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读了那么多年国际学校 你知道它究竟好在哪吗

新浪教育

关注

国际学校这几年非常受追捧,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歇,很多人都是奔着将来出国留学,找个国际学校当跳板。那么国际学校真的有那么神吗?为什么能够如此吸引家长和学生的目光呢?小编这就来带大家探索,国际学校之迷人特色。

国际学校的中西合璧教学理念

林语堂先生曾说过:“两脚踏中西文化,-心评宇宙文章”。中文、中国历史、中国传统工艺与设计这种特色课程与国际通行英文课程体系的良好融合是培养一个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世界人所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的国际学校多数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国际高中的课程体系基本由中方课程、语言课程及外方课程三部分组成。中方课程设置上,各国际高中做法不同。一些国际高中会弱化中方课程,如不开设中文、中国历史等科目。但也有些学校为了增加中国学生的竞争力,加重中国课程的份额。

不少国际学校与国外大学完整对接

不管是私立的国际高中,还是公立高中的国际部,学校都是与国外大学能够对接的。

除了课程体系的对接,许多私立高中还与国外大学有直接联系。据了解,私立高中几乎每年都会为学生提供英美等名校游学的机会。

北京 国际学校城市校区也已经有2000名毕业生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深造,85%的学生报考就读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学校。

除了教学方面的硬件条件强大以外,国际高中良好的氛围对学生也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国际高中上课,学生受到的是不同于国内传统教育的熏陶,更利于培养国际化的人格,下面介绍一下国际高中的软实力特色。

款式新颖亮丽的校服

90%的国际学校是要穿校服的,从中国人的价值观看这也是杜绝攀比的很好方法。校服相对常见的运动服式的校服来说,质地比较精良,款式也多。一些偏英式教育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他们则要求每天必须穿着正装校服入校。

很多学校为了维持良好的学风而规定发型,告诉孩子外表是虚的、不重要的,全身心用在学习上是正道。而国际教育需要阳光、健康的学生形象,最美的年华不应该被忽略了性别的臃肿服装所包裹。当然,校服的穿着有明细的规定,穿着不合格是不允许进入校园的。

国际课程教材和“副科”

多数年级没有书本费,一般除了高中部以外的教材均不出售,学生采取每学期从图书馆借阅的方式阅读教科书,学期结束后,学生将教科书还给图书馆,给下一年级的学生用。那种高考完的高三学生举行的盛大 “撕书仪式”在国际学校您永远见不到。

我们国家习惯的把课程分成主科和副科,考试季来临,副科课时也要让给主科。而国际学校不分主科副科,音体美的教研组往往人手和实力更强,很多博士学位的外国教师都在音体美科目执教,课时量也明显不是配角。

数学成绩不理想,家长去找校长寻求帮助,可能会听到校长如下的答复:小学生数学成绩不好不要紧,别的孩子都会游泳,只有您孩子不会游泳,这可是个大事儿……

有趣的社团活动

社团相对课后兴趣小组概念更大一些。国际学校都有学生自己办的电视台和杂志。从组稿,设计,制作和资金等等没有任何校方的参与,学生刊物活跃跃。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快乐教育成为多数学校的口号。对于学生来说,国际学校里没有差生概念,那种用分子分母来分类学生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出现。走班制分层教学,使得所有学生都同等的受到关注,学习依然重要但绝不是全部。

而越来越多的家长则关心自己的孩子多久可以使用一次图书馆,而不再关心学校是不是有几万册藏书。更在乎孩子一学期有几次游泳课,而不在乎学校是不是有高大上的游泳馆。

完美的教学设施

大资本全面进入到全日制办学领域只是时间问题,今后大而美的民办校园将会越来越多。

现有的民办国际学校敢说豪华的并不多,但多数比较在意细节,尽管校园环境和高大上的公办名校还远不是一个级别,但教学硬件肯定是世界一流的,投资一个实验室或专业教室的金额往往是惊人的。

多数国际学校给小学生配备的户外攀爬架都有同一家美国公司的LOGO,毫不起眼的游戏设施,几百万人民币一件。当然,最大的优势是安全和环保。

若是学校什么高档设施都有,但是不给孩子们日常使用,只作为炫耀的资本,那家长也不会买账的。

家校链接

北京的国际学校多具有非盈利性质,但管理机制差异很大。多数国际学校与家长交流的纽带都是学校的家长委员会PTA,更多的只是组织家长义工和促进家校互动而已。

北京地区历史悠久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的已经采取了家长委员会集体领导模式,由家长们选出的代表作为董事会成员,雇佣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学校。一家学校的实际控制人并不是企业家、投资家而是家长组织。

中国的民办国际教育虽刚刚起步,但相对于传统学校的家长,已经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定期都有校长主持的coffe morning,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方式更有效率。相对公立体系,部门和行政干部极少,提前预约就可以找校长来面谈自己孩子的事务。当然家长会同样是最重要的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手段。

动手能力突出

国际学校强调孩子的自主思维和动手能力,一般出去活动的时候,国际学校的学生总是能很快适应环境,能够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及时应对。而普通公立学校的孩子由于平时缺乏生活技能方面的锻炼,因此总是会两手一摊不知所措。

德育

国际教育的核心是一种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培养年轻人的独立能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我们眼里只有分数的时候,往往忽视了更重要的东西-人格的塑造。有很多拥有丰富知识的年轻人却自私和冷酷,权利和财富成为一个年轻人毕生的追求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培养了多年只塑造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反而是非主流的国际教育在德育方面取得了成功,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是考核与评估的一部分。没有学校组织也没有媒体跟踪拍摄,学生会自发组织定期去打扫流浪狗之家,去到别的学校陪小孩子们游戏,很多国际学校的在校生运营的慈善事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国际学校圈子里,有很多学生会去做志愿者,学校发给毕业生的奖学金多数都被他们捐了出去。不是因为他们是富二代,他们不差钱,而是因为他们所受的教育告诉他们找到自己价值的最好方式是全身心的为他人、为社会服务。

本文转载自“我有张尴尬的脸阿丶”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教育家长课堂开课啦!!

家长课堂课程: 

8月2日《申请美国名校,需要给孩子定制这4大方案》祁连山[干货文章]

8月4日《本国本科留学的准备》许轶[干货文章]

8月9日《申请美国名校新SAT、ACT考试如何选择与备考?》许轶[干货文章]

8月10日 《揭秘被世界三大顶级艺术院校看重的作品集啥样》字文莉[干货文章]

8月11日《家长如何培养学生的托福自学态度》祁连山[干货文章]

8月16日 《中国小留学生与美国寄宿家庭的“火花”》卢巍[干货文章]

8月17日 《美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发展趋势与美国绿卡办理》李凯[干货文章]

8月18日《如何从申请角度选择国际课程/国际学校》老查[干货文章]

8月23日《申请美国名校如何策划课外活动》老查[干货文章]

8月24日 《美国与加拿大移民的福利、风险、生活对比》宁嘉晨[干货文章]

9月5日《看不懂大学排名怎么申请美国名校》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6日《留美:为何中国学生扎堆选工科商科计算机?》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7日《美本申请要求多:GPA托福SAT哪个更重要?》黄德容[干货文章]

9月13日 《SAT和ACT选择终极秘诀:你是文科还是理科生?》祁连山[干货文章]

9月14日《富三代蓝图:如何在美国聪明投资买房赚学费》Luc Bin Wang[干货文章]

9月19日《加拿大新总理上台:投资移民7大利好政策》丁巍[干货文章]

9月26日《美本申请:被哈佛招生官青睐的文书究竟什么样》黄德荣[干货文章]

9月27日《想申哈佛耶鲁斯坦福:课外活动只需要做这6项?》黄德荣[干货文章]

9月29日《独家揭秘:史上最全高中生出国备考规划策略》钱甜[干货文章]

10月8日《美高申请面试中招生官必问问题大曝光》李素荣[干货文章]

10月10日《EB5移民投资者:不懂这些门道怎么能申请到绿卡》刘宇[干货文章]

10月12日《不当海清那样的妈妈 你不得不知这些留学误区》宋璟[干货文章]

10月13日《孩子是不是优等生?四份报告看懂加国高中全貌》朱凡[干货文章]

10月18日《全球移民收紧 澳大利亚投资政策依然稳健》王欲弘[干货文章]

10月27日《打开美本申请黑匣子 神秘的网申六大板块都是啥》黄德容[干货文章]

11月3日《申请加州大学本科 揭秘网申各大板块里都有啥》黄德容[干货文章]

11月10日《解决网申和面试 突破美本申请最后一道防线》黄德容[干货文章]

12月15日《N个实例告诉你:名校都在录取什么样的学生》段春红[干货文章]

如何听课: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回复“入群”,查看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