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你以为美国孩子多自由 其实一点不比你孩子多

新浪教育

关注

前几天有位读者跟我吐槽,讲了这样一个事。

周末,她到同事家聊天喝茶,朋友五岁的小女儿甜甜正在飘窗旁边玩积木。甜甜是个非常乖巧的小女孩,懂事听话,学什么都很专心努力,基本上不用大人操心,是个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这位同事一直秉承着一套虎妈做派,因为女儿的种种乖巧表现,也渐渐成了她们妈妈圈里的育儿达人。

那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暖暖地从飘窗照射进来。交谈中她留意到一个细节,在一旁玩积木的甜甜经常会在摆积木的时候,悄悄地偏过头来瞄她妈妈一眼,眼神怯怯的,似乎在寻求妈妈的赞许,或者确定妈妈有没有皱眉头表示反对。这个细节让她心里一震,原本准备要请教的育儿问题也都咽回去了。

甜甜的表现让她心疼,看起来乖巧懂事的小女孩似乎少了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有的天真和无忌,关键是还显得不够自信。是因为妈妈平时管得太严,给她的自由不够吗?本来她觉得家里那动不动就“上房揭瓦”的小家伙需要开始好好管教一下了,但突然觉得,管得太严也很有问题。

她很困惑,管宽了要“熊”,管严了会“怂”,究竟该怎么办呢?

坦率讲,我给不出很直接的答案,但我们也许能从美国学校和家长的做法中得到一些启发。老美的很多教育方式我觉得都要两看,但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他们的分寸拿捏得还是挺恰如其分的。

总的来说,美国大多数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管教也是很严的,甚至可能比我们想象中还要严,有时候一个手势、一个语气,就能震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不过在其他很多情况下,美国的孩子们又比我们想象中更“自由”一些,他们可以不经过爸爸妈妈的商量和同意,自己处理、决定不少事。

这其中的宽和严,“自由”和“不自由”的界限究竟在哪儿呢?

言语和行为很“不自由”

美国孩子首先感到的不自由是“言语不自由”,有些话不能不说,有些话又绝对不能说。

美国家庭经常会让孩子们组织各种派对,邀请小朋友们到家里来玩。你会发现,当派对结束小主人送走每一位小客人时,都会十分礼貌地说:“Thanks for coming。”(谢谢你能来。)而这时候,小客人也会非常礼貌地回应说:“Thanks for inviting me。”(谢谢你的邀请。)

在孩子还不能熟练运用这两句用语时,双方家长必定在一旁鼓励和监督,反正这话没说完整,派对是结束不了的。

但有些话又是一定不能说的,被视为禁忌。比如在逃逃的学校里,stupid(愚蠢的)、dumb(愚钝的)这类词汇(其实我觉得dumb好像也没那么严重,但学校规定是不能说的)是绝对不能出现的。

上学年末,我收到一封逃逃老师发给家长们的邮件,大意是说,有同学把教室里有些iPod的用户名设置为××is dumb,老师认为这种做法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并决定在这学年剩下的时间里不再提供iPod给孩子们使用,并且希望家长也跟孩子好好进行沟通。

言语受限只是美国孩子“不自由”的一部分,他们的行为更是被各种各样的规则所束缚。比如在逃逃的学校,从学前班开始,迟到就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等同于旷课,如果累计次数超过规定范围,就会被开除需要重新申请学区。另外,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习各种行为规范和社会规则,比如关于垃圾的分类,就花了好几周的时间来学习和练习。

而当孩子渐渐长大更多地接触到社会时,他受到的限制也随之变得更多。上周逃逃有个关于钓鱼的作业,本来我想着就是直接去湖里钓一下体验过就算完事了。后来发现没那简单,说是钓鱼作业,但在真正开钓之前,得做很多功课,得搞明白一堆钓鱼规则。

在美国钓鱼是要有许可证的,在钓鱼之前,必须去申请钓鱼许可证。而且针对不同的湖,可能还需要有不同类型的许可证。另外还要查看每个湖的具体要求,有的湖是只能在岸边钓,而有的湖则可以开着船去湖中钓。对于钓上来的鱼,也有规定,如果比规定的尺寸小,还必须放回湖里去。

要想在美国惬意地让孩子们垂钓一番,还真不容易啊!

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不可逾越的规则,处处受限,需要尊重这些规则,这是美国孩子从小就要明白和学会的。那他们有没特别宽松自由的地方呢?有的。

“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美国,孩子们最先占领的“自由区”是自己的便当盒。很多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可以自己决定每天的午餐吃什么了。

这很了不得,因为孩子的这种决定不是口头上说一说或者嚷嚷几声让妈妈去准备,而是他们真的会探着小脑袋去冰箱里一样一样自己拿出来,搭配好,装进便当盒里带去学校。

当然,这也是因为在美国午饭不太讲究的缘故,大多数家庭,都会备足面包、奶酪、果酱、水果等食物,孩子们只要自己搭配就好。

兴趣爱好也一样,很多老美爸妈都怀揣着一种相当乐观的“观望+支持”态度。

我们邻居家有三个孩子,都是男孩,爸爸是专业的足球教练,在我们这个地区也算小有名气。按照我们的想法,三个男孩应该整天围着爸爸踢球才对,但现实情况是,爸爸依然踢着他的足球,而孩子们则各玩各的,老大爱玩滑板,老二喜欢游泳,老三喜欢画画。

有一次我问邻居家爸爸,三个孩子没有一个跟自己踢足球,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他笑着说,那可能孩子妈妈的遗憾会更大些,因为都没有一个孩子跟她一样是女的。

除了“吃喝玩乐”,在学习上,美国孩子的自主权也比较大。

在逃逃他们学校的课程安排里,每天都有自由阅读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可以阅读任何自己想阅读的书,可以在教室读,也可以在图书馆读,可以趴在地上看,也可以躺在椅子上看,还可以一边吃零食一边看,五花八门什么姿态都有。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走进教室,肯定会感叹,这也太宽松散漫了吧~~~

什么地方该宽?什么地方该严?

发现了吗,不对他人造成影响,其实就是美国孩子“自由”的范围。如果是只关系到孩子自己的事,爸爸妈妈们一般都会管得比较宽松,孩子的自由度比较大,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选择和决定,掌控着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许多事;但如果事情关系到他人、对外界社会环境有影响的话,孩子们的“自由”就会大打折扣,会遇到各种警示和规定。

这个范围表面上看是一种限制,实际上却是能更有效保证孩子“自由”纯度的一种方式。因为只有清楚地知道界限在哪里,才能更自如地把握这个有限范围内的“自由”,并把这种“自由”发挥到极致。对外待人接物有分寸,对内自我发掘无极限,这才是我们该给孩子最合适的自由界定。

回到前面这位读者的烦恼,我觉得对孩子的管束要多宽要多严其实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哪些地方该宽,哪儿地方该严。在孩子自己的范围内,给孩子足够的自由,而当孩子与人交往时,则给孩子明确的规范和限定。对外的严厉和规范能让孩子们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任,对内的自由则能让孩子尽情地享受“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的感觉,在这个自己做主的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心也就慢慢坚实起来了。

转载自:新浪博客 逃逃美学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