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19岁大学生与抑郁症抗争两年:父母给我最大支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19岁大学生与抑郁症抗争两年:父母给我最大支持)

中新网长沙8月20日电 (石荣 杨醉文)“请你们不要放弃对校园的向往,老师同学都在等你们,父母也一直在支持你们。”开学季即将来临,8月20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已走出重度抑郁并重返校园的19岁大学生小禾(化名)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病房里的抑郁症孩子。

近年来,青少年抑郁症问题逐渐凸显。据介绍,2018年7月以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共收治青少年抑郁症住院患者40余例,多为重度抑郁,主要表现为持续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睡眠障碍、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一些患者甚至有自残自杀念头。

小禾是长沙某大学大三学生。两年前,小禾从怀化来到长沙,充满期待地踏入大学校园。不料,因环境适应、学习压力等问题,半个学期后,她开始经常情绪低落,敏感多疑,时常一个人偷偷哭。“当时我感觉班里的同学都在孤立我,在背后说我坏话,感觉自己前途黑暗,甚至有想死的念头。”分享会上,小禾回忆。

2016年3月,小禾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重度抑郁,开始进行药物治疗,其后休学回家调整。回家后的整整一个星期里,小禾把自己关在家里,拒绝外界一切联系,也没跟父母说一句话。

“直到一天下楼喝水,我在楼梯口碰到父亲,他哭着问我:‘孩子你这是怎么了,你叫我一声爸爸’,我突然被父母的爱触动,缓缓从嘴里喊出一声‘爸爸’。”小禾回忆。

自此,小禾下定决心要努力走出抑郁。坚持跑步、听音乐、看书、与父母旅行……不久,小禾的情况好转并重回校园。在继续与抑郁抗争的时间里,小禾一边听从医嘱坚持服药,一边督促自己多与同学交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还热心参与支教、环保、益跑等公益活动。“要让自己忙碌起来,充实起来,开心起来。”小禾说。

“最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这两年来他们从没放弃我,即使在我复发的时候,他们也从没对我失去过信心。”小禾说。

该院儿少心理科副教授叶海森介绍,除了遗传生理因素,社会交往不良、学业压力、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等是诱发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原因,应引起父母和学校的重视。父母在帮助孩子走出抑郁症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旦发现孩子有抑郁症症状应立即就医。治疗过程中,可以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多与同龄人交流,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体会到快乐和成就感。”叶海森建议,抑郁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的患者面临复发的可能,因此父母更要有信心、耐心。(完)

实习编辑:齐淼

2018年高考已结束!准高考家长们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