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名校长频频牵手民办教育 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新浪教育

关注

更多家长择校经验分享请关注新浪国际学校官方微信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

原标题:江苏的这些中小学“名校长”,缘何开始频频“牵手”民办教育

2017年8月,南京树人学校原校长张建波辞去公职,引发社会关注。上周,在南京市浦口区和江北新区政府支持下,他创办的南京明道中学正式宣布今年将开始对外招生。

无独有偶,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原校长华勇在去年夏天退休后,接任了南京首家民办初中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的校长一职,并在100天闭关沉思后,上周高调向社会提出学校的4.0版教育改革方案。这些公办学校名校长从体制内“出走”投身民办校的初衷是什么?他们的加盟将给民办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

名校长缘何开始频频“牵手”民办教育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老师、校长之间甚少出现流动。2016初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特别指出“鼓励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人员流动”。如今,公办学校名校长向民办学校流动的现象越来越频繁。

此前更早一些的还有南京市鼓楼区依托市29中教育集团筹办的民办学校鼓楼实验中学。学校请来了29中的老校长孙汉洲任校长,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多项荣誉,且是著名作家、儒学研究专家,有“诗人校长”的美名。

“我是一线教师出身,干了26年的校长,积累了一些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应该能够继续为教育事业服务。”对于再次“出山”,孙汉洲说,当时觉得鼓楼实验中学是一家非营利性的公益性民办学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都大力提倡的新型民办学校,既有公办学校的特征,可以奉献社会、繁荣教育事业,又有民办学校的灵活性。

“公办和民办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一样,公办是为了满足国民的普遍义务受教育权,民办学校是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教育自由选择权。”南京明道中学校长张建波认为,民办机制更有利于实践自己对教育的一些理解。“其实可以这么说,我想自己设计一所学校,然后去孕育、培养它,做一些尝试,让它有点自己的特色。”

从60多岁已经退休的老校长孙汉洲重新“出山”,再到48岁正当壮年的张建波毅然转型,名校长们投身民办教育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也越来越主动。张建波坦言,看好民办教育市场、看好南京的江北新区发展前景,所以想趁早“入市”,为此主动离开“体制內”。

名校长投身民办教育,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优秀教师人才的流动。南京明道中学第一批就引进了来自南通的多位名师,更开出高薪40万年招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不低于每年40万,特别优秀者面议,设区市级学科带头人每年30至35万,一般教师年收入高于同城同类同级同岗位的20%。”张建波说,师资是决定一个学校灵魂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民办学校。“现在的家教市场太疯狂,一所学校如果想安静地做教育,首先是要在经济收入上让教师安定下来,找到归属感。”

从体制外,趟出一条教育改革之路

此前,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相比,一直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

“民办教育的教师队伍很不稳定,江苏各市各区给民办教育的支持政策和力度也不尽相同。”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校长坦言,有的民办学校老师的五险一金和退休工资是区政府承担,还有的民办校有政府调过去的公办教师在授课,也有的什么支持都没有……“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的现象是:一所新的民办校起来了,一所老的民办校倒下了。”

近年来,随着民办教育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民办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出台,民办学校发展迎来新的春天。”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办学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明坤告诉记者,名校长到民办学校任职,并非江苏个案。譬如著名教育专家、杭州第二中学原校长叶翠微,去年到浙江的民办教育集团担任总校长。这些现象的背后,说明了说明民办教育地位不断提升,吸引力越来越高,“他们到了体制外,可以大胆地实行教育改革,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趟出特色办学之路。”

事实上,民办学校近年来已越来越为家长们所接受。在开办学校后的第一年秋季招生中,孙汉洲的鼓楼实验中学有近3000人报名,最终录取270人。王占宝的汉开书院也有2700多人报名,最终录取220人。

和公办教育相比,民办教育有着更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方式,不少民办学校都凝聚着名校长鲜明的教育理念,他们也希望能够从体制外趟出一条教育改革之路。“育英外校4.0版的学校,是智能时代‘以人为本’的教育的本质追求。”闭关沉思100多天后,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校长华勇提出了一整套教育改革方案,目标是直接与国际接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服务化的教育,培养未来国家所需的精英人才。“未来在育英,会为每个学生匹配3年的跟踪导师,根据你的体格、人格、思想和志向,制定个性化的生涯规划方案,甚至于每个学生接收到的寒暑假作业不一样,都将成为现实。”

南京明道中学张建波告诉记者:“明道的本义是:探寻道路、学会行走。学校定名为‘明道’,寄寓了我的初心。”他坦言,现实及未来的各种问题都摆在眼前,独生子女教育、过度应试、“香蕉人”问题、人工智能对人的影响问题……批判无益,只想办一所理想的学校——遵循科学的教育规律,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把学生培养成卓越的人。

不少民办学校校长都看好民办教育的发展前景。“我调研了省内外很多民办学校,不少省份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不小。有的省全省统一把民办学校的教室纳入一个系统,统一交五险一金,退休工资的待遇也是跟公办学校一致的,这样教师就能很安心地在民办校教书育人。”该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按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对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明确其可以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我也希望,不久地将来,更多的民办学校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

民办教育的兴起,是有益补充

“民办学校的勃兴与国家当前推行的‘供给侧改革’不谋而合,它是对公办学校的有益补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邱建新说,公办学校是一种公共品,目的在于“保基本”,即保障所有公民的受教育权。而中国社会当前正经历转型,是一个高度立体和多元的社会,也是一个诉求多样化的社会,有些人不满足于公办学校提供的基本教育职能,而需求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些名校长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管理和教学经验,他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有利于提升民办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洪劬颉说,民办教育是中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校长要实现他的教育理想,实践越深入越持久,就会深层次地碰到阻碍。“这种阻碍,不仅仅只是来自体制内的教育行政部门,也有体制内的教师、学生和家长。要用教育体制内的力量来实现对体制的打破几无可能。但是,走出这个体制就有可能了。”

“名校长‘牵手’民办学校,已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人才的合理流动是符合教育规律的。”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倪娟认为,这种人才流动最好有相应的政策规划设计,从宏观层面对区域有一些协调和平衡。“目前,对于民办学校的发展规模、数量和布局,缺乏相关研究和行政层面的规划设计,会造成对公办学校的平衡性的影响。”

邱建新也指出,鼓励民办学校发展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降低对公办学校的建设力度,毕竟民办校的高昂收费会加大孩子的求学成本,而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全部流向民办校,更会导致很多社会弱势群体无法得到优质教育。

来源:交汇点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艳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