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想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快来向这些国家取取经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欲知更多原创首发文章,请关注公众号(ischoolQZ)

阅读是所有教育中最重要也最基础的一部分。

许多国家从小就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国际阅读教育也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下面,敏敏老师就对比一下几个典型国家,看看他们如何促进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

美国: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英语是美国的母语,所以美国对英语教学非常重视。

学生从进入K年级(幼儿园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每天都必须至少有一个小时的母语学习时间。

美国英语教学大致分为:阅读、写作、文学欣赏、古英语和口头表达这几个部分。

低龄孩子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写作能力。

通过拼音教学,将掌握五六千个英语单词,读一些简单的英语书籍不成问题。

对于完全不懂英语的新移民来到美国,大概两年左右,也完全可以掌握相同数量的英语单词,达到能基本阅读一般英语读物的能力。

拼音阅读能力过关之后就会进入写段落文章阶段。

开始接触英语不久的孩子不需要写全篇文章,只需要写段落。写一段话,讲一个故事,说明一个事实,就够了。与此同时,孩子们会接受阅读理解训练。

在拼音阅读后,第一个阶段是decoding and comprehension(解码和理解)。

解码是最原始的阶段,孩子必须把句子里每个单词都正确读出来,并知道每个单词的意思。

然而,知道每一个单词的意思,不见得就能明白整个句子的意思,更不见得理解一个段落或者一篇文章的意思。

所以,“理解”就是训练学生理解句子或者文章的意义。

理解训练包括句子结构的认识、知识的掌握、语境的认识,以及阅读提示(Reading Cue)的掌握等。

第二个阶段是应用(Application)、合成(Synthesis)和评估(Uation)的要求。

在这个阶段,孩子把阅读带到更高一层,开始培养批判性的思维。

在“应用”方面,通过阅读找到需要的资讯,应用在某些方面;

在“合成”方面,找到各资讯后筛选有用的部分,做出正确的判断;

在“评估”方面,通过阅读根据评估原则或客观的评估方式来判断阅读文章的好坏或者资讯的优劣。

与美国的英语教学相比,中国的英语教学花了太多时间在语法学习上,孩子学了十年,甚至是十几年都是哑巴英语,掌握的英语单词出奇的少,基本没办法阅读英语读物。

作为母语,美国中小学生的英语自然比中国孩子强,所以面对英语方面的激烈竞争,通过选择美国专业外籍教授教学,提高自己或者孩子的英语综合能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加拿大: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提升英语水平

加拿大对孩子阅读的重视体现在各个方面,不管是公共图书馆还是学校,都为孩子提供了大量好的视、听、读资料。

同时,加拿大也非常重视对家长的培训。

孩子从0 岁开始,就有大量的分级读物。

家长很容易通过分级找到孩子喜欢又能读得下去的好书。

这样,孩子到了幼儿园阶段,就可以形成较好的阅读习惯。

加拿大的公共图书馆有大量关于如何指导孩子阅读的书籍,每个小学图书馆配有至少一名阅读指导老师。

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孩子每星期都可以从图书馆借1-2 本书带回家阅读。

在课堂教学中,加拿大每天都有专门的时间让孩子阅读。

老师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学生的阅读水平进行评级,然后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相应级别的读物。

再高年级,老师就会要求学生写阅读报告,把阅读向写作方面引导和过渡。

孩子的阅读是加拿大教育中最重视的一项作业。

一般加拿大的孩子,每周读5-10 本书极为常见,有些会更多。

从表面上看,孩子们读的都是一些杂书,似乎和学习没多大关系。

但是,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孩子们的阅读水平突飞猛进,二年级就差不多能赶上成年外国人学英语的进度,中学就可以在课堂上分析世界名著了。

除此之外,通过阅读,孩子们相对提升了在写作、演讲等方面的能力。

芬兰:社会各阶层推动强化使阅读成传统

说到芬兰,不得不提及芬兰国全球第一的教育。

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芬兰学生的阅读成绩排名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

芬兰学生表现优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各个原因之间都相辅相成。

综合学校提供的优质均等教育、重视阅读的课程设置、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参与度、重视阅读的家庭教育,还有芬兰社会提供的阅读资源等校内、校外的因素,共同保证了芬兰学生的阅读水平。

根据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的研究,芬兰学生阅读能力表现极为出色。

追溯其原因,还要上溯到1990年代初期,芬兰政府与许多民间机构组织不断推动强化阅读的扎根。

不仅是学校,还有书籍协会、出版公会、图书馆协会、报业公会、期刊协会、教师协会等都广泛长期参与进来,就像一张绵绵密密、生生不息的网络,把芬兰男女老少紧紧地拥抱在书香世界里。

当整个社会不分世代、族群、性别的因素,对阅读有了共识之后,阅读就开始往平实化、平等化转化。

芬兰老师对于孩子最基本、最常见的要求,就是“ 一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对父母的期待,就是多陪孩子阅读。

孩子阅读的培养与引导,方法很多,但来自父母与家庭的陪伴和鼓励,绝对效果更大。

这一点,芬兰的父母与学校师长,一直都有相当普遍的共识。

再加上芬兰基础教育的根基扎得稳,人们知识水准普遍不错,所以阅读习惯成了代代相传的良性循环。

英国:政府宣传将阅读进行到底并免费给孩子送图书

近年来,由于外来移民剧增,英国正快速变为多种族、多语言的国家,英国人语文能力下降已经成了一大隐忧。

许多人士批评了政府的教育政策,指出许多小学毕业生缺少基本的文学素养。

因此,英国教育部下决心要在几年内让80%11 岁学生的英语水平达到应有水准。

2003 年初,英国教育部发出号召,要把阅读进行到底,并借助各种传播工具宣传阅读。

现在,从电视连续剧到网络,英国到处都看得到政府宣传阅读的信息。

英国全国阅读年活动所点燃的阅读热情至今仍在继续,原本到处可见的阅读年标语“读书吧”,如今又变为“继续读下去”。

此外,政府所委托的一系列阅读信托组织的民间阅读活动也陆续出现。

自2005 年起,英国政府决定实行一项儿童阅读培养计划,每位5岁以下儿童的家庭都能免费得到一书包图书。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这个计划,使大部分儿童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

法国:多方共同努力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在法国,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饱含着家长、政府、学校和社会团体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对读书感兴趣,2009年开始,法国文化及通讯部和法国全国家庭补助金管理局开展了“初识读书”活动。

为每个新生儿家庭配备1套纪念册和1本阅读指南,并通过网站、明信片等形式为家长提供阅读建议,同时对家长进行婴儿阅读专业培训。

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让儿童在0-3 岁就能熟悉书本。“初识读书”活动计划逐步覆盖全国,到2015 年法国将有一半地区受益。

图书馆方面,法国公立图书馆每年会接待10万个班级,约200万名14岁以下的孩子在专业人士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走进图书馆读书。

“快乐时光”是巴黎一所面向青少年开放的图书馆,为了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该馆工作人员会组织小型图书会,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故事。

学校方面,从小学开始,法国各市政府都为青少年制定月度计划,学校会根据教学要求,选择适合的读物推荐给学生,学生要在业余时间内完成阅读功课。

此外,法国文化及通讯部还与相关部委联合,针对性地在资金和政策上支持促进青少年儿童阅读的社会团体。

新西兰:实行“整体语言教学法”重视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如果说阅读是整个学习的基础,那么新西兰的基础教育则堪称世界第一:因为该国学生在国际文学比赛中得分最高,世界各地的教育学家慕名去那里求经取宝。

新西兰敢于革新课程,重视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不苛求呆板的练习,鼓励孩子按照适合自己的速度学习。

新生入学后不久就根据阅读熟练程度分编成若干个小组。

阅读有困难的学生由老师监督学习,甚至由专家进行个别辅导;能“流利”进行阅读的学生,老师则鼓励他们更多地独立学习。

新西兰实行“整体语言教学法”,让学生在阅读中提高阅读能力,通过阅读上下文推测出单词的意义,从而记住它们。

通过阅读提高写作能力,把阅读和写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初期的作文强调文章的思路和意义,而不拘泥于单词的拼法和文章语法。充分保证课堂学习时间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新西兰的学生每天有半天时间用于阅读和写作,且连续八年狠抓不放,直到每个学生都能流利地阅读。

新西兰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就是: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精通阅读的人。

本文转自公众号哈佛教育专家,作者敏敏老师

新浪教育家长课堂开课啦!!

家长课堂课程: 

8月2日《申请美国名校,需要给孩子定制这4大方案》祁连山[干货文章]

8月4日《本国本科留学的准备》许轶[干货文章]

8月9日《申请美国名校新SAT、ACT考试如何选择与备考?》许轶[干货文章]

8月10日 《揭秘被世界三大顶级艺术院校看重的作品集啥样》字文莉[干货文章]

8月11日《家长如何培养学生的托福自学态度》祁连山[干货文章]

8月16日 《中国小留学生与美国寄宿家庭的“火花”》卢巍[干货文章]

8月17日 《美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发展趋势与美国绿卡办理》李凯[干货文章]

8月18日《如何从申请角度选择国际课程/国际学校》老查[干货文章]

8月23日《申请美国名校如何策划课外活动》老查[干货文章]

8月24日 《美国与加拿大移民的福利、风险、生活对比》宁嘉晨[干货文章]

9月5日《看不懂大学排名怎么申请美国名校》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6日《留美:为何中国学生扎堆选工科商科计算机?》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7日《美本申请要求多:GPA托福SAT哪个更重要?》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13日 《SAT和ACT选择终极秘诀:你是文科还是理科生?》祁连山[干货文章]

9月14日《富三代蓝图:如何在美国聪明投资买房赚学费》Luc Bin Wang[干货文章]

9月19日《加拿大新总理上台:投资移民7大利好政策》丁巍[干货文章]

9月26日《美本申请:被哈佛招生官青睐的文书究竟什么样》黄德荣[干货文章]

9月27日《想申哈佛耶鲁斯坦福:课外活动只需要做这6项?》黄德荣[干货文章]

9月29日《独家揭秘:史上最全高中生出国备考规划策略》钱甜[干货文章]

10月8日《美高申请面试中招生官必问问题大曝光》李素荣[干货文章]

10月10日《EB5移民投资者:不懂这些门道怎么能申请到绿卡》刘宇[干货文章]

10月12日《不当海清那样的妈妈 你不得不知这些留学误区》宋璟[干货文章]

10月13日《孩子是不是优等生?四份报告看懂加国高中全貌》朱凡[干货文章]

10月18日《全球移民收紧 澳大利亚投资政策依然稳健》王欲弘[干货文章]

如何听课: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回复“入群”,查看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