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第16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历史学出新花样

新浪教育

关注

有这么一群人,愿意把大把的时光和精力放在博物馆里,喜爱研究里面陈列的每一件展品,小心翼翼的修复、摆放,不厌其烦的向来访者讲述着展品背后的故事……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就是这样一群人的聚集地,本期就带大家走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去了解它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专业,学什么?哪种学生适合报考?之后从事哪些工作?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PART 1:专业介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专业代码为60104,该专业主要学习博物馆展品的征集、鉴定、保管、陈列等工作方法,还研究博物馆的建筑设备,文物怎么鉴定修复等等。

这是一个广博而综合的专业,涉及的学科内容广泛且综合性强。一般开设的专业课程有:

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理论基础课程,如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历史、社会学类课程,如物质文化史、文化人类学;法律类课程,实践管理类课程,如文物保护管理、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如文物管理与法规;艺术类课程,如古代工艺美术等。

文博是一个与历史学、考古学交叉的学科, 在本科的基础教育中会设有这两个专业的理论课程,如果考生在中学阶段热爱历史,在报考的时候,历史类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文博专业还开设博物馆学、考古学、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等四个研究方向,不同学校也会根据本校专业方向、资源特色、教学侧重点,增加设置其他相关的课程。

要想学好这个专业,仅仅靠上课学习是不够的,学生要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扩大自身的视野。

实践活动多 ,坐不住的同学福利!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习特点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有时在实践过程中得到的收获可能会更多。

“这个专业在历史大类中是比较注重技术和动手能力的一个学科”,高考志愿专家李伟峰老师告诉小编。

专业授课的老师会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安排一些实践活动,比如参观相关的博物馆、展览、项目活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真正的实际操作,与行业内权威、经验丰富的前辈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体验与见解是在课堂上无法比拟的。

寒暑假,学校会提供更长时间的实践机会, 真正到博物馆、考古基地等工作岗位去实习、去体验,完成相关的实践调研和论文。

这对于那些在课堂上坐不住的考生来说,可是一大福利!在实践的过程中既可以学到新的东西,同时也感受不到课堂上的枯燥、无味。而且考生在不同的实践中,可以慢慢发掘出自己在这个广泛的学科里,哪个方向是我所感兴趣的?未来我想从事哪个方向?这也就让考生能够更早的找到目标,决定向哪个方向努力,如何努力。

PART 2:就业去向

1、 博物馆方向:进入博物馆、美术馆工作。

当前,是各类博物馆的“第二个黄金时代”。到2016年我国已经有4873家博物馆,并且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其中非国有的博物馆数量也在上升,越来越多的商业性质的博物馆、美术馆出现,其中涉及到的建设、设计和管理问题,就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人才来填充。

而且,博物馆的具体工作并不是我们表面所看到的那么简单,还包括博物馆教育,陈列设计,经营管理等细化的工作岗位。“博物馆、美术馆的工作和目的就是要通过收藏、修复、维护和展示展品,普及历史文物知识。因此,整个机构就需要专业的人才团队来运营。包括修复、保护文物,对文物做研究,策展的人员;也需要运营人员,开展一些与博物馆、藏品、展览有关的公众教育活动等等”,在国外学习博物馆学专业的严同学告诉小编。

“目前,博物馆的各项工作内容大量依赖于经验,所以就个人发展前景的来看,实践经验的积累和快速的学习能力是多于专业学习的,“在博物馆工作的罗先生说。

小编建议如果考生想从事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的工作,一定要在专业学习之余,寻找实习的机会,增加自身的实践经历和实操能力,平时多参观一些博物馆、展览来增长自己的见识。如果会一门外语就更好了,这样在应聘讲解员的时候会有很大的竞争力。

2、考古方向: 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考古部门、拍卖行

文化遗产热、文物收藏热是近些年来兴起来的潮流,文物、艺术品渐渐被大众所关注,涌现了一大批文物、艺术品爱好者。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大国,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还需要专业人才进行发现、研究、保护和利用,像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考古部门这些机构是缺少文物与博物馆学的专业人才的。

由于文物和艺术品收藏渐渐成为很多人的业余爱好,一些拍卖行、艺术机构对能够为文物、艺术品进行专业修复、保护、鉴定的人才需求也是很大的。

3、 出版,教育单位,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

就像上面小编所提到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是一个学科包容性很强的学科,考生四年本科学习下来,各方面的素质能力都得到了培养。无论是在教育单位成为一名老师,还是在文物类杂志社成为一名编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都是有能力胜任的。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通过参加知识竞答型综艺节目,在知乎、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发表科普文章,获得几百万粉丝的关注,成为了一名知识型网红。现在,他不仅在国博讲解,还在社交平台公开发表演讲,曾有上千观众参与了他的知乎live课程。

文物与博物馆学的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是比较广的,本科四年的学习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潜力,增强了综合素质。像河森堡这样的博物馆从业人员,虽然并不是文博专业,但凭借其广博的知识储备、专业的职业技能,在网络新媒体崭露头角。这种发展模式,文博专业的毕业生也可以借鉴。

4、 考研、考博深造

“在我看来本科学习只是浅尝辄止,它不像金融经济类学科一毕业就可以找到工作,成为真正的专业人才还需要不断深造,在我们班有近2/3的同学选择了考研”,研究生在读的王同学说。由于文物与博物馆学的专业方向多,本科期间通过开设不同的课程,培养和激发考生在某一小领域中的兴趣,再经过之后的考研、考博深造成为真正的专业人才。

如果说本科学习拓宽了考生的专业广度,那么考研、考博深造就是选择其中的 一点增加它的高度,学生学的越深入,这座高峰的海拔也就越高,自然它就能征服更多的领域。

如果有意向继续深造,小编建议考生结合自身的兴趣、能力等因素,慎重考虑,提前做好准备。

PART3:报考建议

什么的考生适合报考:

文科、理科皆可报考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虽然具有很强的人文性,但同样也需要理科学生的加入。因为它需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向大众以更逼真、更完整的方式,展现几百甚至几千年前的文物,这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像计算机、生物、地理等知识 。

因此,这个专业适合具有人文背景的学生,如文物学、博物馆学,同样也适合具有理工基础的学生,如文物科技保护与科技考古。

你需有足够的耐心,钻研的精神

这个专业是需要跟文物打交道的,因此更多的时候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个“物品”上。

像文物的发现、修复、保护这些工作,是“急性子”的人无法胜任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可能需要上百次的重复,一个完整的瓷碗可能需要在上千块碎片里进行反复的比对,而且还是在不知道原物长什么样的前提下。

没有足够的耐心是很难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体会到乐趣的。

色盲考生不宜报考

高校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对于色盲(色觉异常II度)考生是不予录取的。由于色盲学生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是不能正常学习考古、文物修复、博物馆学、艺术类课程,像复旦大学就规定色盲考生不宜报考该专业。

院校推荐:

在我国的高校中,开设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院校有30多所,各院校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

高考志愿专家李伟峰老师表示:对于成绩比较好、有实力的考生首选当然是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这些学校的历史学科本来就是国内一流的,文博专业的实力也会比较强,像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校友会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排行榜”,供考生、家长参考。

其中,北京大学侧重考古学、文物保护的理论研究,西北大学侧重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操作,浙江大学侧重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想学习考古类方向的考生可以报考这些学校。

博物馆方向推荐: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这些学校侧重博物馆学的理论研究、藏品的陈列和展示实践操作,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偏好选择报考学校。

文物与博物馆学这个专业所研究的领域并不像现代社会那样五彩斑斓,富有冲击力,很多珍贵的文物在时间的消磨下已经失去了亮丽的光芒,留下的只有历史的严肃与沉静, 只有真正热爱文物、博物馆的人才能在这个行业里有所作为。小编建议考生在了解这个专业学什么、出路如何之后,根据的自己的兴趣、客观的自我判断之后再谨慎报考,以上就是解密专业第16期的内容,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将陆续呈现,敬请关注!(梁桐  牛豆豆)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第15期:英语 没有专业的专业 

解密专业第14期:资源勘查工程 一个找矿的专业

解密专业第13期:口腔医学 种一口牙比宝马还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