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孩子顺利考完就是最大的成功吗?别忘了这一点

新浪教育

关注

还有半个多月就是一年一度的人生大考“高考”了。高考之际,不管是考生本人,还是考生家长,亦或是考过的人、等待高考的人,所有人的焦点都聚集在这里。当然,最紧张的当属考生和家长。

如果十二年寒窗苦读是一场马拉松长跑,现在就是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现在都处于敏感期,家长和孩子的交流都需要谨慎。考试前应该谈什么?怎样做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冲刺和考场发挥?这是每一位家长都在思考的问题。

但是,考生只要顺利考完就是最大的成功了吗?

一、不要给考生施压

我们都知道,长跑不同于短跑,到了最后,选手间的差距已经明显,不是一鼓作气就能追上,大多数人也没有力气再去提速追赶。此时,不管排在什么位次,空喊加油已经徒劳无益。保持既定的节奏,跑到终点,完成比赛就是成功。

对于眼前的高考也是如此,考生的水平已经定型,剩下的时间最多可以粗略地进行查漏补缺,不可能从知识结构上有太大的变化。最好的就是保持现有状态,稳定情绪,考场上正常发挥。

所以,家长们不必再要求考生努力努力再努力,因为那样做只会增加紧张的气氛,增加他们的压力,让考生感到厌烦,不会有太大作用,严重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二、教会孩子正视压力

不要空洞地告诉考生“别紧张”,在考生18年的人生旅程中,高考是第一个重要的关口,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考生要做的,不是故意无视压力,而是正视压力。

曾经一位班主任老师在谈到考试压力时说“现在大家有压力是正常的,如果没有反倒不正常。

”。她举例说,比如考前睡不着觉,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但即使失眠,也不会影响高考。她笑言,上战场前很多人都会失眠,你看见过打着仗在阵地上睡着了的么?

考生要知道,大家都一样紧张,自己的所有反应都是正常现象,这样有助于减轻压力,保持良好的考试状态。而一旦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失眠等问题也就不复存在。

三、降低对考生成绩的期望

考生的考前压力从哪儿来?源于对成绩的担心。

前几天一位家长跟我说,她的孩子现在总是反复问她:“如果万一考砸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大家心里当然希望他能够考好,但不能在这个时候再让他感受过大的压力。

因此,家长仍然很平静地告诉他:“你考得多差我都能接受。”就算考出历史最差成绩,仍然能够上某所学校。退一万步说,就算发生了重大失误,也不一定是坏事,还可以复读。一般复读都会大幅提高成绩,那样可能会考上更好的大学,反倒成了好事。

最好的方法是提前给考生吃下一颗定心丸,先确定一个暂定目标专业和学校。比如这位考生,高考文科生,可以使用新浪高考志愿通卡专业适合就读测评(点击此处),该测评通过249道题目,从不同的角度测出考生的兴趣偏向、专业性格等,最终匹配出适合报考的20所院校,并附专业详解。

办法总是会有的,你只要迎难而战,自信面对就好了。这样,没有了对考生成绩的过高要求,孩子心里的包袱也就会放下。

四、心态决定成败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考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但在考生水平已经固定的情况下,决定成绩的关键因素是心态。

良好的心态,会让考生在高考中发挥出最高的水平甚至会超常发挥。帮助考生消除焦虑、缓解压力,以良好的心态去参加考试,是现在的当务之急。

作为考生家长,无论此时自己的心里多么焦急,也一定要表现得尽量放松,留给考生最淡定的笑容。记住,帮助孩子甩掉压力,轻装上阵,让孩子能够顺利考完,不出任何意外,就是最大的成功!

五、收官之战要“稳准狠”

考生顺利结束高考就是胜利吗?就是成功吗?就可以无所顾虑了吗?不,还有最后的这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志愿填报。志愿填报被称为“二次高考”,可谓高考的收官之战。这一战打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考生接下来的四年将在什么地方过什么样的生活?考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以及今后的人生规划。因此,志愿填报一定要“稳准狠”。

推荐考生和家长使用新浪高考志愿通卡的根据分数/位次选学校功能,先对志愿填报有个初步的准备。比如上述那位考生,河北文科考生,几次模拟考试下来,分数都在610分左右,高考发挥比较正常,大学想到北京读书。通过高考志愿通卡查询到(点击此处),被录取可能性较大的院校有北京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所院校;被录取可能性很大的院校有13所院校,包括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

如果高考前,考生和家长还没有对志愿填报做好充足的准备。那么,高考结束之后,就一定要抓紧时间火速进行。否则,一旦出分了,就只剩下3—5天的报考时间,此时,考生和家长将十分被动,稍有疏忽就会造成志愿填报失误!

所以,志愿填报一定要趁早准备!顺利考完高考是考生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但考完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考完也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报志愿要和有经验、懂行情的资深专家都沟通、多探讨、多比较。

新浪教育高考志愿专家 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联系他们:010-58983379)拥有几十年丰富的报考经验,了解各个省份报考详情,会为我们提供首席专家一对一服务。同时,他们具有家长和考生无法掌握的一些报考信息。在这个时间和质量决定一切的时代,我们需要请一个专业的志愿填报专家,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甚至以后的职业规划,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如果您不熟悉高考招生的政策形势;不会分析录取分数线和录取预测排名;不知道如何规避风险和科学填报,就赶快借助志愿填报专家团的力量吧!专家团将会让考生拥有一份最优的志愿填报方案。预约专家服务,专家将会在您预约后的1个工作日之内亲自与您联系,沟通志愿填报事宜。小编坚信,有幸遇上好的指导老师,就千万不要错过,理想的高考也是不难取得的。

新浪教育专家报志愿服务

电话咨询:010-58983379 (工作日:09:00-18:00)

微信咨询:志愿通(微信号:zhiyuantong666)

悄悄发布个消息,高考志愿通卡购买地址☞: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card/。越早购买价格越低,优惠多多!待后续数据更新完成后,会涨价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