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中国辣妈遇上德国婆婆 有分歧也不红脸吵架

新浪教育

关注

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好像最有故事或最有争议的家属关系就是“婆媳相处”!夫妻也好,父子也好,母女也好,也有矛盾,但好像都没有“婆媳矛盾”来得这么白热化!很多人干脆把婆媳想像为“天敌”,呵呵,那就是只要有相遇,就肯定得掐架!

我和婆婆是一见钟情,当时的男朋友通过视频让这隔着千山万水的法律母女“面对面!”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满脸笑容一头银发的婆婆,尤其对她的打字速度印象深刻!老公后来告诉我的,婆婆也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小的中国女孩子,尤其每个句子后面的“HAHA”,她说她就喜欢开朗直接的人!

德国婆婆与孩子德国婆婆与孩子

看了很多的婆媳争端,除了生活习惯不同引起的不满外,最多的互相投诉是因为第三代的抚育观念不同!都说婆媳相处最难,因为原本两个根本不会有交集的女人因为一个男人而不得不住一个屋檐下!婆媳没有养育亲情,也没有共同生活的基础,所以出现问题双方都会很激进甚至冥顽不化!甚尔,原本都是通情达理甚至知书达理的婆媳却因为生活的鸡毛蒜皮而被不可理喻的愤怒演化成了生活的仇恨!更甚者殃及鱼塘间接导致美好家庭的破碎!

我一直相信冥冥中有种力量在做着平衡!对人好一点,对人多笑一点,换来自己的好心情,换来自己的事情顺利,这是多么美好的良性循环感觉啊!与人争端终归是费力费神伤脑筋的事情,坏了自己的情绪,坏了自己的气场,身边的人也顺便被迁怒,家人最终成为最无辜的出气筒!所以说很多时候,看似天大的“四面楚歌”其实就是一个小情绪引起的!

婆婆是大家闺秀,不仅知书达理,还很开朗达观和时髦,70岁的老人,神采奕奕,把自己和老公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多姿多彩!就这一点,就够我好好学习了!

德国婆婆为孩子作画德国婆婆为孩子作画

婆婆还有一个记事本,上面所有她关心的人的生日和电话都按照日期排好的,所以3个儿子4个儿媳(老大娶了俩,哈哈),9个孙子/女,甚至包括亲家的生日都有记录,每人的生日,每年的圣诞节、新年,不管隔着多远的距离,婆婆都会寄礼物打电话!婆婆是教会唱诗班的钢琴伴奏,自己还画画,每年一两次画展,出画册,出明信片,自己拍照,自己使用电脑,管理老公的退休生活,负责老公的饮食健康,她真的很忙,但是却事事上心,从不马虎!

其实我和婆婆的生活习惯也很不一样,老人现在吃素,我生了孩子后几乎无肉不欢!我们每次去餐厅都齐心协力为她找素食,在家里,她则为自己做好色拉,然后为我们煎牛排或烤猪腿!她疯狂的喜欢巧克力,大侠只肯喝白开水,甚至她画的水彩都是大写意,我的画风是精益求精!可是,我们都把这些不同当成了乐趣而互相景仰!经常婆媳俩真情意切的“互相吹捧”,老公在边上听得喜上眉梢,孩子们也其乐融融!这些美好时刻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啊!

我婆婆远在葡萄牙,虽然不懂中文,但几乎每天看我们的博客,隔三差五的就给我写邮件说“俩孩子生长的多么好,你是个多么棒的妈妈”!还不止一次的当面对我讲:“谢谢你嫁到我们家,我的儿子因为你而有了第二次生命,看看他现在多么的开心快乐!”相对来讲,大侠比较羞涩于当面表扬别人,但面对婆婆我也很真诚的回答:“谢谢您培养了这么好的儿子,我也很幸运,嫁了个好人,生了俩这么可爱的孩子!”我不知道别的女人的心理需求是什么,但对我个人而言,我很珍惜这样的幸福感觉!

婆婆和所有的妈妈一样,对自己的孩子也喜欢喋喋不休,做为儿媳妇,不管是婆婆喜气洋洋的“显摆”他的儿子们的照片或讲他们的成长故事,还是她偶然而为之怨声载道的数落儿子的不是,首先我都态度很好的认真听/认真分享,根据情况加点儿崇拜的慨叹或熄火的清水!我不是什么高人,但每次谈话结束婆婆都会由衷的说:“谢谢亲爱的,和你谈谈真是太好了!”
 
关于孩子的抚育问题,婆婆定位特别清晰:“我们是祖父母,是来帮忙的,肯定要尊重你们小夫妻的观念和方法,如果有分歧,也是听你们的”!其实养孩子还真没有大出入,虽是两代人,但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啊,问题谈开了就简单了!

现在觉得任何感情都需要用心培养,婆媳相处也一样,婆婆除了经常羡慕我的小身板儿,还经常肯定我的饮食好习惯,她看到了我和老公的相爱,也看到了我性情愚钝不与人计较的优点,婆婆除了及时的语言示好,同时也很积极的帮我们带孩子,帮我们做家务,忙里偷闲的约会她们的老朋友!而做为晚辈,知道她喜欢画画,送她画笔和颜料,参加她和孩子的嬉闹,请她外出喝咖啡,每次带些小礼物,不是刻意的讨好她,而是因为接受了她的友好和善意,同时自然的显示晚辈的敬爱和珍惜而已!

本文选自《德国小兄妹》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