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26期:热爱动物咋不考虑报考动物医学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网红考研名师张雪峰在某志愿讲座上调侃女生填报不慎被西南大学兽医专业录取,并告诫考生不要报考西南大学。视频在网上疯转,引发该校学生强烈不满。

张雪峰所谓的“兽医”实际上指的是“动物医学”专业。很多不了解的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个专业,以为学生上四年大学出来当兽医,干又脏又累的体力活,觉得非常丢人。事实上,动物医学专业早就从传统畜牧业扩张到公共卫生事业、伴侣动物、医药工业等诸多领域,这个专业在逐渐受到考生和社会的重视。

动物医学真的是培养兽医的专业吗?这个专业学什么呢?就业前景如何?本期解密专业带您了解动物医学。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Part1: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090401)专业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保障动物健康的综合性学科。

动物医学不属于医学,是农学类专业

很多人听到“动物医学”中的“医学”二字,以为这是一个医学类专业。事实上,动物医学是农学的传统专业之一,学制四年或五年,毕业后授农学学士学位。除动物医学外,动物医学类其余还包括动物药学(090402)和动植物检疫(090403)这两个专业。

有些学校会将动物医学专业分为三个方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在这三个专业方向中,临床医学由于专业性强、就业率高,成为很多动物医学专业同学的首选。

动物医学和“兽医学”的前世今生

可能您听说过“兽医学”这一专业,它与动物医学有什么渊源呢?

其实,本科的动物医学曾一度使用“兽医学”这一名称。随着这一专业的研究领域从传统畜牧业向到公共卫生事业、伴侣动物扩张,“兽医”已经无法完全概括,所以改名为动物医学。

同样研究动物医学相关内容,目前兽医学(0906)是一个硕博专业。一般来说,开设兽医学的院校也往往本科开设动物医学,实现师资资源共享。所以,在选择报考动物医学的时候,也可以将兽医学专业的办学水平作为一个考量标准。

扎实的生物学知识和广阔的医学理论

有人说,这是一个培养宠物医生的专业,那这个专业真的只是学习怎么给小猫小狗看病吗?

虽然动物医学专业不属于医学类,但是和大多数医学类相似,要在扎实的生物学知识上学习医学理论。这个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主要课程有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等。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的动物医学研究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畜牧业,本科开设的课程也更广泛更综合,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涉及。

最难却也最有趣的课程:解剖实验

学动医不仅要在高精尖的生物实验室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还要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接地气的养殖场里。

学校设置大量解剖实验课帮助学生强化对理论的理解,有些大学还设置近一年的临床实习期,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各类治疗动物的方法。从最常见的小白鼠,到蟾蜍、兔子、鸡、鱼,再到大型的犬、猪、牛等动物,除了解剖还要画结构图,所以良好的绘画功底还可以辅助学习。

很多学生,尤其是女孩子不愿意报考这个专业,是因为恐惧做实验,不忍心将活生生的动物杀死。

山西农大动医毕业生郭同学刚开始接触实验时也非常害怕,甚至有过转专业的念头,不过后来还是克服恐惧坚持了下来。她告诉我们,当时解剖都尽量请男生代劳,本科课上展示用的大型动物都是老师直接解剖好的,不会交给学生来解剖。

而一位来自广东海洋大学的博士师姐则表示早已对解剖司空见惯,实验室甚至会在解剖鱼、鸡、兔等动物后集体吃火锅改善生活。

Part2:就业前景

不只当兽医,发展前景受看好

动物医学不仅为大规模的畜牧养殖提供了保证,也对人类疾病的防疫、食品安全等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社会逐步改变了原来“动物医学就是当兽医”的观念。加上国家对农业发展非常重视,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前景令人看好。

据阳光高考统计,动物医学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000-8000人, 2016年为85-90%。另有网站统计,动医毕业生薪资平均水平为4610元。

此外,外语好技术佳的毕业生也会选择出国就业。有网友曾形容,国外对于动物医学相关职业非常重视,动物医学行业在薪资、社会地位等方面与律师差不多。

宠物医生门槛高,照顾动物有绝招

提起动物医学毕业生的工作,你一定首先想到宠物医生,这一个是与我们生活非常贴近的职业。随着经济发展,人们选择饲养宠物来陪伴自己,为生活增添乐趣。很多主人对待自己的宠物像家人一样,为它们打预防针预防狂犬病,定期洗澡护肤做美容保养,宠物生病后还会极力抢救,做康复护理……这些全部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在我国从事动物医疗工作,经验与学历同样重要,门槛可一点都不低。毕业生在应聘前要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表示自己具有动物诊疗服务相关知识、技能,可从事动物诊疗服务活动。而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只有兽医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才能申请。这一行的收入一般与经验、能力成正比,如果在某些专科方面有自己的专长,在行业里一直发展下去,前景非常不错。

除了宠物医生,80%的动医本科毕业生做了这些

事实上,本科毕业生从事临床工作的不到20%,除了当兽医、宠物医生,动物医学毕业生还有更多选择。他们凭借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动物养殖和医学整个产业中的各种职位中做出发光发热,从事动物育种和繁殖、药品和饲料的开发研究、产品的市场拓展、企业或行政部门的管理等等职务。

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对于动物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将养殖作为创业项目具有非常大的优专业优势,虽然投资较高、挑战大,相应的回报也高。

对动医毕业生来说,报考公务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就目前来说,动物医学报考职位较少,但是非常对口,毕业生占天然优势。像出入境检疫局、海关、农业局、畜牧局等单位的特定岗位指定招聘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考研:临床、研发的阶梯

如果学生对研发和临床感兴趣,就会选择先通过考研提升理论知识水平。而且研究生找工作起薪比本科也要高一些。动物医学考研热门专业主要有预防兽医学、兽医、临床兽医学、基础兽医学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考生跨专业考研,借助本科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理论基础,选择生物学、生命科学、医学、药理等领域的专业做深入研究。

Part3:报考建议

1、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理科生,还得擅长生物

动物医学专业是一个理工科专业,以生物为基础,本科阶段还会涉及微积分、物理学等基础课程,要求考生对在高中阶段对数学、生物、物理等课程较为擅长,有非常强的理性思维。

过了解剖这一关,女生能做得更好

在学习动物医学的过程中,要进行各种解剖实验,实验内容比较血腥。考生还需要考虑的是,与动物在一起,学习工作环境难免会比较差,脏、乱、臭是日常,这也是社会普遍认为这个专业女生不宜报考的原因。

动物医学特殊的学习、工作环境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克服恐惧,还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旺盛的好奇心和钻研精神。女生的亲和力、细心程度比男生普遍高一些,更能胜任临床动物医学的一些研究工作,所以完全不必要因为性别原因而放弃。

身体条件要求高:眼明耳亮免疫力强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患有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报考该专业,学校可不予录取。另外,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也不宜就读动物医学专业。

此外,在学习工作中长期接触动物,学生容易感染寄生虫,患一些人畜共患病。因此,报考这个专业前,最好考虑一下自身的身体免疫力,体弱多病的孩子不建议报考。

2、院校推荐

目前,全国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共79所,多为农业类、综合类大学。选择院校时,考生可以将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兽医学的排名作为参考。

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分别位于学科评估A+,位列榜首。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兽医学科之一,中国农大的动物医学专业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是国内目前为止最好的。但该校专业招生计划相对较少,录取分数比较高。

华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也居于学科评估前列。

其中,华南农业大学一直以农业学科为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是西北地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

考生还可以关注一些综合类院校。比如说,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02年由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创建的私立通州师范学校,综合实力非常强,报考却没有那么热门。

在选择院校时,考生可结合兽医学的院校相关情况,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报考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是一项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业。往大了说,这项事业关乎人类与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还会制造出巨大的经济收益;往小了讲,看着经手治疗的动物,从奄奄一息到活蹦乱跳,从业者的内心将非常自豪。

我们抛开就业、升学这些现实的话题,回到高考前在志愿系统填写动物医学这一专业的初衷,很多学生会说:“我喜欢动物”。报考本专业的孩子都有一颗爱心,他们热爱动物,能够照顾并保护动物,提高动物福利,这正是动物医学这一专业、这一行业人才的初心。

以上是解密专业第26期的全部内容,其他各大专业陆续解密中,敬请关注。(崔雨杰 牛豆豆)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25期:汉语言文学 拿笔杆子的多面手

解密专业24期:学美术 知识和想象力同样重要

解密专业第23期:人力资源管理 不只学习做伯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