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一位妈妈的高考后日记令人鼓舞 家长都该看看

新浪教育

关注

6月23日,北京高考可以查分了,中午12点,我、孩子他爸陪孩子一起坐在电脑前。那个时候,我比孩子更焦虑,手心攥的紧紧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网页等待查分结果。

终于,625分!分数出来了。我看着孩子紧绷的脸也露出轻松而自信的微笑,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终于放下了。

“儿子,想好报考哪所大学了吗?”

“妈,我还没有想好……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我一点头绪都没有”

“别担心,妈妈先帮你圈定几所院校,你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想报考的专业”

……

孩子也曾是差生,我也曾哭过

高三上学期期末,孩子考了最差的一次:全班55人,孩子48名,我们心知肚明,这种成绩要上大学无异于做梦。孩子的目标是考进全班前10名,他也很努力:早上5点,他早起背语文古文、英语单词;凌晨1点,别家孩子已经入睡,孩子房间还开着台灯。

可100分的努力并没有带来哪怕20分的提高。老师为孩子惋惜,“路敏是个听话孩子,就是脑子不够转……”同学在背后嬉笑:“这么努力有什么用,还不是班里倒数”。

上下求索却屡屡受挫的感受是绝望的,我懂。那段日子,孩子很颓废,白天不想学,晚上睡不着,黑黑的眼圈下,是一双对未来失去希望的眼睛。那个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是失职的,只忙着上班,嘴里只会说“你好好学习,我们努力工作都是为了你”,却不知道孩子经历了多大的痛苦。

直到我看了一篇文章,这一切才开始改变。

一篇文章改变孩子的未来

那是一篇来自高考家长圈的微信推送,《高三家长三个月让儿子的成绩从三本跳到一本》。半个小时看完了,竟然有种莫名的感动。

正如文中的母亲所说:“潜意识如同一部万能的机器,任何切合实际的愿望都可以实现,但需要有人来驾驭它,而这个人就是你自己,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地用充满希望与期待的话与潜意识交谈,于是潜意识就会让你的生活状态变得更明朗,让你的希望与期待得以实现。”所以,我也告诉儿子和老公,对生活、学习,我们要满怀信心,充满期待,相信通过我们一家人的努力,所有的期待都会实现!

“一个母亲的改变,不但能够帮助孩子,还可以和谐夫妻关系、融洽同事关系。”文中的这句话我截图下来存在手机里,也深有体会。我想: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中,与心爱的人走在一起是缘分,与同事在一起工作是缘分,上帝赐予你一个宝贝更是缘分,常怀感恩之心,尽到自己的责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这样才能夫妻恩爱、育子有方、同事和谐,幸福一生!

孩子用心教,才能教出好成绩

高三下学期考试,孩子的分数更低,甚至连上“独立学院”的分数都没达到,儿子有些灰心。整个寒假高考家长圈公众号的每篇文章我都有认真看,另外也受到高考家长圈群主小圈的启发,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是对儿子降低要求,降低对儿子的期望值。我不再想他过去学习很好,他应该考一个很好的大学;而在思考:如何能让儿子心情平静、如何让儿子生活快乐、如何帮助儿子解决当前的困难。

学习上,先从儿子优势学科入手,因为优势学科,容易找到自信。我首先给儿子找了一个英语辅导老师,英语辅导老师的鼓励、表扬、对儿子的肯定,大大提高了儿子的自信心,儿子越来越愿意去,之后儿子竟能主动要求增加数学、化学和生物的辅导,我都一一帮儿子做了挑选。

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迎来三模考试,儿子兴奋地告诉我他进入“二本”成绩了,儿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发自内心的笑容。之后的四模考试中,孩子终于冲入班级前十名!我始终悬着的心,也稍稍有了着落,我能陪着儿子一起享受喜悦了……

好在,最终儿子考入了985大学,除了心理态度的转变,成绩的提高。家长在报考时给孩子的建议也是十分重要。这里我也推荐一下孩子高三期间我关注的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加群主小圈好友还可以进入所在省份的家长群和其他家长一起分享、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