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赵跃宇:乡村振兴 双一流高校应扛起教育扶贫大旗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跃宇:乡村振兴时代“双一流”高校应扛起教育扶贫大旗

“脱贫攻坚之后,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和精准帮扶事关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的每一所“双一流”高校能够帮助一个极度贫困县的基础教育,长此以往,中国边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整体条件和水平定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近年来,赵跃宇多次赴广西中越边境的百色市那坡县、靖西县,调研边疆贫困县的基础教育问题。

赵跃宇指出,通过调研,他发现目前边疆贫困县的基础教育水平还比较低。“教育扶贫应该是未来乡村振兴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他表示,由于边疆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长期落后,导致基础教育水平整体不高。与此同时,当地民众非常希望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但苦于没有很好的教学资源,所以不断地把孩子送到距离居住地很远的城市中小学进行学习。

赵跃宇认为,异地求学不仅给当地民众增加了很多负担,也造成乡村教学资源进一步匮乏,对边疆贫困地区社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产生很大的弊端。

广西地处中国南疆,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尚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排中国第4位。多年以前,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上学,还需要翻越悬崖,攀爬木梯,行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而类似悬崖上的“求学路”“半山学校”,亦曾是中国边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之痛。

近年来,随着中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尽管上述“悬崖村”“半山学校”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贫困偏远山区的教学环境已得到长足改善,但师资队伍不强、办学水平不高仍是困扰当地教育发展的严重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赵跃宇表示,为助力改善边疆贫困县的教育问题,2020年起,广西大学开始尝试选派25名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广西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赴那坡县民族中学任中学老师,进行为期一至两年的支教。“我们希望通过推行这种选派模式,让更多边疆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良好的基础教育资源。”

他建议,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广西大学应该做的事,中国所有的高校,特别是进入到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双一流”高校对极度贫困县一对一帮扶,来改善边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整体条件和水平,提高他们的办学质量和当地民众受教育的水平。作者 杨陈 陈沿佑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