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春节前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原则上不在京组织现场考试

北京日报

关注

北京市教委今天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坚持疫情防控适度从严从紧,鼓励各校开展线上考试,2021年春节前,原则上不得在京组织现场考试。

通知提出,各高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在卫健、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制定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涉及疫情防控的风险排查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配齐配足防疫物资,设置备用隔离考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高校要坚持疫情防控适度从严从紧,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思路安排考试,原则上可以使用统考成绩的专业不再组织校考,可以采取线上考试的专业不再组织现场考试。

各高校要严控现场考试规模。部分专业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再根据条件开展小规模的现场考试。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高校,应提前向北京教育考试院提出现场考试申请,经研究同意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实施。2021年春节前,原则上不得在京组织现场考试。

市教委要求,高校要采取分专业、分时段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现场考试前,各校要认真做好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行程排查,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要求。现场考试当日,所有考生须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测量低于37.3℃后,方可进入考场。现场考试实行闭环管理,设置一名防疫副主考,认真执行消毒通风、考场疏排等要求。各校要从多种渠道加强防疫政策和招生政策宣传解读,做好咨询、信访工作,及时解疑释惑;对受疫情影响和有其他困难的考生,要一对一做好服务工作。

此外,通知还对考试资格审核、考试过程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考生报考资格审核,不得降低报考资格条件,不得放宽资格审核标准,严防弄虚作假,要加强考生校考报名信息和高考报名信息、人口信息的比对,加强对考生所持相关证书真伪的鉴定。严禁高校、高校内设机构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勾连谋取不正当利益。

通知明确,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工作人员和高校,将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和相应法律规定严肃查处。对出现违规问题的部委属高校,将及时向教育部报告、处理;对出现违规问题的市属高校,将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其相关特殊类型招生资格。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祺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