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第14期:资源勘查工程 一个找矿的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新浪高考栏目原创稿件,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近日,毕业于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李文星,误信招聘网站的虚假信息,落入传销圈套意外身亡。 这个事件引发关注,李文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嫌比较苦,在毕业后又花钱学习Java。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真的有那么辛苦吗?而资源勘查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本期解密专业,我们来一起了解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

PART 1:专业内容

资源勘查工程,一个找矿的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代码是081403 ,属于地质类的工科专业,主要是学习寻找地质矿产,包括固体、液体、气体的矿产资源。

其主干学科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本科学习一般分为两个方向,石油天然气勘查和固体矿产勘查。

需要记忆背诵的内容多,对数理要求不高

资源勘查工程虽然是一门工科专业,但其学习的一个特点就是:大量的记忆性内容。与其他理工科相比,对数理要求不高。

学好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需要具备地质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掌握矿床地质、矿床分布规律等。这个专业所属的地质学是一门探究自然界的学科,以大量的实践和经验总结为基础,像地球科学概论、岩石学(三大岩类)、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等这些以记忆性内容为主的课程。

这些课程是建立在对于自然界各种矿物、岩石、生物、地层、构造等的分类上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的,只有先将这些繁杂的分类和特征记忆清楚,才会对之后的各种专业拓展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源勘查工程需要在未知的地区里探索出新的矿产资源,在成千上万不同颜色、形态特征的石头中辨别出对人类具有利用价值的矿石,是需要丰富的地质专业知识和经验来支撑的。

仅是地层的特征识别就很复杂了,因为地层是由各种特征的岩石组成的,不同的岩石又是种矿物组成的。已经毕业的魏同学说,光最基础的矿物种类就有上千种,本科要求掌握的常见的几十种矿物,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肉眼可见的颜色、形态特征以及手感等,还有在偏光显微镜下的颜色、形态特征等。这些全部都要记住,才能识别出来。这个专业涉及到大量的组合性的记忆内容。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不就是“工作+旅游”,会很苦吗?

说到从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方面的工作,有人可能会说“边工作就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

学生在专业实践或是本科就业的野外勘查,一般会去比较偏远的地方,目的区域有可能与风景区重合,但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人迹罕至的地点进行勘查。根据勘查项目种类的不同,野外勘查的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能达到八个月。

参加过野外实践的吴同学说:“通常我们出野外的时候条件很艰苦,有时会到热带的丛林或是内蒙的戈壁滩上勘查,手机连一格信号都收不到,与外界几个月都没有办法联系。“

在勘查过程中,长途跋涉是标配,吃上就更不讲究了,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势地形是家常便饭,同时这其中也常常潜藏着各种危险,有毒的动植物、松动的巨石等等,轻则受伤,重则有可能失去生命。媒体上报道的在野外勘查中意外身亡的地质队队员或是地质学家不在少数。

但从事地质勘查的人最擅长的就是——苦中作乐。从事地质勘查的李先生说:“虽然出野外没水没电没信号的,但所到之地的景色颇壮人心怀,长天阔地的戈壁滩、几十公里外的雨幕……尤其是在山顶的时候,天高地远往往会让整个人的格局都不一样了”。与花钱旅游相比,这其中的收获与体验是不是更让人难忘呢?

PART 2:就业前景

矿业经济复苏缓慢,就业受阻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6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在地质勘查投入方面,全国地质勘查投入780.84亿元,同比减少16.0%。分类型看,油气地勘投资534.80亿元,同比下降11.4%;非油气地勘投资246.04亿元,同比下降25.0%,可见,国家在这方面减少了资金投入,这也使许多地勘单位的状况不容乐观,待遇不如从前。

“过去十年,国家的浅层矿产勘查等工作已经结束,现在就是要向深层勘探,可是又面临开采等技术难以突破的困境,这也造成了现在地质队无项目无收入的惨况”,已经毕业的魏同学告诉小编。

在过去的地质黄金十年时期,地勘单位大量招聘导致从业人员年龄急剧降低,从业人员学历迅速提高,行业内人才饱和,造成了现在的本硕博就业都很困难的局面。因为打断了行业正常的新陈代谢节奏,距离上一波入职人员的退休又遥遥无期,毕业生的就业阻力很大。

专业对口窄,灵活就业难

资源勘查工程本科毕业的学生一般有地质队、油田、矿场,或是地质类的科研机构,这些比较对口的就业方式。但现在不少本科就业困难的学生选择读研读博,“僧多粥少”的现状导致科研机构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已经毕业的魏同学说:“在2012年以前好一些的研究所,只要本科学校还可以、成绩不错的博士就能进,而现在几乎是不可能了”。相比与其他专业的就业范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就业去路可以算是很窄的了。

之前提到过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对数理要求不高,这就导致了与其他工科类专业相比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很难从事需要一定数理基础的行业,比如与计算机结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方向。

没有数学物理的支撑,而本身的学科内容与其他学科交叉太少,导致毕业生很难灵活就业。专业在读的林同学告诉小编:“现在很多这个专业的学生都选择在空余时间辅修双学位或是学一门新的技能,这样既可以增大之后选择工作的范围,还能在面试的时候成为自己的加分项,现在一些公司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于单一专业型人才的需求。”小编建议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可以考虑辅修第二专业或是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像计算机、管理学、经济学等这些工作生活中应用广泛的技能,毕竟“技多不压身”!

虽然当前资源勘查工程就业阻力重重,除了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一些本科毕业的学生还选择了与这个专业有一定相关性的工作,比如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这些领域里从事勘查、测绘等工作。

PART 3:报考建议

就像小编在前面介绍的那样,当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传统矿业经济进入下滑阶段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同时,地质行业又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谁也无法预测何时会到来。小编建议在毕业后想要谋得高薪职位的考生,应谨慎报考。

但是,非常热爱地球科学并且坚定走学术路线的同学可以选择报考这个专业,毕竟,兴趣才是学习最大的动力。对于能耐得住寂寞,热爱山川河流的同学来说,野外勘查更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兴趣和爱好都被满足了,这些艰苦也就不叫事儿了。

报考之前,我该考虑什么?

1、记忆力+体力=双保险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知识繁杂且数量多,对于学生的记忆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也意味着,投机取巧在这个专业是行不通的,每一步都要走的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的把基础夯实。

在工作中,除了专业知识,别无所长,就会很被动。而当前行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偏向于具有创新思想的复合型人才,小编建议考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辅修个双学位,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来扩大眼界和知识面。

同时这个专业也需要好的体力来支撑,都说“地质行业是用双脚丈量大地”,在野外勘查,没有好的体力与身体很快就会吃不消,更不要说能勘查出有利用价值的矿产资源了。

2、女同学,请三思而后行

学习资源勘查专业的男女比例大约在5:1到8:1,女生很少。因为长期出野外和高强度作业的工作性质,女生在野外非常不方便,而且与男生相比,体力和心态上都处于劣势。艰难的野外勘查让很多男生都望而却步, 更不要说相比起来偏柔弱的女生了。

因此,女生在选择报考这个专业时,需要在心理上和身体上做好忍受艰苦的学习和工作条件的准备,请三思而后行!

此外,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不接受色弱或者色盲的学生,因为在专业学习中对矿物薄片鉴定有要求。

不同层次考生的报考建议

校友会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排行榜》可作为考生在报考学校时的参考。

对于达到重点大学分数线的考生来说,首选院校当然是综合类、资源类名校,如: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

针对分数达到一本批次控制线的考生,建议考生报考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安大学等学校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达到普通二本批次控制线的考生,可以在东华理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学校里权衡报考 。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结合高考成绩和所在省份分数线谨慎填报。

通过上面的分析,相信大家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资源勘查工程这个专业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之后的工作中条件都很艰苦,但在这个过程里,考生也会得到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选择一个专业,应该提前了解该专业学习什么,出路如何,并结合考生自身兴趣、天赋、能力综合考虑,慎重报考。以上就是新浪高考解密专业第14期的全部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将陆续呈现,敬请关注!(梁桐   邵波涛)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13期:口腔医学 种一口牙比宝马还贵

解密专业第12期:学心理 做超凡脱俗的预言家?

解密大学专业11期:学表演 金钱铺就星光大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