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成功举办

新浪教育

关注

“两岸才情,于斯为盛”

——北 京大学 “台湾大学日”成功举办

[编者按]

临雍会贤,雅涵于乐。两岸才情,于斯为盛。

应林建华校长的邀请,台湾大学杨泮池校长率领代表团于4月25-26日来校访问,举办“台湾大学日”主题交流活动。“台湾大学日”活动期间,台大师生与北大对口院系及部门进行学术交流,并围绕环境保护、老龄化现象、创新创业等时代命题开展跨学科研讨。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渊源深厚、情谊长久。自1995年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以来,两校学术交流频繁、人员往来密切。经由2016年台大“北大日”及本次北大“台大日”,两校顺利完成了第二轮大学日主题交流,继续书写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专题论坛回应时代命题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交流合作,始终不忘关注社会关切,持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此次“台湾大学日”,创业创新教育、环境保护及老龄化三个跨学科领域,成为两校师生新的关注焦点。

当前,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两岸高校的共识。4月25日上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教育峰会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峰会上,两校师生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成果评估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分享两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和孵化双创项目上的成果和经验,并邀请两校部分创业学生代表进行项目展示与交流。作为两校首次举办的创业创新教育研讨,此次峰会开启了两校开展双创教育合作、共同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序幕。

以科研学术促民生福祉也成为此次“台湾大学日”的一大方向。4月26日下午,“人口老龄化论坛”在校举办,北京大学人口所与台湾大学社科学院社工学系组织两校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老年人健康养老和社会照顾等议题进行交流,通过分组讨论、圆桌论坛及机构参访等方式,深度比照借鉴两岸老龄工作,为两岸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学术意见及政策思路。

延续2016年“北大日”的学术焦点,两校继续就环境保护问题进行跨学科研讨。4月25日上午,两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领域学者举行两场预备会议,分别讨论PM2.5相关政策管理及科学研究两大议题;4月26日下午,“环境保护:PM2.5相关问题研究”正式开幕,两校学者对城市治理中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了学术上的细致剖析,并探讨在教学、科研、出版及产学研等方面展开对大气污染及PM2.5的合作交流。

策略联盟拓展合作范围

4月26日上午,第四次北大-台大策略联盟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大校长林建华、副校长高松,台大校长杨泮池、副校长郭大维及两校对口院系教授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两校回顾了自2010年两校启动大学日活动以来,在学术科研、学生培养、师生交流、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交流概况,并对下一阶段两校合作方向进行了展望。围绕此次“台大日”重点交流的创业创新教育、环境保护及人口老龄化三个议题,双方对口院系部门分别阐述了开展合作的方向与内容。两校均认为,北大和台大应该顺应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需求和青年学子自主创业的热潮,进一步扩大两校师生的互动交流,推进两校跨学科学交流与研讨,携手为两岸社会福祉贡献力量。

会后,林建华校长与杨泮池校长签署了北大-台大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意向书。

校长演讲启迪道路思维

4月26日上午,台湾大学校长杨泮池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发表题为“From clinical to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nd higher education从临床到转译研究和高等教育”的主题演讲。杨校长同与会师生一起回顾了北大台大两校的历史脉络与渊源,并结合自身作为临床医师的科研经历,分享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挥高等教育社会影响力的诸多思考。在讲座结束后的校长互动环节,林建华校长与杨泮池校长就大学人才培养、空气环境与雾霾、青年人社会责任及两岸交流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4月26日下午,杨泮池校长赴我校医学部,发表题为New era of lung cancer therapy: From precision to cure医学主题演讲。演讲中,杨泮池校长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当前精准医疗的前沿理论与知识。杨校长认为,利用基因体、蛋白体及代谢体等资讯,寻找个性化的精准医疗办法,必将来带癌症治疗模式的突破和转变。讲座后,医学部在场师生就肺癌治疗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2016年,林建华校长在台大“北大日”发表了题为“分享与畅想”的主题演讲,分享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社会责任的宏大思考,此次杨泮池校长则在北大“台大日”为同学们的高校生涯与学术研究指点迷津。前者高屋建瓴,后者见微知著,第二轮大学日的两次演讲会在一次穿越时空的交汇中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对口交流提升学术内涵

北大与台大在学术研究上各有所长,多年来也在相关学科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两校的大学日活动中,对口学术交流已经成为了大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常规交流机制。本次“台大日”的学术交流涵盖包括化学、信科、管理、社科、法学、生科、工学、西葡语、护理及图书档案等十二个领域,既有关于生态与演化的理学光辉,也有关于台湾公司法改革的经世致用,亦有关于西班牙旅行文学的人文情怀,展现出北大、台大两所综合性大学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不仅凸显了此次“台大日”活动的学术价值,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学术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在2010年12月及2011年5月,北大“台大日”与台大“北大日”活动分别在两校举行,建立了两校大学日交流机制。本次杨泮池校长来校举办“台大日”,与2016年林建华校长赴台大举办“北大日”,圆满完成了两校第二轮大学日交流。

作为两岸高校交流合作的先锋,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将继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跨学科的交流格局,为推动两岸社会高等教育学界的交流合作探索新方向、新思路与新模式,为实现两岸的和平发展及民生福祉贡献力量。(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供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