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第15期:英语 没有专业的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英语,作为一门全球使用率最高的语言,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技能,大到国家间的交流,小到人们口头常说的“bye-bye”,连年过半百的出租车大叔都能跟老外交流上几句……那么,这个专业学什么?有没有必要学?就业怎么样?今天的解密专业就带您走进英语——这个“没有专业的专业”。

很多人基本上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英语了,年轻一代谁都能说“我学过英语”。各种英语等级考试和培训班席卷了高校、职场,似乎没有必要花费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专门学习。在大众的认知中,英语专业又是一门没有实质学习内容的学科,更不能称之为专业。由于英语专业的学生视野狭窄,技能单一,企业单位一般更喜欢用懂英语的专业人才,而不是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PART 1: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全称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专业代码为:050201,修学年限为四年,毕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大学本科四年时间里,学生不仅仅只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技能训练,能够像英美人士一样听说交流,语言学、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翻译口译也都是学科的研究和培养方向。会说几句英语的人很多,但是精通英语的人却很少。就像会说汉语也要上好语文、中文课一样。英语专业不是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学习,反而需要付出更长的时间与精力。

语言背后的文化?也得学!

英语专业不仅基本功要学扎实,背后的语言文化也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英语的发展历史,英语国家的背景文化,英文文学、戏剧、诗集等等这些知识是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积累的,这样才能掌握英语语言规律,在英语思维下写出地道的英语文章,并且清晰、简洁的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学习分阶段:先扎实基础,再细分领域

英语专业的学习是具有阶段性的。初期主要是夯实英语基础和大量的技能训练,后期的学习更侧重于能力的提升和内容的细化。也有一些学校在录取时就已经对英语专业进行了细分,设有商务英语、翻译、法律英语等专业。

专业在读的马同学说:大一、大二一般是本科学习的基础阶段,侧重于听、说、读、写这四项基本能力的训练,学习基础英语方面的课程,像口语、听力、阅读、写作等。大三大四就到了高级英语的学习阶段,会根据院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侧重的不同,对课程的内容进行细分,增加外贸、翻译、法律英语等专业课程。“

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基础英语才是能力提升的支撑。已经毕业的袁同学告诉小编:“其实,像听力这些基础英语课程会一直有,随着年级的增加难度也会随之上升。”

你有实力?证书拿来!

英语专业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专业,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通过四年的努力,同样可以实现逆袭。因为个人的英语能力是可以用考专八、雅思托福、口译证书之类的资质证书统一量化,而这些资质都是全国统考。假如你是普通院校毕业,考到了专八优秀,雅思8分,全国二笔二口,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并不比一些985/211学校毕业的学生差。

但这也不意味着,不同层次院校的英语专业学生之间是没有差别的。“985/211这些院校的层次要比普通院校高,如果同样考了专八、雅思那些证书,那么985/211院校学生的实力一定比普通院校的学生会更强。而且,在现实中的很多公司在招聘时会设置门槛,非985/211院校不要,普通院校的学生在这种情况里是不占优势的“高考志愿专家贺丹锋说。

更高层次院校的教学质量、师资水平更优,学生所接触到的资源和平台也更多,但普通院校的学生通过四年的努力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小编建议考生无论是在哪个层次的院校学习英语专业,都要重视自身能力的提升。

“英语+专长”, 就业不用愁

有人说“英语是个没有专业的专业”。的确,当前英语更像是一门工具,在各个领域里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这就要求英语专业的学生要在平时拓宽知识面,对多个领域多个学科的基础知识都有所涉猎,并且在某一专业或是领域里有自己的专长,如对外汉语、商务外贸,英语教育等等,并且根据这个方向考几个证明自己实力的证书,如BEC(商务英语)、GRE、教师资格证等证书。

英语越好的学生,他的选择就越广,但是如果不能在这些选择里找到自己擅长的,依旧不能有更好的发展。因此,学习这个专业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反而要比其他专业的学生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

PART2:就业现状

上海市教委在2016年公布的10个本科预警专业中,英语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为高校重复设置相对较多,在部分高校中连续多年招生录取率和毕业生签约情况不太理想。“很多时候,只会英语没用,英语专业的干不过人家本专业的学生“,一位已经工作的英语毕业生说。在当前时代,英语应该是一个基本技能,其他专业的学生同样也可以达到很高的英语水平,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少数英语很强学生可以从事”对口“的工作,更多的毕业生在其他领域工作是没有任何优势的,甚至还缺乏专业技能。

虽然未来对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会增加,但供给量也在快速增长,市场对于英语人才能力的要求在不断地细化和专业化。在二十年前,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就能直接去做翻译,而现在懂英语的人太多了,只靠英语这一项技能是无法提高竞争力的。

那么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未来该如何就业?小编总结了以下三种主要的发展去向:

1、与英语紧密相关的工作:翻译、教育培训

一些对英语十分热爱且有天赋的学生,可以从事翻译和英语教育培训之类的以英语为主的工作。

翻译类工作首先要求英语水平要高,同时中文的文学功底和素养也要高。像口译不仅要有过硬的翻译实力,还得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强大的信息搜索能力,根据翻译内容难度的不同,薪酬也是不同的,越复杂,薪酬越高。而口译在这基础上还需要在不同的翻译环境里,具有抗干扰能力、随机应变能力、速记能力和极好的记忆力,偶尔还需要临场发挥。相对的口译薪资也是很可观的,很多时候是按小时收费,越正式、越重要的场合口译薪酬越高,时薪可以达到几千块钱。当然,这些风光亮丽的背后是长期的各种魔鬼式训练。

教育培训类的工作可以分为公私立学校的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这类工作要求在英语好的基础上,教学能力、沟通能力、课程的设计和掌控能力也是必备的。

公立学校的老师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定,福利相对好,但是门槛儿也高。“要是高校的老师至少是研究生,甚至是博士。要是中小学,一线城市研究生更有竞争力,其他二三线城市本科生进校概率不小,但前提都得有教师资格证”,已经参加工作的白老师说。对比之下,私立学校的老师,薪资更高,竞争也就更激烈。

培训机构的老师,工作时间更弹性,教学更灵活。如果有鲜明的教学风格,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容易产生好口碑,上的课越多,薪资也就更高。“现在英语类的教育培训,形势还是很好的,由于英语的使用频率越来高,大多数人也愿意在这方面投资”,袁同学告诉小编。

2、把英语作为工具的工作:多到你想不到

一些在其他领域有专长的学生,选择的范围是比较大的,英语在就业的时候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有的学生在金融、法律、外贸等这些专业领域里,辅修过相关的双学位或是第二专业,可以选择外企或者与外商有合作的公司岗位,像HR、行政、会计、涉外律师、采购、工程师等等。一些在摄影、绘画、旅游……这些兴趣特长方面擅长,并想以此作为职业的同学,英语也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语言什么时候也不会真的离开它,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这些方便都需要它,这主要看个人的能力如何。实际上,就业前景现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比原来更宽广了“,高考专家贺丹锋老师告诉小编。如果你英语好,又是其他领域里专业能力强的人,何愁找不到高收入的工作呢?

3、考研考公:与英语没关系?

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即使学生不从事以英语为主要内容或工具的工作,选择其他工作或深造,精通英语也会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以公务员为例,省考、国考,凡是要求英语专业的岗位是必须取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或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往往在这块就能卡掉一部分人,因为达到报名条件的人就不多,竞争力就大也大减少了。小编建议考生未来如果想要考公务员,相关的资质证书还是要努力考的。即使考公务员的其他岗位或是面试事业单位,英语在笔试和面试环节还是不错的加分项。

考研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可以选择本专业继续深造,继续磨练在英语方面的专业技能。从事翻译的同学,一般是建议继续学习的,因为需要更深层次、更系统的训练。当然,也可以跨专业考研,往其他的专业方向发展。其他专业的学生在考研的时候,英语是一个大坎儿,但英语专业的学生复习起来就相对轻松多了,还可以将复习重点放在专业课。在之后的深造过程中,英语对于查阅外文资料和文献也会有很大帮助。

与辅修第二专业同理,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在掌握一门外语的同时也具备另一种专业技能,就业的时候就更容易了。

PART3:报考建议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语言天赋是优势

语言天赋对于学习语言的学生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这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语言文字敏感,会更擅长吸收与灵活应用,在科研和深造方面也具有优势。

对语言和文化的领悟能力,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语言天赋好的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占有优势。对于没有语言天赋的学生来说,语感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来培养,只要多练、多听、多读,熟能生巧,这种能力自然而然就拥有了。小编建议考生在报考时,要提前进行客观的自我判断之后再报考。

中文好,学起来更轻松

中文好的考生在学习写作、翻译类课程相对会比较轻松。像英语翻译类的工作,翻译的时候要同时具备“信、达、雅”,不仅要忠于原文,准确表达,还要具有文学美。如果学生的中文和写作水平欠缺,怎么能将两种语言的意思准确的转换呢?更不要说能具有文学性了。

看到英语单词就头疼的同学,请止步

英语专业是一门语言的学习与应用。在学习层面,大量的单词需要记忆,而往往一个英语单词会有几个词性与词义,相对的使用方法也不同。相信不少同学在中学时代没少因为背英语单词而头疼! 而且英语语法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也是比较繁杂的,由于习惯了中文的语法方式,很容易混淆、用错。同时还要了解语言的背后文化,如果缺乏兴趣,很难将这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学精、学透。

应用层面,“听、说、读、写”是最基本的专业技能,这就要求平时要勤于练习。英语专业的袁同学说:”语言的学习注重平时的积累,它不像理科的计算将公式推导出来就行了“,被动的学习肯定是不能高效、持久,小编建议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考虑自己是否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兴趣。

院校推荐

以下为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17大学英语专业排行榜,希望可以给考生及家长提供参考。

目前,国内开设英语专业的院校主要有三类:一是外语类高校,二是综合性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三是其他类型院校,英语与特定行业结合的特色专业。

外国语类高校的主要的办学方向就是外语,像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这些高校的国际化氛围浓厚,一方面外国留学生及外籍教师众多,另一方面对外交流机会丰富,例如北外与87个国家和地区的441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实践能力,北外同中国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研社等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工作能力。学生还会系统地学习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国际政治与经济、翻译学的专业知识体系,了解英语这门语言的背后文化的同时,还完善了学生在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体系,扩大了知识面。

综合性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像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这类大学注重基础学术的训练和基础素质的培养、科研能力更强,学科内容更丰富,比如四川大学英文系从英语语言的听说读写译等多个方面同时入手,打好语言学习的基础,同时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对于英语国家文学、文化及国别研究,都有课程覆盖。而且学生的视野相对于外语类高校来说更为广阔一些,综合类大学门类丰富的学科也为外语专业学生的辅修及双学位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选择。

其他类型院校,英语与行业特色结合的专业,像师范的类的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它们将本校的优势资源同英语结合起来,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开设了有学校专业特长的课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语专业,设置了财经新闻实验班,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敏锐的新闻洞察力,能够用英语熟练从事经济新闻采编和报道。

总体来说,考生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这样才可以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潜力。

英语这个兼具文化特性和工具性的专业,学得怎样,就业如何,最大的限制因素就是学生自己。通过上面的分析,相信大家对于英语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小编建议考生应该提前了解该专业学习什么,哪些院校适合自己,出路如何,并结合自身兴趣、天赋综合考虑,慎重报考。以上就是新浪高考解密专业第15期的全部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将陆续呈现,敬请关注!(梁桐  牛豆豆)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14期:资源勘查工程 一个找矿的专业

解密专业第13期:口腔医学 种一口牙比宝马还贵

解密专业第12期:学心理 做超凡脱俗的预言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