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知否》讲的是高考故事?妈妈的苦心古今都一样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你也被《知否》刷屏了吗?

在电视剧的最新进展中,赵丽颖饰演的明兰和冯绍峰饰演的顾廷烨,历经诸多机缘巧合,终于修成正果;而朱一龙饰演的小公爷虽然考取了功名,却错失心上人,再也没机会挽回了。

这群豪门千金和公子刚出场时才七八岁,40多集的电视剧横跨了他们读书、科考、婚嫁……我们也算是看着他们长大。几个孩子天资不同,性格迥异,各家的教育观念也各有特色,造就了他们不一样的人生。

你的眼界就是孩子奋斗的起跑线

古有科举,今有高考,读书应试这条独木桥,对很多人来说是阶层上升的阳关道。学历不能决定人一辈子,文凭也证明不了人的能力,但从古至今,某些机会只留给有这张纸的人。

盛家五女儿明兰自幼丧母,在开明的祖母身边长大,识大体、明礼义,懂得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读书无用是骗人的!”。可见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真的能影响人一生。

反观明兰同父异母的姐姐墨兰,本来是个聪慧的孩子,却在母亲林小娘的耳濡目染下,整日打小算盘,想依附男人获得更好的生活,为嫁入豪门不择手段。嫁过去才发现:婆婆不好相处、丈夫花心成性,她的后半生,可能都要像母亲一样,活在内院斗争之中。

那些整天把“读书无用”挂在嘴边的人,也不见得不懂读书的好,他要么没有亲生体会过这种翻天覆地的改变,要么就是想独占读书的甜头,别有用心。

2018年夏天,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她的一篇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感谢贫穷》感动所有人。当教育厅领导来家里看望她时,心仪正在烧柴做饭。

同样被北大录取的云南小伙崔庆涛,录取通知书是在工地上收到的。接到快递员电话时,他正和父母在一建筑工地上拌砂浆,每天要干十几小时的高强度体力劳动,补贴家用。

一时的窘迫反而锻造了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两位寒门贵子将会用知识改变家庭的命运,也用实际行动打了“读书无用论”的脸。

家庭背景、身材相貌都只是父母给予的起点,一个人不能靠父母的肩膀撑起一辈子,只有努力进取才能成就自己的价值。

这个道理,孩子迟早要明白。

紧要关头,和孩子置气就是和前程置气

高三的孩子在冲刺高考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有些问题一下子很难解决,这让家长很着急。

比如说,对所谓“早恋”,中国家长总有一万个担心。担心孩子年龄太小,不够理智,被恋爱冲昏头脑,沉迷下去无心学习,抱憾终身。

你看,即使在一千多年前北宋,人均结婚年龄比21世纪至少早10岁,可小公爷的母亲还是希望儿子在科考之前以学业为重,不要恋爱。

知子莫若母,当妈的从儿子的一个举动就敏锐地察觉出他的小心思。“他捏着个书本,眼睛瞅着别处,哪是想着什么文章题目啊,倒想是这心里有人了。”

在考前的紧要关头,儿子却情窦初开无心向学?如果换做心直口快的盛家大娘子,早就暴跳如雷,把儿子训斥一顿不准来往,或是冲到人家姑娘家里撒泼打诨。

齐家妈妈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看破不说破。

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相处久了难免萌生感情,家长的处理方法非常重要。越是粗暴地干涉,就越容易激发孩子的反抗心理,本来恋爱没有影响学习,这下也要闹得天翻地覆了。

高三时间太宝贵,考生发生类似的事情更适合冷处理。最后冲刺关头,家长要尽量淡然处之,过分担心,或者展露担心情绪,对孩子来说,都是负担,而非助力。

家长首先不必太惊慌,多站在他们的角度解决问题,让他信任你,愿意把他的秘密告诉你,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遗憾的是,郡主妈妈只做好一半。考前她知晓了儿子恋情,为了不影响儿子发挥按下不表。考后却没有和儿子站在一起,冷酷棒打鸳鸯,让小公爷负了身为庶女的明兰娶了王公贵女,毁掉他的终身幸福,也差点害死自己。

这种对孩子全方位的控制欲极强的家长,在今天都很常见,培养出来的孩子大多心思细腻,多愁善感,做起事情却畏首畏尾。

你的关怀可能是孩子的思想负担

大考前夕,每个有考生的官宦人家恨不能举全家之力为这场考试奔忙。

大娘子忙得团团转,恨不得把家都搬到考场,像不像考试前的你妈?

“进考场的衣服要多备几件!”

“东西上怎么能有字呢?搜出来了不得!”

“文房四宝不能有磕碰缺角!”

“就算着了火也不能跑啊,出来就算零分!”

心思细腻的林小娘当然也没闲着,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对儿子做临行的精神动员:“我的儿,你呀,要好好争气,中个进士回来!”说着还不忘给他行囊中多塞一块糕饼。

到了高考那天,盛家全家老少全员出动去送考,前呼后拥,在考场门前依依不舍,场面夸张。更夸张的是,小公爷家把考场外最大的客栈给包下来了,可见爱子之心多么深切。

眼看着孩子进了考场,做母亲的不能代孩子们去考试,却还希望为他们做点什么。

大娘子赶紧回家烧香祈福,盛爸爸虽然在一旁说拜神无用,还打趣她儒释道三家全拜不会灵验。

而当大娘子有事走开后,盛爸爸也赶紧偷偷跪下拜了几拜,然后立马站起来假装自己没拜过。可怜天下父母心,剧中表现得非常真实了,看这段的时候,我是笑中带泪的。

古往今来,父母的担忧孩子的样子都是一样的!很多网友都表示,100%还原了自己当年的高考。

孩子紧张备考,作为“后勤保障”的家长们比他们还紧张。父母的出发点是爱,但对于处在高三这个高学习强度、高压力的孩子来说,这就是唠叨、是干扰!

从古至今,一个人的生存发展都要依靠家庭支持,而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高考拼的并不仅仅是父母的物质财富,而是父母的学识、能力、远见,拼的是父母为孩子提供的环境与选择、是给孩子创造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机会。

好的教育,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学习的好榜样,对孩子严慈相济,塑造孩子优秀的性格和品质,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领路人。(文/牛豆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