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第18期:物理学 聪明的孩子都学它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提起高中物理,很多人觉得这是一门高深的科目,日常生活也没什么用,纷纷敬而远之。在率先开展新高考的浙江,2017年全省29.13万考生中只有8万人选考物理。上海新高考第一年,选择物理的考生也仅占30%。今年实施新高考的北京,有不少家长在讨论“能不能不选物理”。

然而这门科目其实非常重要,浙江考生选考物理,就可以报考招生高校91.6%的专业。高考自主招生也将物理成绩、物理竞赛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各种理工科专业也开设大学物理,作为基础课程。

那么,大学的物理学专业研究什么?毕业生都干什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本期解密专业带您了解物理学系列专业。

1、学物理真的那么难吗?

总体来说,物理学专业理论性强,难度确实非常大。

本科阶段,物理学的课程以数学和物理为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物理最主要的是五门普通物理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和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还有一些如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和工具课程(如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编程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肉眼观察到物体运动,而物理学探索的是力、热、声、光、电背后的本质原理。将眼前实实在在的物体和现象,抽象成物理模型,从微观的基本粒子中寻找规律。

了解物理原理后,还要将这些规律性的定律,应用到生活和生产中,去探究去创造。比如说,应用物理学就是偏重应用的专业。物理学专业学习力、热、光、电以及四大力学等基本课程,深入研究这些理论的发展前沿。应用物理学也学习这些专业课程,然后把理论基础应用到实际中去。

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知识去支撑,也需要科学的分析工具,理性的思维方式,同时具备这三者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在长期学习中积累而来。

2、联结各大领域的基础性学科

物理作为最基础的自然科学之一,是众多技术学科的支柱。甚至有人说,目前社会前进、稳定的主要支持力量,几乎全部来自于几百年物理学的发展。

物理学与不同领域结合,形成了众多研究方向, 如生物物理、激光物理,天体物理、量子物理等等。一些重要的研究方向被单独列出来,成为独立的专业,如核物理、声学等。

核物理是物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这个专业只在少数几个大学开设。原子核物理学、核电子学、核物理实验方法、核技术应用……从核物理的课程来看,就知道这个专业有多“高大上”了。

声学,顾名思义,就是研究声音的科学。声音的产生、传播、接收、作用和处理重现,都在声学的研究范围内。在所有重要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几乎都有声学的应用。小到社区噪音的消除、剧院的扩音,大到医院里高分辨率的彩色B超仪,甚至潜艇的定位导航,都需要应用声学的专业知识。

纵览我国高校专业列表,除了物理学类下设的4个专业,还有地球物理学、材料物理、工程物理等多个专业,它们虽然不属于物理学下设专业,名称中都包含“物理”二字。这些专业与物理学密切相关,以物理为科学研究的基础工具。

3、选择物理,就是踏进科研的大门

作为理论性、基础性非常强的学科,物理学类专业的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能胜任科研部门、高校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国有很多与物理相关的研究所,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这都是物理学类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好去处。

深造是物理学类专业最主要的出路。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数据,物理系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高达85-90%。基于本科打下的良好学术基础,毕业生在更加细分的领域,或者其他理工科领域,都能取得一番成就。

4、毕业去向: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物理人

从近三年的就业数据来看,物理学类专业中,声学就业率最高,近两年达到95%以上。核物理专业的就业率在80%至90%。而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的就业率徘徊在70%至75%,2016年有所提高。

核物理:高精尖部门对口就业

核物理声学开设学校少,招生也不多,毕业生难以满足人才缺口,因此就业率相对比较高。

核物理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相关的厂矿、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原子核物理学、核技术应用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

声学:就业面广,竞争优势强

通过查阅中国计量大学关于声学专业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声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声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音频工程、超声电子器件、超声检测、噪声控制、超声医疗仪器相关的工作,也非常适合在IT、电子通讯等行业从事语音识别、声通讯相关的工作。并且,相对于电子、通讯、计算机等,声学毕业生具有更强的专业竞争优势。

总体来说,物理学专业对口就业率并不高。毕竟人各有志,并不是每个学物理的人会搞科研工作。硕博毕业后,很多学生都选择了转行。

物理学类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很广,他们可以将所学应用在各种以物理为基础的学科领域中。信息、能源、医学、航天、军工……物理学专业背景和思维方式给了他们大显身手的机会。还真应了那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5、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物理?聪明人!

高中数理基础好,学物理的都是聪明人

在大学期间,作为思维方式和运算工具,物理学类专业都要深入学习数学,以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程。据物理学专业的某位同学说,他在本科期间,不仅学习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这些公共基础课,还会学复变函数和微分方程、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等。

有些高校的物理专业还会限制数学单科成绩,可见数学对学习物理的重要性。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查阅招生章程,明确自己是否可以报这个专业。

大学物理比高中物理上一个档次,更加深化。没有高中的物理训练,大学物理是无法学好的。所以,如果在高中阶段对物理有足够的兴趣,并且数学成绩优秀,可以考虑报考物理学类专业。

在此提醒考生,物理是自主招生中的热门专业。很多高校通过自主招生这一环节选拔富有创造力、科研能力的学生。考生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享受十至几十分的优惠政策。自主招生一般在3月申请,有志于此的考生,最好在高三以前积极参加省级、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奥数和物理竞赛,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

科研精神少不了,学物理的也是“傻人”

物理与一些技术导向型专业不同,它的学习周期非常长,需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经历,但是未必会有直观的产出。无论计划读研深造,还是从事研究类的工作,都需要最起码的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包括构建模型的抽象思维,和对于数学工具的运用以及探索规律的洞察力。

另外,坚持科研离不开精神支持。学生要有探索宇宙真理、造福人类社会的情怀和热情,又要有专注的精神、对事物刨根问底的求知欲,可以对科研工作全力以赴。有兴趣报考物理学类专业的学生,要综合衡量自己的兴趣是否可以坚持下去。

6、报考学校推荐:排名靠前、实力雄厚

在我国,开设物理学类专业的都是老牌强校,科研实力非常强。考生一定要在自身成绩水平的基础上,尽量选择排名靠前、实力雄厚的学校。

在报考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之前,还要特别注意目标院校的研究方向,根据自身兴趣和学习情况,做出选择。

声学专业属于国家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目前国内仅有南京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等三所高校开设声学专业。

物理虽然难度高,但是非常重要。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汪定雄教授表示,物理是工程技术的基础,对于培养学生的世界观非常重要。物理学与天文学联系紧密,与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发动机,航空航天技术,各种高科技都离不开物理,这是其他基础学科无法相比的。

我们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把眼界放宽一些。弃考物理是一种考试策略,孩子如果想在理工科的学习中有所建树,高中的物理基础不容忽视。

以上就是解密专业第18期的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将陆续呈现,敬请关注!(牛豆豆)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17期:六大历史类专业 可文可理动静皆宜 

解密专业第16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历史学出新花样 

解密专业第15期:英语 没有专业的专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