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高考文综试题解析:广视角打破学科壁垒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2017高考刚刚过去,作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年度大考,高考给予了高三生一个跨越的机会,赋予了家庭一个圆梦的可能,与全国数千万人息息相关。为了帮助今年高考生深入了解真题,精准估分,同时帮助在校高中生了解高考命题趋势,新浪教育联手乐学高考的名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第一时间解析高考全国卷。

名师解析2017年高考文综

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回来。下面这场我们进行的是全国卷文综真题的解析。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邀请到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乐学高考的刘燊、李颀、唐烈老师。开始首先请三位老师简短介绍一下自己。

刘燊:Hello大家好,我叫刘燊,三火一木,毕业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听到这个学院就知道我肯定是教政治的。在乐学人称乐学树懒君,为什么叫树懒君呢?大家看到了,我一取下眼镜,眼神很迷盲,摘下来很像去年《疯狂动物城》的树懒,所以人称“树懒君”。所以,同学们一提到政治大家都会想到很枯燥、很懒,大家很放心,今天听了树懒君老师的文综解真题之后,跟着树懒学,政治不再难。

主持人:还好,树懒老师说话还比较快。

李颀:同学们好,我是乐学的历史老师李颀,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托刘老师的福,托“树懒君”的福,乐学的同事们也送我一个昵称,叫“树根君”。这个名称肯不怎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为什么得这个名字?因为搞历史这么多年,比较根基深厚,同事们调侃得了一个“树根君”的称号。今天就由我来给大家解析一下咱们昨天刚刚考完的2017年文综的历史部分。

唐烈:大家好,我是乐学地理的老师唐烈,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执教高中地理有五年时间,在这五年期间,人称我是树梢君,为什么是树梢君呢?因为这个过程当中地理相对来说是这个学科知识和其它有一个交叉性。所以,在很多的点上它相互交叉了,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越吸取其他学科,分数才能越长越高。

三大关键词概括2017高考文综

高考政治——“会议笔记”

高考历史——“根深蒂固、脉络清晰”

高考地理——“人与自然,此消彼长”

主持人:非常生动有趣,相信大家一下知道三位老师的昵称了。下面请三位老师就今年全国卷三套文综拟一下关键词,并说一下原因。

刘燊:说到政治答题,大家说政治无非开大会、传文件,大家学习指示精神。树懒君通过2017年的政治高考题得出四个关键词,就叫做“会议笔记”,欲知后事如何,一会儿详细给大家分解。

李颀:刘老师说得非常简洁明了,我拟了八个字:“根深蒂固、脉络清晰”。至于为什么是这8个字,待会儿我好好给大家解释一下。

唐烈:听完了政治老师和历史老师的相关关键词,就到地理。地理的关键词是“人与自然,此消彼长”。我顺便阐释一下这个关键词。人与自然不是咱们看到的电视节目人与自然,不是春天到了,动物开始活跃了,而是咱们地理当中的关键词,人文与自然。所以,人文的点是从2015年开始注重自然,2016年注重人文,导致很多同学误会,认为2017年也是人文的点比较多,但是今年的高考题依然考的是自然的点。此消彼长,削在哪一块,涨在哪一块?削是把人文的城市化,人口迁移取消了。其次,工农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涨的哪一块?气候、地形在这一块还是涨的。哪一块还削呢?就是计算题。因为大家在计算的时候头痛,而且相对来说计算题这一块错误率比较高,比如时间的计算,太阳高度角的计算,已经把这一块删除掉了。这是地理、人文、自然此消彼长的关键词。

主持人:接下来能不能就今年文综的卷子给我们用一些典型的案例来分析一下?尽量详细一点。

刘燊跟李颀老师要不然把关键词带着题目稍微给大家以题带练。

历史:局部难度略微提高 考察知识迁移能力

李颀:我把今年历史的总体情况先简要介绍一下。

我刚才为什么说了根深蒂固、脉络清晰这八个字呢?如果说你没有经历过考试,没有在这个行业里混,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现在给大家解释一下,根深蒂固四个字是说的咱们历史题,包括咱们文综其它的两门学科,一直有一个非常稳的优良传统。从今年来看,咱们除了历史的四个选择题,从四选一变成了三选一之外其它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包括题型还有分数的设计上都是和往年一样,难度也和往年持平。当然它局部难度还是略微有点提高,根据咱们今年的反映,还有老师们做题的反映,是略微提高的,但是大部分是没怎么有太大的起伏。

稳的另外一个方面是说什么呢?是对学生们的考察还是比较偏向于考察的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并没有考繁的或者是难的题。比如说咱们今年考的全国卷,考的是分封制、郑和下西洋、新航路的开辟,这些点都是咱们在之前乐学一轮、二轮、三轮冲刺讲座过程中讲座了好多遍的知识点,都讲过。比如分封制,我在5月底、6月初的冲刺讲座中,专门把这这个知识点做了详细的讲解。还有新航路的开辟,还有郑和下西洋这个点,也在冲刺讲座中把这两个点拿出来做了详细的讲解。所以,同学们如果在考前看过乐学的app上面的视频,你做个试题保证得心应手,所以乐学老师对历史和其它两个学科的预测是非常准确的。

另外四个字“脉络清晰”,有点理科思维的难度。说的是什么呢?说的是现在的考察已经不仅仅限于考察同学们死记硬背的能力,它考察的是同学们迁移知识、理解运用的能力。比如说咱们今年有一道题,就是我刚才说的分封制,这是一个老知识点、老题,考过很多遍,但是今年考出了新花样。它把相邻的一个知识点在同一个章节——宗法制拿过来,宗法制的意义放在选项当中,很多同学就没有区分清,没有转一个弯,把两个知识点搞混了,这是出题人非常狡猾的一点,设了一个陷阱。同学以后要把整个历史形成整个脉络,这个脉络一定要清晰,如果不清晰,上下五千年成为一团糨糊,这就完了,题没法做了,这是脉络清晰解释的释意。

政治:五次大会是关键 诗词大会成热点

下面请刘老师说一下政治。

刘燊:李老师提到此消彼长,你提到历史的美感,政治上没有那么虚的东西。主要就是开大会,有一句俗话说得好,政治就是现在的历史,明天的历史就变成今天的政治。所以,我们就说政史不分家。我在平常的讲解还有最后的押题卷里,给大家重点总结了今天的五个大会。从去年7月份我们习大大开了建党95周年大会,当时有一个很著名的词就叫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接着是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会,长征精神是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让我们中国现在又走向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当中。我们的民族怎么复兴?是不是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的power、能量,接下来9月份就召开了杭州G20峰会,大家去走走马、观观花,看看杭州西湖,品品龙井茶,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最近我们开会还有一个特点,年底自十八大以来,习大大上台以来,对于民心关注的反腐问题保持持续高压,最近有一部很火的剧《人民的名义》。所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是打虎打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转年就是一个常规的考点,就是“两会”。所以,五次大会代表了我们今年政治的具体的大会,这是一种类型的大会。

另一种大会是什么呢?就是文化的大会。我们在春节,董卿的一个很火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当时有一个很火的人物都感慨,生人当如武亦姝,夺得了诗词大会的冠军。很巧,2017年全国一卷一道文学的大题、哲学的大题26分就考了这样一个知识点,具体我们在接下来试题的解析当中具体给大家讲解一下这道题目材料和原理的应用。

这就是我们今年对于政治会议笔记的总结。

地理:出题新颖灵活易中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

唐烈:首先政治老师和历史老师已经阐述了关键词其有典型的题。阿列老师已经阐述了地理的关键词:人与自然,此消彼长。接下来我会结合两道选择题、一道主观题、一道选考题阐述一下人与自然此消彼长这个点。

首先,全国卷一的第一道题,选择题里就涉及刀耕火种这个农业地域类型。可能同学没有关注到细微的农业地域类型的时候很容易做错。为什么呢?它提到尼罗河泛滥的时候,很容易想到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恨不得多加一个选项。但是没有关注到刀耕火种这个农业类型就容易做错,刀耕火种是一种迁移农业,比如热带雨林地区比较多,人们想种庄稼的时候,先把这些植被砍光,然后再燃烧,在灰烬上种植,2、3年以后这部分土壤肥力下降所以迁移走了,这是迁移农业。在中国云南、海南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地区,相对来说也是这种迁移农业为主。

第二全国卷三的一道选择题,出题非常新颖,不是地理当中的图,是对话的形式。比如2017年是对话,很多同学们可能就预测2018年是诗歌,或者是一个对联,或者是一个其它的方式。阿烈老师的建议是同学看到新题型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其中的根本,比如也考气候、气温的点。咱们只要抓住这个点,这道题4分就拿到手了。

接下来是一道主观题,很多同学直接拿到题,感触就是直接抛开了,为什么?因为平常这个考点都会考在选择题里,但是在今年涉及到24分的一道大题。分值比较多,而且材料里面涉及到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所以,在后面的复习当中一定要注重地理当中的这些边边角角的地区去复习。比如说山地垂直自然带都是比较小的知识点,但是很多同学复习当中没有关注到这个点,很容易做错。所以,后期一定要注意。

还有一个选考题,16以前都是3道选考题,但是17年删掉了自然灾害与防治,但是它阴魂不散,结合在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当中,而且它的题目设置得非常非常灵活。所以,很多同学在没有抓住材料或者是题目当中关键词的时候,很容易做错,或者没有思路。所以,阿烈老师的建议是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某一个点丢掉,不要认为考纲当中删了就不复习,就中了招了。

地理就是这些。

主持人:听了刚才三位老师的介绍,全国卷文综方面还是有很强的学科属性区分的。2017年的高考结束了,但是还有18届的高考生,他们也正在复习,很快将要已经开始第一轮的复习了。三位老师就文综来说,有没有一些复习的方法或者复习的方向可以指引提供给大家呢?

李颀:可以让刘老师先从题目当中选择一些技巧,看看解题技巧怎么来说。今年政治方面、历史方面还有什么可以传授给同学们的。

政治——深刻理解材料打破学科壁垒

刘燊:说到做题技巧,我就想给大家具体阐释一下。

很多人都认为,老师,我们平常说要背好多东西,比如说像历史要背很多大事年表。文科虽然不像理科那么容易理解,但也一定要去理解。毛主席有一句话说得好,理解了的东西我们更能够深刻地感觉它,更能够深刻地记忆它”。所以政治的复习过程当中,就以中国诗词大会这道题为例。

举个例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去分析中国诗词大会能够成功的原因。如果说你还按照我们学的知识,一二三四,文化作用、文化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书本知识去答,Sosorry,很不幸,我们的得分率真的很低。回去看看乐学高考,看看树懒君给大家一直的忠告,那是什么?一定要看材料。中国诗词大会大家都能预测到,万变不离其宗,你要归纳这个材料。

我们看这个题是怎么答的,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呢?

第一,我们要去挖掘中国传统诗词的魅力、美感、艺术价值,这哪是政治题?分明是语文题。所以,文科历史也是一样。像改革,我们考了新中国工资改革、古代人物,都是先从材料里归纳出来。地理也是一样,从图表。

我们紧扣材料,得出规律性的东西就行了。

中国诗词大会为什么能够成功?就像今天我们来到新浪,就是利用了现代传媒和传播手段。这是什么题?到大学变成新闻题、中文题。

所以,我给大家一个建议,文科的学习要打破学科的壁垒,加强大文科的思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各科的成绩。

历史——考察对宽视野史料和长视角的把握能力

主持人:李老师,历史具体解题过程当中,你通过一些题目给大家讲一讲历史特定学科的技巧。

李颀:刚才我已经略微提到了几道真题。刚才刘老师一说解题技巧,我多说几句,接着阿烈老师讲备考的建议。

我先说一下历史方面举两道选择题,一道材料选择题。举三道题,看看历史到底应该怎样解题。

第一道题,分封制、宗法制的问题。这是今年全国一卷的历史第一题,因为时代比较早。题面非常简单,讲西周时期分封,告诉你分封到魏、鲁、燕,还有同学说我还知道姜子牙分封到齐,那你选错了,没用。这道题很简单,但是今年的错误率相当高,根据事后的反馈。为什么?就是刚才我说的,出题者十分狡猾,设置了一个陷阱。什么陷阱?把宗法制的意义和分封制的意义都给你放在选项里,而这个题是让你选分封制的意义。很多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把分封制和宗法制放在同一课里学,所以记混了。出题者的意图是考察你心中明不明白,有没有一个清晰的脉络。这道题很多同学选了确定了贵族的世袭制度。同学们,这是不对的。贵族的世袭制度并不是由分封制完全确立的,咱们都知道那时人家是血统,看血统高贵,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当王儿子接着当王,这是宗法制确定世袭的贵族特权,分封制是辅助宗法制来的。而且这道题的题面也已经给了提示,人家说了燕,说了曲阜,说了魏,别的同学还知道一个齐。说了好几个地方,中国的礼制推行到很多地方,比如燕,这是北京这个地方,当时属于很远的地方,属于边疆,这是什么过程?文化扩散的过程,考的是文化传播、交流,促进文化的互动。这道题的含义在这儿。所以,里面有这么多弯弯绕,要多想一下,不要看这个选项熟就选这个,这不对。正是知道你对它熟,设置了一个陷阱,很多同学就跳进去了,这是一个例子。

另外一个世界史的例子,今年世界史考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给了一个什么样的题呢?给了一个表格。之前我们说现在这个题目出的越来越新颖,题目的设置很多是用漫画、表格、图表、柱状图出的,是趣味了,但是增强了同学读图能力的要求,图读不懂就麻烦了,漫画找不到笑点,就完了。读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今年英国工业革命国民收入这个表格就是这样,第一行,一个横行,英国的国民总收入,几个数字,这几年是怎么增加的。第二行,英国国民个人的收入这几年是怎么增加的。同学们如果这个读不懂就麻烦了,同学们如果能读懂,能看得出来,国民总收入升得非常快,最后一年,第一年是第二年的两倍多,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速。但是国民个人收入增长相对比较缓慢,只有一点多倍。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社会是创造很多财富,但是国民的财富没有得到随即的同步增长。说明财富都增加了,去哪儿了?很明显,另外一小部分把社会的大部分财富给攫取了。这会造成一个什么后果?到这儿大家都应该明白了,财富分配不均,社会财富贫富差距会进一步加大,考点是在这个位置,要求你读得懂这个表。

之前在乐学讲课的时候,一轮二轮三轮复习的时候包括冲刺的时候讲过,历史虽然是文综学科、文史学科,但是你现在做题必须有逻辑思维、辩证思维,而且你也得用理科的题的思维,理科解题的技巧,比如这道题用数学的技巧,你至少会算数,算一倍、两倍,这个算不了就麻烦了。所以,现在解题思维要求越来越多样化。

再说一道材料解析题,是今年一个小小的新的点。这一道材料解析题是把世界史和中国史放在一起了。以前的时候咱们考中国史就考中国史,考世界史就考世界史,并不会放在一起。今年把世界史法国大革命、法兰西民族革命、法兰西如何形成和中国国民党的形成放在一起考。明眼的同学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两个时间段渣一百多年,有差距。差的年份所面临的社会背景和国际背景,一系列的背景都会不一样,必须得看出不一样了。国民党时期提出这个的背景和法国大革命时期那个背景有什么不一样,题就设计在这儿。他们那时并不像中国那时具有三座大山的压迫,反帝、反封建,他们只需要反封建,不需要反帝,因为没有帝国主义压迫,这道题就顺利答上来。这道题虽然不是太难,但是有一个什么趋势呢?现在越来越考察同学们对宽视野的史料和长视角的把握能力,得能把握这么大的史料。如果这么大的史料,古今中外上下纵横五千年,你把握不了就麻烦了,不能说只把握那么一小点、一小块,一个朝代把握这么一小点不可能,现在要求你必须把握很多把握得非常广阔。这也是历史以后命题的一个趋势。以后的讲课过程当中会更倾向解答类似的题目,会在这方面下更多力气,希望同学们以后可以更多关注乐学app上历史学科或者其它两个学科的一些题。

地理——无图表不地理注重培养逻辑思维与解题能力

现在阿烈老师讲一下备考地理的一些建议。

唐烈:2017年已经结束了,使用全国一卷的学生,阿烈老师安慰一下大家,不要觉得太难,咱们复习得不是很到位。全国三卷和全国二卷的考生不要很开心,为什么?因为也要结合自己答题的点,分析一下自己的错误点在哪儿,再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一些小建议。

阿烈老师接下来就根据地理学科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从2017年全国卷1的点就可以得出来,一定要注重主干知识的复习,比如说自说的点憨以人文的点?,我一定要非常熟悉之后,达到熟练应用。比如拉出地理书,们我知道哪一页讲哪个点,这种程度我们答全国卷一获全国卷二题就没有问题。

另外,把大的地图册以及小的地图粘贴到自己的书桌以及睡觉的地方,成自己天徜徉在地地理的环境当中。比如人家都说学英语要去国外或者是去和一个本土的英语老师沟通,憨这样学习英语非常快。烈老师刚才的建议是,咱们徜徉在地理的学科氛围当中学地理非常快速、非常方便。

第三,我们在解题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图表类的解题,地理解题是无图表不地理。其次,地理是文科当中的理科。所以,一定要注重逻辑思维,培养咱们解题的能力。再其次,阿烈老师还可以给准高三的学生说,历史应该怎么样去复习,比如咱们可以捋清时间轴,比如里面有哪些人在哪些地点、哪些时间干了哪些事,我们一定要清楚。其次,强调一下哲学的复习,一定要注重哲学的思辨性。这是大文科里面的点。

还有一个小贴士,时间应该怎么分配呢?可以根据乐学文综地理的复习思路,比如接下来准高三就进入暑假预备阶段,接下来的一轮、二轮、三轮,根据这个轮次的复习,到后面的冲刺、考试题目、真题以及模拟题轮番的演练,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就可以取得好成绩。

阿烈老师最后说一个给准高三学生的建议,咱们一定要砥砺前行、乘风破浪。

主持人:感谢唐老师。刚才三位老师也给大家提供了非常细致的分析和一些建议,其中有几个点讲得特别好,首先是刘老师讲到要有大文科的思维,文史哲或者政史不分家。李老师还讲到不仅是文科的思维,理科的思维也要融进来,要融会贯通。唐老师给我们讲,要把自己放置在一个地理的环境里面,我记得高三的时候也是把地图挂在自己房间的墙上,还有在自己的课桌上都放一面地图,让自己在这个环境里面去熟悉它。

所以,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和专业的建议。大家如果关于文综有更多的想要了解的地方,也可以继续咨询我们乐学的三位文综老师,感谢大家。

我们文综的解析就到这里。现在我们就放一段视频,视频之后我们会进入英语真题的解析。

再次感谢三位嘉宾,感谢大家的收看,不要走开,视频之后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戴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