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中国七学科世界第一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2017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所大学,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4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52个学科状元高校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在32个学科中夺冠,上榜总次数达到3857次。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5个学科榜首。中国大陆高校在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工程)、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北京大学是中国高校中上榜各学科次数最多的高校,共计42个学科上榜,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以37次、34次、34次和31次上榜数排在全国前五。清华大学在23个学科入选世界前50,在7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中国大陆高校在理学和工学学科表现强势,超过50所中国高校上榜的学科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电力电子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52个学科中国大陆高校排名

理学领域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理学领域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6个学科。中国大陆高校在数学和化学这两个学科中表现突出,分别有63个和71个高校上榜,尤其是在化学学科,中国大陆有17所高校进入了世界百强!巧合的是这两个学科的“国内第一”的称号都被北京大学摘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所高校则包揽了数学、物理学和化学三个学科的中国大陆高校前三名。地理学虽然只有9所大陆高校上榜,却有3所高校挤进了全球前50名,他们分别是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

数学

物理学

化学

地球科学

地理学

工学领域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工学领域包括了机械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仪器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遥感技术、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等22个学科。

工学领域是中国大陆高校表现最优异的一个领域,超过5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的学科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在本次学科排名中,中国大陆高校在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而这7个学科都来自工学领域。这7所高校和7个学科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工程)、中南大学(冶金工程)。

机械工程

电力电子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通信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

化学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纳米科学与技术

能源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

水资源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生物工程

航空航天工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遥感技术

矿业工程

冶金工程

生命科学领域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生命科学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学、基础医学、农学、兽医学等4个学科。中国大陆高校在农学学科上表现最好,有48所高校上榜,其中有8所高校进入世界百强行列,中国农业大学更拿到了世界第三的好成绩。生物学有33所高校上榜,但只有上海交通大学一所挤入了世界百强行列。基础医学虽无高校进入世界百强,但是有31所高校入围榜单。兽医学作为一个小学科,也有13所高校上榜,其中有4所高校进入了世界百强行列。

生物学

基础医学

农学

兽医学

医学领域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医学领域包括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药学等6个学科。有46所中国大陆高校进入药学学科的世界前500名,中国药科大学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中国大陆高校药科学科的“领头羊”,北京大学以3分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口腔医学学科虽仅有9所高校入围,但却有5所高校挤入了世界百强行列,其中四川大学位列全球第45名。护理学仅有中南大学一所高校代表中国入围榜单,但取得了第76-100名的好成绩。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医学技术虽均有较多高校入围榜单,遗憾的是均未有高校挤入世界百强行列。

临床医学

公共卫生

口腔医学

护理学

医学技术

药学

社会科学领域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社会科学领域包括经济学、统计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心理学、工商管理、金融学、管理学、公共管理、旅游休闲管理、图书情报科学等14个学科。很遗憾的是,中国大陆高校在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这4个学科中均为上榜。

在社会科学领域,中国大陆高校在管理学学科上表现最好,以上海交通大学为首的30所高校榜上有名,同样进入管理学世界百强的还有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经济学、统计学、政治学和工商管理的榜单上均位列全国第一。上海财经大学在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学的排名均进入全国前三。图书情报科学的榜单中仅有6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却均进入世界百强行列,其中武汉大学更位列全球第四。政治学和心理学都仅有两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教育学和旅游休闲管理均仅有一所高校上榜,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

经济学

统计学

政治学

教育学

心理学

工商管理

金融学

管理学

旅游休闲管理

图书情报科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