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南北合作:全国优质STEM项目即将在深圳建立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一流的中学科创资源什么样?有国家级创客实验空间建立、十大科学实验室共享,美国名校教育资源支持,官方背景的教育网络推广?12月1日,在赛尔教育的促成下,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深圳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和赛尔教育在深圳中澳实验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三方线上线下优质科创教育资源实现高度共享。

深圳中澳学校:国家级创客实验空间建立

深圳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是深圳的民办航母学校,在此次的三方合作中,将建立一个新的创客实验空间,和35中共享此“硬件实验室”。深圳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集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国际教育于一身,从小学到高中,从公办到民办,在校生近8000人。在一个航母级的学校建立科创实验室,学校李爱君董事长说,“后高考时代,竞争的标准早已不是分数,而是一个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合作精神。学校人才的培养目标也应该细化,分别建立以科技、传媒、艺术为中心的课程项目,努力将学生的学业、职业、事业融为一体,为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基”。

中国STEM第一人,北京师范大学的李亦菲教授深圳创客实验空间的技术顾问,李教授说,“创客不是自娱自乐的学生做手工,而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中学生的能动性、创作性,做信息化时代下不可替代的人才”。中澳的创客实验室,将会包含数学、科学创意、工程学等跨地区跨行业的科研内容,帮助学生从小培养科学的兴趣,成为真正的创新性人才。

北京三十五中:十大实验室开放

十大实验室,是指三十五中的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深圳中澳实验学校的学生开放,深圳的同学每年9-12月去北京参观学习,做实验、听讲座,成为他们的“外校”科研基地。开放实验室包括机器人、天文、纳米与化学、生物、航空航天、大数据实验室等,且三十五中的特级教师们也会为深圳中澳的教师提供教学培训。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牌名校,始建于1923年,前身为志成中学。建国之后,35中也一直走在教学、科研的前列。此次开放的十大实验室,也是三十五中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学生科研基地。为何一所中学投资30多亿关注学生的科技创新?对此,三十五中朱建民校长说,“中国经济的转型依靠的是人才,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30年,看30年后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再以此标准来衡量现在的教育方法,考试原则、教学方式”。

赛尔:“国际化”特色课程加持

此次三方合作的促成者赛尔教育,是整个项目的技术支持者、美方资源提供者和课程研发者。一方面,赛尔教育有浓厚的官方背景,教育部唯一直属企业赛尔网络的最大子公司,持有国内最优的网络资源与技术资源。另一方面,赛尔教育在美国的威斯康星、麻省有两个国际学院,直接触及美国东部一流教育资源,可以直接给合作方提供美国中学、大学的视频公开课,将中学科创合作推上“国际”台阶。 

同时,赛尔教育和北京三十五中合作的“赛尔志成未来教育课程研究院”即将启动,他们旨在开发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课程内容。对此,赛尔教育集团祝懿东总裁解释说,“这套体系,是旨在开发具有中国特色,但却得到国际认可的课程评价体系。主要为研发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课程,通过学术年会、研讨会、教育论坛等各种方式推广”。在此次的三方合作框架下,赛尔教育借鉴西方先进的教育思路,开始研究生涯教育、男子女子素养教育、创客教育课程的评价标准、教师培训体系,借助赛尔的网络资源,以期实现课程的线上化及产品化。

因此,此次三方合作借力中学高大上的实验室,赛尔教育的美方在线资源和课程支持,从硬件软件、理论实践、课内课外等多重维度,将国内中学生STEM教育推上新高度。同时,赛尔的课程研发、理念推广也打破了学校与学校的限制,从行业走到社会层面,将教育资源网络化,让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偏远山区的学生同样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