。所以,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清华的课程整体上不管是难度或者是教的速度,可能也是有一定的量在那儿,这个也是一个压力。但是我觉得这一点对于考上清华的同学来说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第二,清华真的有非常非常丰厚的资源和平台提供给本科的同学。可能很多时候这个资源、平台是放在你跳一下就能够得着的地方,但是这么多资源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一个学生具体要如何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有压力。

第三,你的压力可能是来自于你周围的同龄人,因为你来到清华发现每个人都非常优秀,你觉得自己是状元,后来来到这儿发现一个班都是状元。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以前觉得自己可能很聪明,或者我很努力,但是你后来发现总有一些人比你聪明,又比你努力,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周围都是一些很优秀的人,但是我觉得你只有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才是进步最快的。

整体来说当你发现你身边的每一个清华人都在往前进的时候,你自己还好意思不往前进吗?你自己慢慢自然而然就变得优秀起来了。所以,这可能是压力的来源,但是这些压力多不是问题,这都是清华人前进的动力。

主持人:对压力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说得非常好,而且也是跟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我们自己会变得更加优秀。确实想起去年的一句话,清华足够大,给你无限的可能,给的平台是其它高校可能是无法企及的平台。

据了解你现在在读博士,也是学生的辅导员,这两者如何平衡关系?你平时在跟学生相处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毕啸天:辅导员这个制度是清华非常历史悠久的一个制度,从1953年就开始了,清华的辅导员制度跟别的学校的辅导员制度不一样是我们都是兼职的,都是由在校的博士生或者说是生兼职做本科生的辅导员,可能别的学校都是专职辅导员。一这是我们的特色,二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大部分我们和我们所带的这批学生的年龄差可能也就是2、3岁,3、4岁,因此我们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整体来说就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怎么说亦友呢?比如说我和我所带的同学,我们差两届,我是2010级,我带的是2012级,本身没有代沟,你知道怎么用大家可以接受的这种方式去跟他们沟通,我也很容易跟我的同学们打成一片,这是非常方便的。再怎么说亦师呢?因为他们来到清华,对一切都非常新鲜的本科生,而你是已经刚刚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本科四年周期的博士生,所以你所经历的这些东西足以支撑你去引导和服务这些同学,怎么让他们在大学更好地成长,这是清华的辅导员制度的一点优势。

至于您说的博士生和辅导员的工作如何平衡的问题,这个东西在我们学校叫“双肩挑”,一肩挑你的博士、硕士的科研业务。一肩挑的是你的辅导员工作。整体上从结论上来看,从我观察到我们系的辅导员,或者我的辅导员,并没有因为你辅导员的工作而耽误你博士的本职工作。比如我的两位辅导员,他们不仅辅导员做得很优秀,而且他们毕业了之后也都是科研界一顶一的大拿。像我现在同事的辅导员里,也已经发出文章了。我倒没觉得辅导员的工作特别耽误我的博士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同时兼顾两件事可能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

再者是关于刚才您说的工作的模式方面的问题,整体概括,我们辅导员的工作可能用两个词来说就是,一是润物无声,二是见缝插针。我们有两个辅导员去带化工系一个年级100个人,每个人接触的同学非常非常多,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对每个人都是有一个润无声的了解,默默关注他们,具体的工作方面,比如学生平时的奖助学金的资助,每位学生来到清华的时候,我们辅导员都会跟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摸清学生的家庭资料,为他匹配相当数量的助学金、奖学金,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再比如说督促他们的学习方面,平时会有跟他们学习上的沟通,比如我们这个时候会劝他们多出去学习,多去看看书,我们都不会特别强迫,给他们一些建议。再比如说像心理方面,经常会有同学说今天郁闷了,失恋了,考砸了、不开心,这时都需要你默默关注到这些同学的心理状态,如果你觉得这个时候需要跟他们进行一些沟通的话,都会去做一些心理上的开导,这都是我们辅导员的一些主要的工作。

总之,辅导员工作的模式就是,我有事没事的时候都会去找你,你有任何需要也可以来找我。我说的话也不一定是对的,我也不是说一出手就能解决你的问题,但是我希望你要明白,在你本科的四年当中,不管怎么样总有一个人在默默关心着你。

自主招生初审通过800人 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6000人

绝大多数省市设考场免去考生家长奔波之劳

主持人:这对于初入清华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刚来不适应的时候大家就可以知道,我们辅导员也是我们的师兄师姐,给你很多关怀和照顾。

再回到招生的问题,刘主任跟我们聊一下,大家现在都很关心我们的自主选拔工作的进展,今年的初试和复试的安排是怎样?

刘震:我们2016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初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了将近800人,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了6000多人,自强计划的初申结果将于5月25号公布。

清华大学的选才理念是什么呢?实际上是基于清华大学想选什么样的人才。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不同的计划,实际上面对的群体是有区别的。从我们自主招生来看,自主招生的重点是在一个门槛的考察和学术的评价,而对于我们的领军计划,它的重点是再一个过程的评价和一个综合的评价。对于我们自强计划,我们重点考察是在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里面表现出来的一种自强不息的品质和品格。

大家可以看到这三类计划面向的群体实际上是有所区别的。对于我们整个自主选拔,实际上是对高考进行一个选才科学性的补充之外,还可以在机会公平上给予一些补偿,让考生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自由选择权。

所以,我们基于这样一个理念,为了充分地保障学生的自由选择权,从清华大学来讲,我们将继续沿用2015年的做法,一方面在安排初试的时间与其它高校错开,避免考生因为时间的问题,选择了不同高校会撞车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还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绝大多数省的省会城市我们都设置了考场,避免同学来回奔波。另外,我们还可以自由选择考场。有可能天津的考生就会选择南京的考场,因为他有可能报考了南京的大学。我们的做法一切都是为学生着想,为我们考生着想的做法。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率先推出自强计划

合理调整招生计划向教育欠发达升学压力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

主持人:确实从方方面面非常照顾考生,如果入选我们的选拔的考生,也可以留意一下后续工作的安排。

今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16重点高校做好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高校在农村和贫困地区扩招,清华大学在农村生的培养和选拔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下?

刘震:实际上清华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一直下大力气,而且非常关注的。我接任招办主任第一站实际上就是去的青海,大家也看了相关报道,也是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我们去谈招生的问题。对于清华的具体做法,我们在本科招生中两个方面贯彻我们的理念。第一方面用我们得自强计划,实际上就是高校专项。自强计划是清华大学首先推出的高校专项,之后才在其它高校相继推出这个计划。另外,农村贫困地区定向专项招生计划,也就是我们简称的“国家专项”,我们通过这两个计划,以及我们会合理地调整分选招生计划,这样一些措施向高等教育欠发达的地区以及生源数量相对较多的地区、升学压力相对较大的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有些相应的倾斜。

从我们的结果来看,我们看一下2015年的数据,2015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录取新生330多名,它占了我们整个总数的10%以上,占了我们生源数量的10%以上。2016年的招生,我们将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进一步地做好、做扎实我们自强计划和国家的贫困专项计划。

清华毕业生有“三高” 继续深造比例高、深造学校层次高、起薪高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概率大 升学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

主持人:看来清华在这方面的经验也是值得其它高校进行学习和借鉴的。

还有家长和考生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他们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可能都想了解,学校的本科生毕业之后的去向问题,清华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去向怎样?

刘震:一般我们不太去谈这个问题,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本科生好象从来就没有想过毕业去向,会为毕业去向而担忧或者烦恼的事情。为什么?我用“三高”形容我们的本科毕业生。第一个高是继续深造比例高。第二,深造学校的层次高。第三,直接就业起薪最高。这三个最高或者这三高实际上很好地描述了我们毕业生的一些就业情况,一会儿可以请本锋包括啸天谈一下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佐证我们三高。

主持人:那就请白教授谈一下以机械工程学院为例,我们机械工程学院一般主要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就业率和深造率都是怎样的?

白本锋:可能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经过了清华几年学习我能去哪里,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我们只需要回顾清华过去这些年培养出来的学生去了哪儿就很明确。

稍微提一件事情,清华在刚过去的前不久经历了105年的校庆,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指出在清华历史上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人才,这三句话概括了清华在历史上培养了什么人的问题。

今天我们的很多学生毕业去哪里工作,我们很容易看到,他们其实也是去了这三个方向。比如说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其中有三分之一强的学生去到科研单位,比如说去大学当老师,这是科研单位。去中科院底下的各个研究所、各个省部级研究所以及地方的研究所,乃至到公司里做研发,这就是学术道路。在这些人中会成长出学术大师,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成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之后就会成为学术大师。

第二方面,相当多的毕业生会进入到重点的央企、国企,关系到国家重大战略的、国计民生的一些技术性的行业当中去,比如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去到最多的是航空航天类的、大型制造类的企业,还有船舶等等这样的一些企业,这些都是涉及到机械工程应用方面的大型的企业,我们可以设想经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他们可能会在这些岗位上成为技术方面也好,管理方面也好最优秀的人才,这就是所谓的兴业英才。

治国人才是什么?我们相当多的毕业生会去到祖国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可能会去到基层,他可能会去到某一个具体的领域,他可能为最基层的老百姓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样的治国人才在不同层面都会有。但是可能我们最主要的毕业生,绝大多数去到了学术单位以及我刚才说的重点的央企、国企乃至知名的跨国公司,起到引领性作用。所以,从数据上来说,家长可能也关心,经过了大学四年本科的学生,孩子们都去了哪儿呢?如果从数据的角度我们来观察,可能在机械工程学院来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会出国深造,然后剩下的学生绝大多数会继续读研深造,也就是在本科生的这个阶段,很少有同学是去直接就业的,因为现在的社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持续教育深入的学习成为一个普遍的潮流。真正在这些学生,无论是在国外一流学府接受学习深造以后再回国、再就业,还是在国内比如说在清华继续读完硕士、博士以后就业,他们再去的方向就是我前面所说的三个方向。

另外,从出国的数据可能家长和考生也很关注,学生都去了哪儿,这个数据也非常漂亮,因为从机械工程学院来说,我们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去到了世界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像美国的MIT、斯坦福、哈佛,英国的牛津、剑桥、帝国理工这样的学校,这是我们学生主要去的方向。

培养理念三位一体: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

先选大学后选专业 避免盲目跟从热门专业

所以,学生如果来到了机械工程学院,我觉得对他来说,他的选择是很多的,他的出路也是很多的,无论做出哪种选择,都有希望成为最杰出、最优秀的人才。

主持人:确实是,进入清华不用为自己未来的去向担忧,而是应该考虑我自己个人的规划和发展到底适合哪一条路,清华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让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培养了很多社会上的栋梁之才。如果有考生想要报考清华,各位有没有报考的建议以及想跟大家说的话呢?

刘震:对于各位考生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去准备高考。以最放松的心态、最好的状态,迎接你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大考,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考完以后包括出分这一阶段,就可以和我们招生老师取得联系。清华大学在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我们的招生组,我们的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包括我们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我们都会在媒体包括我们自己的网站公布,大家和这些老师取得联系,做什么呢?请这些老师提供相应的报考的资讯。

第三个报考的建议,关于选大学和选专业的问题,我个人给大家的一个忠告,先选大学,后选专业。对于像在清华这样的大学里面,没有什么专业是不好的专业,它只是适不适合你的问题,而且一个大学的文化、一个大学的价值观、一个大学的精神,实际上对于你的影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专业。在专业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希望和建议考生更加的理性。什么叫理性选择专业呢?因为现在大家知道,我们的社会有一些趋势,有可能大家都往某一个专业扎堆,会热门。但实际上热门专业有可能是在某一个时间阶段的。第二,热门专业不一定会适合你。而且本科教育,刚才我们几位老师包括我也在讲,我们是通识专业再加专业教育,我的本科就是精密仪器,但是我现在也在做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所以本科专业对大家来讲更多是接受一个学校的文化,接受一个学校的价值观,包括在能力培养方面取得更重要的成绩。所以,在这方面实际上清华大学我们提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这个理念对于各位来讲是更加重要的,所以选择大学毕选择专业重要,在选专业的时候希望各位更加理性。

主持人:谢谢刘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宝贵的非常好的报考建议。请白教授谈一谈。

白本锋:我可能从一个教师的角度,这么多年和学生接触,尤其是一些高中生刚来到清华的时候,我发现他刚来到清华和经过清华四年的培养改变是非常大的,这个改变主要是理念上的改变。在高考之前学生对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肯定主要是通过成绩、通过分数。我想对考生们说的是来到清华以后你会发现我们这所大学的教育理念是你之前从未接触的,清华大学现在的育人理念是三位一体,把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能力培养,第三位才是知识传授,包括对优秀学生的认可和评判也不再是基于一个简单的分数。

所以,啸天刚才其实也已经谈过了,来到清华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很优秀得自己,而这种优秀是多元界定的,不一定仅仅是一个分数。所以,对于长期奋斗在考场上一直在和分数做斗争的考生们来说,可能你们已经厌倦了这样一种生活,到了清华你会发现这里有充足的很宽广的平台可以激发你的潜能。

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目前这段时间当然是一心要备考,考出好成绩来,但是后面的路会很精彩,欢迎大家来清华,在这里感受激发你的潜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主持人:非常感谢白教授,我们听了老师的想法,听听啸天。

毕啸天:我的高考也只是6年前的事,首先我希望大家在高考的时候一定要放平心态,充分地去相信这次高考一定是我三年以来考得最好的一次。

另外,选专业方面有一些建议,当你在面对着很多复杂的专业不知道怎么选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多去了解信息,多去向过来人咨询,谁来过来人?招办的老师是过来人。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一个人如果凭借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第一印象或者是听从周围的人一些想法,他可能都不如清华的老师对你的解读那么具体、那么直接。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尽可能听从过来人的意见。

最后想说的一点,我现在在清华已经生活了六年,清华的确在我的身上烙下了很深的清华人的烙印,我相信只要你来到了清华,清华将是你一生难以忘怀的财富。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的分享,相信经过三位的分享以后,大家对清华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目前最重要的正如各位所说的就是好好去复习,考一个好的成绩,才能保证能进到清华。

再一次感谢三位的分享,各位新浪的网友,我们也知道其实挑大学和选专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去了解和准备,如果等到高考出分之后再了解可能是有一点晚了。对于没有报考经验或者没有精力去研究的家长来说,我们新浪教育推出了新浪高考志愿通的平台,可以为大家提供资深的专业专家进行一对一报志愿的服务,如果有需要的家长,可以登录新浪高考志愿通进行查询和报名。

另外,如果有志于报考清华大学的各位家长和考生,可以随时留意我们清华大学官网的信息和新浪高考频道的相关信息。最后再次感谢三位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各位网友,我们这一期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其实报志愿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选大学、选专业那么简单,它也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人生道路或者是就业、深造各种情况的选择。如果各位家长和考生平时可能没有多时间去了解、去研究这个数据,也不知道哪个学校比较好,不知道选哪些专业好,我们新浪教育推出了新浪高考志愿通的产品,提供资深专业的报志愿的专家,给大家提供一对一报志愿的服务,如果有需要的家长,可以登录新浪高考志愿通的网址进行查询。

更多招生政策、志愿填报解读请关注官方公众号“高考家长圈”(sinagkjzq)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