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男生高考结束后放飞自我 疯玩3天3夜昏倒送医

武汉晚报

关注

新浪教育温馨提示高考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哦:

高校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

一键智能获取目标大学及专业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一男生高考结束后疯玩3天3夜,终于昏倒送医。高考结束,考生中往往出现“井喷式”放纵行为,令许多家长焦虑不安:担心孩子伤害身体、沉迷网吧、染上“恶习”……武汉市某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医生提醒,高考过后调整孩子放纵心理,家长要参与。

18岁男生小海今年参加高考,从8号考完最后一场后就开始嗨起来。当天晚上同学聚会啤酒喝了一箱,疯到9日凌晨才回家,又接着玩游戏。打了几个小时后,又约朋友踢球、桌游、又喝酒……11日早上,小海觉得头昏眼花,站也站不稳,吓坏了父母。

赵医生解释,长期超负荷学习,压力叠加,睡眠不足和负性情绪的日积月累,使相当一部分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从自我防御机制而言,放纵心理是考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和维护心身健康的一种应对方式。

但是,放纵心理是一把“双刃剑”。赵医生说,如果放纵心理表现为毫无节制的放纵行为,那么不但无助于消除应激状态,而且还可能加重已有的心理问题,甚至给身心健康带来新的危害。假期熬夜或连续通宵达旦地玩,打乱了人体生物钟节奏,会加重已有的失眠、焦虑、抑郁症状。如果毫无节制地打网游,那么一个暑假足以形成“网瘾”。

赵医生说,要让放纵心理具有可控性,家长要多参与孩子的暑期计划安排。譬如先听孩子的打算再帮着出谋划策,为孩子活动提供资讯和经费,对孩子的“放松而不放纵”的行为给予及时奖励等等。赵医生强调,家长参与的重要性在于把孩子的认知、情绪和行为,引导在放松的轨道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