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大学毕业人数再创新高 学霸报志愿先挑好城市

新浪教育

关注

据教育部消息,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的人数将达到834万人,再创新高。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就业竞争日趋激烈,高考报志愿要注意哪些,才能有个好“钱途”,不至于毕业就失业?近期,全国考试院和知名高校陆续公布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也许能给广大高考生及高三家长提供参考。

选大学先挑好城市:城市越好平台越高

对于广大高考生而言,高考报志愿地域很重要,一个好城市不仅平台广,而且人脉资源也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哪上学将来就有可能在哪工作,所以高考报志愿选择一个好城市是很有必要的。

大学选择一个好城市,相当于近水楼台先得月。有研究数据表明,2018届双一流毕业生就业地区首选本地城市。2018届北大毕业生中选择留京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39.47%。同样,清华大学3700余名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近1500人选择在北京工作,占比超过40%。而位于“江浙沪包邮区”的毕业生,一半以上都留在了当地就业。

而身处西部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地点又有哪些不同呢?四川大学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表明,留在西部工作的毕业生居然占到60.57%,去往东部发达地区的同学加起来不到30%。

总体来看,大学毕业生选择工作地点是遵循就近原则。而且绝大多数顶尖高校毕业生都倾向去名企工作。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中签约较多的单位主要就是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国家重点央企等。

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刻进群与考生家长交流报考经验!

选专业目光放长远:就业前景考虑好

在专业选择方面,考生所能考虑的只有兴趣和自身特长,家长则要把眼光放长远,帮孩子认识社会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再做考量。

我们对近9年麦可思本科专业红绿牌榜单上榜频次进行统计,发现2010-2014年,就业率良好的专业,如采矿、地质工程、油气储运等与能源重工业相关的专业,就业一路绿灯,但从2014年后失去了热度。

这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密不可分,2015年起,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如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等连续上榜。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家长和考生不妨可以考虑下这些专业,将来就业前景相对较好。

反观法学、生物技术、美术学,音乐表演等专业,连续三届都上榜了红牌,意味着这些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大家一定要谨慎选择。 这些专业,如果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可以考虑,但一定要尽量选择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的大学进行就读。

红黄牌专业大致分为三种:

基础学科专业:比如生物技术,化学等专业。这些专业偏重基础应用,更侧重理论方面的研究,而对口的工作也相对较少。

文科类专业:比如法学,历史学等。这些专业对应的工作可替代性较强,如果选择了,建议修双学位,或者技能。

艺术类专业:比如美术学,音乐表演等。对于艺考的同学来说,一定得慎重。如果仅仅只是想走“捷径”上大学,走艺术生这条路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刻进群与考生家长交流报考经验!

职业规划忌眼高手低:月嫂也能月收上万

薪资是他们择业要考虑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薪职业几乎是大多数高校毕业生的向往。而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考生做职业生涯规划时需要全面考虑市场需求,转变自己的就业观念: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正视所有职业很有必要。

有报道称,近些年来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有岗位年薪50万之高。截至2017年12月,全国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学科;2018年,248所大学获批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考生更是盲目追求高大上,一窝蜂地报考。

而同处于人才缺口的服务性行业,其相关专业却很难招到生。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3000万人,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家政人员,每个月薪酬则能达到8000到10000元。

基层服务岗位再也不是传统观念的老妈子,现如今经济发展如此迅速,消费产业升级,一些有幼教、医疗背景的专业人员,月薪甚至超过了两万元,高薪酬也吸引了本科以上的人才进入到这个行业。 而一些优秀大学生正好具备这些素质,他们投身到这个行业,既可满足社会需求,又能实现自身价值。

考研人数创新高:提升自我竞争优势

就业竞争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很多大学生认为,考研可以延缓就业,还能自我提升,为将来的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优势。2019届毕业生中就有290万学生选择考研,创历史新高。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境)深造继续学习。

几所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硕博毕业平均年薪远高于本科,学历水平对收入还是明显有加分的。

对于现在的高三同学,谈就业深造似乎都还比较远,但是这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每个人都需要有长远的眼光,紧跟时代变化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记住脚踏实地,做好规划才能更胜一筹。

对于高三家长来说,助孩子完成高考是现在你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高考的每一步选择都决定着孩子未来的方向。寒假来了,对于高三家长来说,提早考虑下孩子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还是挺有必要的。

step1 挖掘孩子的潜能

一个孩子的性格、爱好、突出特点,往往会反映在他的优势科目上,这些对填报志愿有重要的参考作用,甚至能够很好的和未来所选专业相对接。家长可以利用寒假,拿着高三上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好好和孩子谈谈,了解他擅长什么学科,喜欢哪个城市,缩小选择范围。

step2 搜集信息

家长可以先了解一些往年的政策,待当年新的高考政策和相关信息出台后,再陆续整理完备。这个搜集整理信息的过程也是不断熟悉高考的过程。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学校和专业。那么,您可以直奔主题,从搜集目标院校资料开始。如:该高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该校近三年在当地的录取分数分线,各专业介绍、招生计划、专业分数等等。

如果您的孩子尚未确定志愿意愿,就需要陪他搜集高招政策的基本信息、填报志愿规则和录取规则、院校和专业等信息,帮他多做入门了解,尽量先有个大方向。

step3 多听讲座,多交流

搜集信息的过程中,您一定会产生很多困惑,这时候就可以参加一些权威机构组织的高考政策知识普及讲座、填报志愿技巧讲座,或一些学校组织的咨询会。

那些不明白的专业名词和高考政策经过专家一讲,基本就能清楚了,专家讲一遍总比自己琢磨要来的快和准确,这样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放在研究院校信息上。

很多地区、中学都有自己的高考家长群,家长找到组织,与其他老师、家长随时交流备考和报考中的经验,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出谋划策,可以缓解很大一部分的备考焦虑。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刻进群与考生家长交流报考经验!

(文/郑芮、牛豆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