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华高中校长失联追踪 4所民办中学将接收132名学生

新浪教育

关注

23日下午,罗女士突然收到儿子班主任发到班级群里的消息:“学校拖欠老师三个月工资,股东单方宣布放任不管,希望老师、家长团结起来争取教育部门介入解决问题,今晚不用送孩子到学校。”罗女士被消息震惊了:“儿子在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读书,交了那么多学费,怎么忽然就被迫失学了?”

学费昂贵:从4万多元至10多万元不等

26日上午,都市时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三环虹桥路白沙河公园的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

该校号称走国际化路线,校园景色怡人,一进门就有篮球场,还有NBA课程、高尔夫球场。凡是有名称的地方,就连工地围挡上的图文都是中英文双语,围墙上的涂鸦也具有后现代风格。但在学校里,现在却没有学生和老师的踪影,只有零零星星的家长在交谈。行政楼、教室、食堂均人去楼空,教学楼的改建装修也处于停工状态。

罗女士的儿子读的是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高一普班。当初为儿子选择这所学校,他们看重的是学校“云南师大附中”的前缀。这一优势也吸引了不少昆明学生和家长。据学校老师和家长确认,目前该校有132名学生,40多名老师。

学校收费不菲:1学年学费高达2万元、3年学杂费5000元、1年住宿费3000元、学籍管理费1万元、1学期餐费6000元……据罗女士介绍,因为儿子读的是普班,他们交的费用算是比较少的,只交了4万多元,而学校国际班的孩子入学就交了10多万元。

老师诉苦:三个月前就发不出工资但仍坚持上课

23日接到班主任信息时,家长担心自己交的钱“打了水漂”,更担心孩子会因此失学。不少学生和家长当即赶到学校,要求校方给出回应及解决办法,但学校高层早已走得无影无踪。“校长也跑了,听说股东早都跑到新加坡了。”一家长说。

小瑞(化名)是美华国际高中的美术老师。她告诉记者:“学校已经欠了我3个月工资。有的外教被欠了4万多元工资,连回国的机票都买不起了。”

据小瑞回忆,每月23日是学校发工资的日期,可是在10月底应该发工资的日期,老师们却没有收到工资。询问财务以后说是需要周转一下,下月一起发,但是11月仍然没有发工资。在没有发工资的这几个月时间里,老师还是照常给学生上课,直到12月23日,实在无法坚持,才向家长告知了学校的异常行为。

“学校的公章也已经被云南师大附中收回了,我们现在不仅要不回工资,没有公章连劳动合同都无法解除。”

官网声明:云师大附中去年已与美华解除合同

美华国际高中的官网显示,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成立于2011年,由云南师大附中与美国教育协会机构联合举办,是云南省首家经教育厅、民政厅、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寄宿制国际化高中。

而据百度百科介绍:该校办学4年来,已毕业100余人,全部毕业生顺利升入海外知名大学就读。

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显示,有效期从2016年5月到2024年5月。至今,其官网上还悬挂着课程设置、招生简章等。

但有知情人士说:“美华国际学校已经于去年5月30日与云南师大附中解除合同关系。”家长罗女士气愤地说:“既然早就解除了合同关系,为什么还打着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的旗号?这纯粹就是骗人。”

都市时报记者在云南师大附中官网上查询发现,在“学校信息—校园文明”栏目中,云南师大附中于2017年7月19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我校与云南美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终止联合办学的声明》。声明中称:2011年4月18日,我校与云南美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共同组建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美华国际高中(简称美华国际高中),《协议》约定双方合作期限为6年……至2017年3月31日,《协议》期限届满,经双方友好协商,于2017年5月26日共同签署了《关于终止〈联合办学协议〉的共同声明》。

声明中还强调,双方约定:双方自2017年4月1日起不再具有联合办学的合作关系,至2017年7月21日前为过渡期,用于办理交接过程中的学校变更及双方移交相关事宜。自《协议》届满之日起,新学校所有市场及招生宣传材料中不得出现“云南师大附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大附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含英文名称)等字样,同时,新学校所招收学生均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无关。

声明下方的阅读量显示为:3298次。

根据这一声明,目前高二、高三学生的身份和学籍仍然属于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但是高一的学生就是美华国际高中违规冒用云南师大附中之名招收进来的。

事件进展:教育部门介入解决学生入学问题

“昨天(25日)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省教育厅都来给我们做工作,给我们方案解决事情。”家长罗女士说,事情在25日取得了进展,“教育部门最后给出的方案是找了4所不错的民办学校,让我们的孩子到学校就读,27日就到学校报到。至于下半年的学费,听说将会给我们免除。”

26日下午,盘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都市时报记者,事发后,区教育局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专项小组,26日上午也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学校师生解决问题。当时有部分家长和学生未到场,但后续教育部门会对学生就学做出安排。

此前,盘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华国际高中拖欠教师工资,负责人无故失联,导致学校停课,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他们将依法追究该校的责任。但昨天都市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部门仍无法联系到学校校长以及股东。

★律师说法

配合主管部门协商解决办法 不建议起诉

针对美华国际高中的情况,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认为,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而且学校校长、股东都已经了无踪影,建议老师、家长等待政府主管部门将事情调查清楚以后再选择维权手段。

孙律师介绍,应先确定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在办学期间是否存在违规办学的行为,在相关部门调查清楚以后,根据案件性质进行处理。而家长应先解决孩子就学问题,之后再进行关于退费之类的维权。

★网民声音 

@Jason Matichao:应该整顿一下第三方办学机构与各名校的合作关系。现在挂靠各种名校的学校太多了,家长们已经无法辨别学校情况了。

@我将用实力证明我的弱小:政府事前监管呢?去年5月就解除关系,今年还给招生?明显就是最后骗一波跑路,建议严查相关机构不作为。

@时尚·家:既然解除合作也到教育局备案了,不管是教育局还是师大集团就应该公示。官网宣布就可以了吗?有几个人看你官网?

@前线:这不是民办学校第一次出现问题了,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时要慎重考虑。

@林夕:教育、医疗、养老这些最基础的民生行业对民营资本的进入应该慎之又慎。

@國龍:希望结果是孩子们都有学上,家长们都拿回自己的钱。

(图文/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