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第17期:六大历史类专业 可文可理动静皆宜

新浪教育

关注

“我是文科生,高中科目最喜欢历史,可以选择什么专业呢?”“我是理科生,喜欢《盗墓笔记》,将来想体验考古,可以报什么专业呢? ”这些同学都可以选择历史学类专业。

历史学类包括什么专业,这些专业都学什么呢?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傻傻分不清楚?本期解密专业带您了解历史学类专业。

Part1 历史学都有哪些专业?

历史学类专业代码60100,下设历史学类一个一级学科,包括历史学、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等6个二级学科。

历史学分类下的所有专业,都要去了解古今中外的历史,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基本的史学常识,形成历史观点,学习史学的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上,不同二级专业,会设置不同专业基础课程。此外,学校师资力量不同,地区文化特色各异,开设的课程也会有不同的特色。比如说,陕西一些高校开设的历史学类专业,研究方向是秦汉唐的历史文化,古丝绸之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则会偏重研究少数民族史。

Part2 六大专业各不同

1、学习内容不同

历史学(60101)、世界史(60102)、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60106)这三个专业比较偏重理论的研究。

历史学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研究人才。除了政治史、军事史、外交史、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内容,还会开设一些课程,传授历史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史学理论、史学史、历史哲学等课程,让学生理解历史是什么、历史学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以及如何研究历史。

而世界史着眼于全局观点,综合研究各地区、国家、民族的历史。与历史学的区别是,世界史会学习一些地区通史或世界通史。此外,该专业除要求学生通过六级,学生还要选修第二外语。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是2011年才设立的专业,目前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少数高校开设。这是一个外语与历史融合的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世界历史,还要对主修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军事、经济的概貌与特点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根据学生选课重点和个人意愿,可以授予文学或历史学学士学位。

考古学(60103)、文物与博物馆学(60104)、文物保护技术(60105)这三个专业比较偏重实践技能的学习。

考古学通过对古代遗迹、遗物的发掘和调查,或者通过查找古籍,还原一个更真实的古代。因此,考古会开设考古学理论和田野发掘的课程,学习到绘图、摄影、测量、全站仪的使用等。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虽然也与考古有所交叉,但是更加注重文物的保护,历史的传承,还兼具宣传教化的功能。文博还会开设博物馆展品的征集、鉴定、保管、陈列等工作方法,研究博物馆的建筑设备、文物怎么鉴定修复等等。(点击这里,深入了解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与考古、文博专业在课程上有所交叉,学生学习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的理论课程,以及文物鉴定与保护的基本技能。不同的是,这个专业更加注重文理交融,更会开设一些自然科学的理论和实验课程作为辅助,如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普通物理学等。酷爱文物考古的理科生,可以尝试报考文物保护技术专业。

2、毕业去向大不同

在历史学下设的6个二级学科中,历史学、世界史、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深造的比例比较高。本科毕业生通过进一步深造,搞学术研究,之后可以到高等学校、专科学校担任教师,或者在高校、研究所做科研工作。

这三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担任中小学历史教师,也可以进入新闻出版、科教传媒、文化创意等行业发挥专业专长。除此之外,世界史、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外事、外交、教育、新闻、旅游、外企等对外语要求较高的工作,也可担任相关的研究工作。

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的工作指向性比较明确。他们可以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专营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像文物商店、海关还有一些古玩鉴定机构、拍卖公司等也有些机会,因为这些单位对于文物收藏鉴定方面的需求都要专业一点的人员。

不过,历史学类专业毕业生专业对口程度比较低。2016年底,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在10个主要的本科学科门类中,理学、农学和历史学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相对最低,不足60%。

以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为例,高考专家张玉芝老师提醒考生:博物馆、考古所等机构属于事业单位编制,并且未必局限于面向文博专业招聘,事业单位编制考试竞争非常激烈。

因此,很多毕业生会去考公务员,或者到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销售等职业。历史学类广博的知识面和理性研究方法,培养学生更加宽广的格局视野,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都有所帮助。

3、文理科生选择大不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考生对历史的兴趣,恐怕从学前的启蒙读物就开始了。选择具体专业时,光怀有一腔热忱是不够的,还应该全面分析自己的条件,理性报考。

历史学、世界史、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理论型比较强,适合文科生报考。基于这三个专业的特点,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记忆力,哲学思辨的思维方式,外加语言天赋。一般来说,文科生以上特质更强,有助于学习在这些专业。

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文、理科生均可考生报考。高考专家张玉芝老师表示,后三个专业不但具有很强的人文性,需要渊博的历史及文学知识,同样也需要理科学生的加入,运用数学、物理、及化学知识来分析研究在时代变迁中沉浮变化的文物,同样还需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向大众以逼真、完整的方式,展现出几百、几千甚至上亿年前的文物,这也涉及到了计算机、生物、地理等知识 。

考生还可以根据性格选择具体的专业。如果考生耐得住寂寞,喜欢从故纸堆里挖掘只言片语,就去学习理论性较强的几个专业;如果考生性格活泼,坐不住,可以学习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这样实践性更强的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院校对考生视力有所要求,色盲考生不宜报考,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前要仔细查阅招生说明。

4、推荐学校也不同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4年发表的统计数据,全国开设历史学类专业的大学共235所。校友会2017历史学类专业排行榜中,以下20所大学名列前茅。

北京大学以超强的实力雄踞榜首。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也是综合实力非常强的院校。以上学校开设的所有历史学类专业都是比较强的,师资力量会比较雄厚,并且会有一些定点实习的单位,有助于拓展专业知识,磨练技能。如果对历史有非常深厚的兴趣,分数也非常高的话,可以选择这些综合强校。

二级学科的牛校,可以参考以下专业排行榜。

历史学专业

世界史专业

考古学专业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此外,我们在上文提到过,不同地区会受到历史文化的影响,开设特色研究方向。如果考生有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可以多关注对应地区的大学。

考生有志深造,可以留意学校是否有硕士点、博士点,是否可以保研,为考研创造便利条件。历史学类专业的深造率还是很高的,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4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历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49%,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93%。

考生有兴趣在中小学从教,可以选择师范大学,针对性地学习教学技能。

Part4 就业率这么低,历史的守护者该何去何从?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直立行走开始,人类历史穿越蛮荒时代,向着更加高端的文明奔涌而去。研究历史,就是探寻整个人类文明的起源、发展轨迹和方向。历史学类专业充满人文属性和社会意义,尽管未必很快有所建树,有些人愿意穷尽一生去研究和守护。

总体来说,历史类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就业率数据,这6个专业中,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就业率最高,近三年保持在90%以上。而其余5个专业的就业率都比较低,在80%及以下。

我们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考虑将来的职业规划,不要被兴趣主导,一时冲动选择专业,将来抱憾终身。

另外,历史学类专业的学生应当把眼界放宽一些,不要因为学了某种专业就局限自己的定位,忽视未来的无限可能。

以上就是解密专业第17期的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将陆续呈现,敬请关注!(牛豆豆)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15期:英语 没有专业的专业 

解密专业第14期:资源勘查工程 一个找矿的专业

解密专业第13期:口腔医学 种一口牙比宝马还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