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男孩高考658分被打离家出走 皆因志愿起争执

新浪教育

关注

应该说,现在的家长没有一个不重视孩子高考志愿填报的,但家长在志愿填报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起到多大作用,值得家长们好好思考,希望从下面这个例子中,考生和家长能够得到一定启发。

填志愿起争执 儿子离家出走

2016年6月28日上午8点,跃进村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位中年人,一进门就大声地让民警快点帮他找孩子。中年男子姓吴,儿子小吴今年19岁,刚参加完高考,理科成绩658分。儿子考了高分,本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父子俩却在填报志愿时起了分歧。

老吴倾向于东南大学,儿子小吴希望报考西安交通大学,意见不同,谁也劝服不了谁。6月27日晚,老吴带着小吴到朋友家去“取经”,本来是想让小吴拓宽一下思路,但小吴很反感。回家后,两人再次发生争吵。这时,哈尔滨某大学招生办的老师给小吴打电话,欢迎小吴报考该校。小吴正在气头上,直接回复“我才不去你们那傻学校”。听到小吴这样回答招生老师的话,老吴彻底被激怒了,直接将儿子按在床上开打。没打几下,小吴趁父亲不注意跑了。

刚开始,老吴也不觉得会发生什么事,儿子小吴算是典型的乖学生,一不上网二不早恋,成绩还挺好,心想过会儿他肯定能回来。没想到,过了12点,儿子还是没回家,儿子的手机、眼镜都放在家里,身上也没钱,外面还下着雨,这下夫妻俩着急了。夫妻俩一夜没睡,能想到的亲戚朋友都问遍了,还是没有儿子的消息。6月28日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如果再找不到儿子,儿子这些年的努力就全废了,想到这些老吴很懊悔。

一大早,老吴就跑到派出所,求助民警帮他找回儿子。民警让老吴给儿子的班主任打电话,让班主任在班级群里发布信息,寻求帮助。9点多,妻子打来电话,说儿子小吴回家了。

民警担心,父子俩会再次因为填报志愿的问题发生争执,就与小吴取得联系。小吴告诉民警,昨晚上自己非常生气,因为身上没带钱和手机,只能在街上瞎逛。沿着轻轨线直接走到了杨家坪,困了就在路边的椅子上躺着睡了一觉。听到这些,老吴很心疼。回家后,小吴在班级群里看到父亲急切地寻找自己,也意识到有些冲动。

民警结合自己考大学时候的经历,与小吴分享了填志愿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选专业和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同时,民警还劝说老吴,学校和专业都很重要,但孩子的兴趣和天赋更重要。最终,小吴如愿填报西安交通大学。

家长在志愿填报中的角色定位:

一、收集信息,避免盲从

1、收集孩子三年来各单科成绩平均分,特别是一模、二模、三模中各科成绩的平均分,班排名、校排名,省市排名。

2、向班主任了解孩子平时测试各科成绩、心态特点、性格兴趣、发展潜能、成绩竞争力,优点与不足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选报院校作准备。

3、收集教育部当年发布的招考信息。如3月,教育部发布的取消部分本科院校的专业的通知。本省招办发布的《2015年某省填报志愿指南》一书,它对当年招生中体检标准、招生简章、投档规程、录取批次时间安排、招生院校专业计划、往年各院校录取情况统计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详尽的说明解释,是报考的“百科全书”与依据。

二、分析信息,科学选报

1、学习,所选报的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它是院校录取的规则,介绍了录取原则、招生计划、专业人数、专业录取要求、体检标准、招生政策、分析招生形势。

2、阅读研究,所选报的院校的专业介绍,主要包括:培养目标、核心课程、就业方向,注意事项、推荐院校,学科特点,专业优势,全国排名等,通过纵向与横向比较,科学规划以孩子的实力与潜力可选报的院校与专业方向。

3、科学分析,本省近三年各批次招生计划、专业招生人数、录取情况。如目标院校在本省各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高位次、最低位次、平均位次等。往年情况来看,家长大多选择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n/)来完成信息收集工作。以郑州大学往年在黑龙江理科的录取情况为例(下图),从新浪高考志愿通中,我们可以看到,2012-2015年郑州大学录取的最高分分别为579分、612分、612分、586分,平均分分别为549分、572分、594分、571分,最低分分别为517分、566分、589分、567分,另外录取位次和分差等信息也非常详细。

4、了解考生就读中学近几年的高考升学率、毕业生人数,一二本达线数、录取院校情况、第一二志愿录取情况统计等,综合研判,全面考量,对孩子可能考取的院校进行预测判断。

三、当好参谋,尊重选择

1、高考结束后,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进行性格职业测评,掌握孩子志向愿望和未来发展方向。

2、当家长意愿与孩子志向发展有矛盾时,应尊重孩子志愿的选择,因孩子未来的路要靠他自己去前行,四年或更长的路要孩子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家长不可能代替孩子成人、成长与成功!

其实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特点,考虑自身情况再报考是最理想的。借志愿填报专家的经验,为自己选择最好的志愿填报计划,可以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跑得更稳一些。新浪搜罗志愿填报经验丰富的专家,经过严格审核,组成新浪志愿填报专家团(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是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强大助力。

孩子今年高考,不懂志愿填报,加了好多群,结果什么都没问到?迷茫的家长互相帮忙解答,越商量越糊涂?没有志愿专家分享,全靠瞎蒙?唉……越看越糊涂,越学越迷茫,孩子的前程究竟在何方?群不在多,一个就行;学志愿填报其实很简单,是你没找对平台而已!现在机会来啦!新浪教育高考栏目重磅推出高考志愿VIP微信群,这些问题通通给你解决。点击链接了解详情: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7-04-12/doc-ifyeceza2181157.shtml

电话咨询 010-58983379(工作日 9:00-18:00);

QQ咨询:3331309779

微信咨询:高考志愿通(微信号:gkzyt_sina)

新浪教育特别邀请到志愿填报专家为大家进行免费的线上讲座。

点击报名:http://edu.sina.com.cn/zt_d/zyjz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