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大学专业6期:会计学 毕业后只是个算账的?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解密大学专业”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提起会计,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个热门专业,但要问你学了会计专业将来干什么,你也许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和数学、物理、文学以及历史这些高中生早有接触的学科不同,很少有高中生了解会计,更别提在报考专业前对会计抱有兴趣。外行人看会计就仿佛雾里看花终隔一层,始终看不真切。

有人自嘲学了会计最后却当个账房先生,在加减乘除的计算中度过一生;也有人钦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步入高大上的上市公司,在商海中指点江山。不能否认的是,文理兼收的会计是当下较为火爆的专业,走进它,也许你就能明白它长盛不衰的秘密。

作者:张晟 戴全英

Part 1:专业内容

才不是算账那么简单

先看看网友的吐槽:

很多人以为会计就是记录企业收支的流水账,但会计可不是算账、做账那么简单。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他大概需要学习以下课程:管理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收,会计英语,应用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电算化。

除了会计的专业知识外,会计专业还要教给你一些基础的数学和法律知识,在你看来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到了会计这里就会化为他们独有的语言,用数据来解读商业行为。简单来讲,会计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告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会计和财务管理到底有何区别?傻傻分不清

许多考生家长误把财务管理和会计当成一回事,实际上这两个专业学科也确实有许多交叉之处,那么如何来区分这两个专业呢?

通俗来说,会计是管钱的,而财务管理是管会计的。若要具体了解,新浪高考志愿通专家梁挺福认为,从两点可以看出财务管理和会计的区别。

第一点是从侧重点上来看,会计偏重于学习数据的一些处理方法,而财务管理重视管理理念。会计通俗说是做账,把企业所发生的经济业务系统核算,审核,记录,便于报表使用者清晰了解企业本期发生的各项业务,各项资产的金额,以及本期实现的收益。财务管理则侧重于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对企业今后经营战略提出建议,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

第二点是从时间上看,会计类似于过去时,它是对已经发生过的货币、数据等进行一个梳理和分析,而财务管理类似于将来时,它是对还没有发生的、将要发生的一些资金进行预算或者对未来进行一个安排。

当然,区别也有,但更多的是不可分之处。二者学习内容相近,财务管理只比会计多学了高级管理,财务分析等有限专业课,但会计要懂财务管理,财务管理要懂会计,两个谁也离不开谁。财务管理者在对企业做经营策略、提供意见时是要靠会计提供的报表的。就好比一个企业的财务总监,财务经理一般是财务管理者的,而下面做关于财务方面系统核算,报表工作的都是属于会计的。

不过,不管是学了会计还是财务管理,它们都需要相当的会计知识,在一些中小企业里,二者都可以把一些基础的工作做好。这两个专业的考生毕业之后,他们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会计专业的考生可以找的工作,财务管理专业考生也可以找;财务管理专业考生可以找的工作,会计专业的考生也可以找。

无穷无尽的考证之路

据传,我国目前已经有1400万人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人才该如何在这庞大的会计群体中脱颖而出呢?

某985高校会计学专业的小玉表示,会计这个专业的话,因为学生没有非常统一的水平衡量标准,所以证书是个非常合适的证明自己会计专业掌握程度的工具。

套用拿破仑的一句话,对于会计专业而言:“不想考证的会计不是一个好会计。”一个个会计证就犹如电子游戏里的通关证明,拿到它你就能打开一个广为广阔的领域。那么一个好的会计将要考取哪些证件呢?

小编在这里搜集了一下,会计可以考的证件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税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USCPA)、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等等。当然,这些证件不是全都得考,视个人情况和发展机遇而选择。

海南的王女士表示,其实考证这种事也是自愿的,如果你要从事你学的这个行业,自然要考资格证,只有有了资格证才能从事这个行业,否则这个行业不准入。至于要不要往上继续考,初级,中级,高级证完全看自己,如果自己想考,想往更高走,想有高职位,当然可以考。会计行业的证有很多,考不考完全在于自己。

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会计来说,人生估计已经可以明确方向了,那就是考证,考证,考证!难怪有网友吐槽说:“这是一个毕了业还要不停考试的行业之一。”

Part 2:就业前景

会计是一个“不愁嫁”的专业,随着我国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鼓励发展,我国对于会计的需求实际上非常巨大。但与之对应的是我国各大高校几乎都开设了会计专业,每年预计有超过十万人的会计本科生将要投入职场,高需求的市场对上高供给的专业毕业生,会计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呢?

冰火两重天:好就业不等于就好业

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每个企业的运营都少不了会计,虽然会计专业满大街都是,但会计专业的学生找个工作用来养家糊口还是不成问题的。

好就业不等于就好业,财务职位对于入职门槛的要求就注定了会计就业面临的冰火两重天,对于低端的毕业生来说,就业不是问题,但薪资不会很高;而在高端人才市场上,则缺少有经验、有职称的优秀人才。

会计在一个企业中是核心部门,企业的发展情况、经营情况、员工的工资奖金等都跟这个部门离不开关系。但会计是分层次的,根据拿到的证书和工作经验,你可以到达不同的职位,比如说如果你有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的证书,你就可以直接到事务所。如果你能拿到有含金量的证书,又有三五年的工作经验,就可以在企业中有高职位,高薪金。当然,这个行业需求多,好就业,自然往里挤的人也多。人多了自然就会有些人一直在基础职位徘徊,顶尖职位肯定要求精英,需求量也少。从这方面来看,会计职业跟其他职业也大体类似,呈现金字塔分布,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目前还是相当大的。

进阶之路:月薪五万不是梦?

学会计专业可以从事很多财会类相关工作,而且会计尤其是现代会计还不光是算账的。

基本而言,会计就业方向有:企业会计财务,审计,咨询服务,投行,银行,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事业单位,公务员……职业规划的话,无论什么行业都有起步和高级职位。在此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企业会计的进阶流程基本上是:财务(会计)助理☞财务部门负责人(类似)☞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CFO),其中有一些可能会转型为CEO。

而审计的进阶流程则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助理☞项目经理☞经理☞事务所合伙人。

对应的薪资大概有多少呢?经过相关调查显示: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50000元。

在这里提醒大家,考证只是证明自己水平的一个凭证而已,要想进阶获得更高的职位不止需要证书,同样需要工作经验和个人机遇。据王女士介绍,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注册会计师(CPA)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性价比,虽然证书比较难考,年薪相对高一些也属正常,但具体薪资还是要分地区和工作经验。“如果刚考下来,没有工作经验,月薪最高也就3000到5000。要是有三到五年工作经验,年薪能达到10万左右。地区不同薪金也不同,一般地区可能年薪10到15万,发达地区,一线城市的年薪能达到二三十万左右。”

Part 3:报考建议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会计?

会计作为文理兼收的学科,因其好就业、出口多而受到众多文科学子的热爱。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会计专业呢?梁挺福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从性格上来说,偏内向较为细心的同学比较合适会计专业,这样的学生能够坐得住,不浮躁。会计人自嘲时常说:“少算一个零,重算到天明。”因为要与数据打交道,在核算公司账目的借贷时要保持平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极小的误差都会使你最后的功夫白费。

接着是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比较合适,因为要与数字打交道,数学感觉不太差的同学更容易入门并学好。

另外由于会计专业的男女性别比例不均,会计学的女生多,男生就业在这方面相对占有优势。

会计专业推荐高校

梁老师表示,有关财经类的专业,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甚至金融工程、保险等专业,往往比较好就业的还是当地或者全国财经类高校。因此对于有志于会计专业的考生优先选择财经类的院校,尤其是以XX财经大学,XX财经学院命名的院校。当然,对于成绩比较好、有实力的考生首选当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

目前,拥有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10所,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山大学。不过这些院校相对而言招生计划也较少,录取分数也是最高。

其实,一些本地的财经类学校也值得考生关注,如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也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还有一些综合类重点大学的会计专业也有非常不错的,如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也可作为参考。

 在此要提醒各位考生,不管是财经类高校还是综合类高校,会计学要求的分数都不会过低,即使对自己分数有信心的同学,也要考虑会计专业究竟适不适合自身性格,自己能不能把这个专业学好。考生尽量避免因为所谓的热门,因为这门专业容易就好业,就也随大流去报考,一定要清楚地认知到自己报考哪个专业是更适合的。

考生应该报考的不是热门专业,而是适合于自身的专业,拒绝“只要贵的不要对的”这种错误想法。

小编表示,在接触了会计专业后才发现原来没有什么热门、轻松、赚钱又多的专业,每个行业都有令人羡慕的顶端人才,也有徘徊在底层的芸芸众生。光荣都是自己在血泪中打拼出来的,没有一颗奋斗、坚持的心,又谈何去幻想未来的幸福生活呢?

以上是解密大学专业栏目第6期的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陆续呈现,敬请关注!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5期:临床医学 资深医生年薪百万?

解密专业第4期:土木工程 毕业后搬砖住工地?

解密专业第3期:沦为民工 新闻学无用武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