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集全市之力支持一流高校建设

澎湃新闻

关注

4月20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会议中强调,北京是高等教育的重镇,要集全市之力支持一流高校建设,率先建成一流大学群,带动提升全市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体系的质量和水平,为首都和国家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撑。

当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班子成员,57所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在主会场参会,各高校其他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参会人员在会上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视频,清华党委书记陈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的有关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陈旭表示,在清华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校师生心情十分激动、备受鼓舞和鞭策,清华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服务国家,努力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坚定不移向着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前进。

夏林茂在会上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全市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北京全市高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北京是高等教育的重镇,要集全市之力支持一流高校建设,率先建成一流大学群,带动提升全市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体系的质量和水平,为首都和国家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撑。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统筹学科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要求,要坚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潮,坚持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知行合一,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在北京教育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北京高校师生高度关注和学习,广大师生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记者 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