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挑大学必备干货:各高校王牌专业最强汇总

新浪教育

关注

一、综合类

1、上海大学

最著名的专业是钢铁冶金、机械电子工程、流体力学、社会学。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美术学,金属材料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2、暨南大学

名牌专业新闻学和经济管理。

3、苏州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法学、教育学。

4、郑州大学

最好的专业: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化学,材料,临床医学。

需要注意的是,郑州大学近几年的热度在不断攀升,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从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n)高校各专业分数线查询给出的结果来看,2009-2012年,郑大在黑龙江一本招生压一本线进行,从2013年开始,录取最低分和一本线的分差由29分逐渐上升,2015年分差达到88分,考生报考郑大的难度加大。所以,填报志愿之前必须对意向大学3-5年的录取分数线有清晰的了解,根据变化的趋势来判定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除了录取的最低分(门槛线),录取分数的安全值(安全线)也很重要,安全线计算较为复杂,但更为保险和准确。这些在新浪高考志愿通中都有详细资料。

图1:郑州大学2009-2015年录取情况变化图1:郑州大学2009-2015年录取情况变化

5、福州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物理化学,化学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6、安徽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对外汉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是老牌专业、英语和俄语都非常拔尖。

英语专业是外交部定点招聘的专业。

7、南昌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是食品类、材料类。

8、西北大学

陕西文科实力很强的大学,理工科就不太强。

9、西南大学

05年由西南师范大学和农业部直属的西南农业大学合并而成,师范类和农林类专业都不错。

二、财经类

1、中央财经大学

我国银行家的摇篮,在金融街的校友资源全国第一,最好的专业是金融学院的金融、金融工程、国际金融。

2、上海财经大学

全国最著名的财经类大学,全国财经院校综合实力前五,经济学实力全国前十。

最好的学院是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是第一王牌。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热门的专业就是金融,金工,会计,商院国际贸易专业全国第一。

4、西南财经大学

中国人民银行直属院校的老大,王牌专业金融。

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国家级重点学科有会计学、金融学、民商法学、金融学

三、理工类

1、北京邮电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

2、华北电力大学

最好的专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

3、北京交通大学

中国电信工程和管理学教育的策源地,是中国铁路工程、铁路管理的最高学府。运输是老专业,铁道是王牌专业。通信是交大的强项。

4、北京科技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冶金和材料,冶金是老牌强项,排名全国第一。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航天科技最高学府之一,在国内航空航天大学中名列三甲。优势专业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

6、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最强的专业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微电子。

7、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工专业是全国最顶尖之一,优势专业分布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

8、南京理工大学

优势专业分布在:光学、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

9、西南交通大学

中国四大交通大学之一,比较好的专业:机械工程、交通运输、桥梁与隧道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10、哈尔滨工程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

11、武汉理工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12、北京工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计算机,有开设计算机实验班。

13、北京化工大学

最好的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学、化工过程机械。

14、大连海事大学

海上好的专业:轮机管理,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陆上好的专业:航运管理,港口管理,物流工程,交通运输,海商法。

15、河海大学

是一所以水利著称于全国的工科类大学,最好的专业: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

16、东华大学

全国最著名的纺织高等学府。

最好的专业是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17、长安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公路学院的桥梁隧道专业。

18、江南大学

江南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这三个美术专业相当出彩,美术生最理想的非艺术类院校大学之一。重点专业有食品科学与工程。

19、合肥工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电力、农产品等

20、河北工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学科)专业、材料化学专业。

21、太原理工大学

最好的专业分布:材料加工、化学工程。

四、师范类

教育部共有6所直属师范类大学,是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师大(现西南大学),东北师大,陕西师大。

1、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大位于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仅次于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也可以排在第二层次的211大学中。

2、华南师范大学

位于广州,与华东师大的心理学全国并列第三。

3、东北师范大学

位于吉林长春,世界史与南开大学并列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全国排第三,教育学全国排第四,统计学不错。

4、湖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

两所学校没什么特别强势专业。湖南师大位于长沙,陕西师大位于西安。

五、医药类

1、天津医科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临床,口腔,影像。

2、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好专业是中医学。

3、中国药科大学

最好的专业: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

六、农林类

1、北京林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林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地理学、草业科学等专业也很不错。

2、华中农业大学

优势专业是作物学、动物遗传、水产养殖、园林。生命科学是特色学科,为国家理科基地班。

3、南京农业大学

是全国最著名的农林大学之一,农林类院校综合实力排名第四,2011中国大学农学学科排名第二名,仅次于中国农业大学。

4、东北农业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有农科生命类的,比如农学,植物保护,动物医学,生命科学。

5、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好的专业有园林专业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6、四川农业大学

最强的专业是农学和动物科学,最好就业是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最热的专业是园林和财务管理,就业也不错。

七、专属类

1、中国石油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是石油工程、地质、化学工艺、过程装备等

2、中国地质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等。

3、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是中国矿业最高学府,最好的专业:矿业工程、工程力学、岩土工程、机械设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八、边远类

位置边远的211院校主要包括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等。

内蒙古大学和辽宁大学在这一层次中,实力偏强。这两所大学可排在这一层次之首。内蒙古大学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动物学,辽宁大学的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金融学纳入国家级重点学科,其法学、经济学为特色专业。辽大位于沈阳。

贵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是相邻省市的老大,位于西南和华南的南方,位置相近。贵州大学的农药学、广西大学的结构工程、海南大学的财经会计还不错。

延边大学属于吉林,位于延吉市。其朝鲜语言文学是重点学科。

石河子大学属于新疆。

宁夏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应该都属于照顾性大学,排在211的最后面。这些大学,位置边远,优势特色不明显,不再一一介绍。

建议大家在选择院校时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地域合理选择目标院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今高考改革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志愿填报也越发艰难,少补liu面对改革,家长和考生一定要看清政策谨慎下手,避免出现录取院校不如意状况。特殊时刻,家长和考生最好多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通过志愿填报把考生分数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新浪教育挑选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经验的专家,经过严格审核,组成新浪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团队,为无数走在改革中的考生提供了最强助力,相信也会是您的高考志愿最佳搭档。

电话咨询 010-58983379(工作日 9:00-18:00)

QQ咨询:3331309779

微信咨询:高考志愿通(微信号:gkzyt_sina)

新浪教育特别邀请到志愿填报专家为大家进行免费的线上讲座,点击链接即可报名:

讲座报名:5月25日 女孩怎么报志愿才不怕嫁渣男?

讲座回顾:5月18日 大学招生简章暗藏多少志愿猫腻? 主讲人:孙成

讲座回顾:5月4日 高考改革后志愿失误率会增加吗? 主讲人:韩旭

更多讲座回顾:http://edu.sina.com.cn/zt_d/zyjz

同时,新浪高考志愿通专家一对一(网址:http://zhiyuan.edu.sina.cn/solution/view/)推出优惠活动,购买优惠码者可在讲座后参加专家一对一答疑活动,有意购买者请添加高考志愿通(gkzyt_sina)微信好友。

原文来自于高考志愿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