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无工作经验零商科背景 大四文科女孩圆梦牛津

新浪教育

关注

整整两个月前,我曾幻想过能有一天,有机会和大家说说,在一月八日这个疯狂的夜晚,我都经历了什么。

不安、焦虑、期待、祈祷,都化为对屏幕上最终显示的短短几行字的持久凝视。

静静地躺在床上,睡意全无,回想着从决定申请到递交网申的短短一周,也回想起太多要感谢的人。

一、“量身定制”的项目

2016年12月4日,我提交完牛津教育学(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申请材料,正舒了一口气时,突然看到该项目的相关课程中有个1+1 MBA项目,不明觉厉的我好奇地点了进去瞅瞅。

在完全对MBA木有概念的情况下,这段欢迎辞还是让我虎躯一震。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社会企业家,通过在教育领域的创新来推动社会发展,而我所欠缺的,就是这个MBA项目所能给予我的practical skills!但是,MBA项目的申请要求也很快地给我泼了冷水:

很明显,我不大符合该项目硬性要求:

1.2年以上全职工作经历(而我只是一个大四应届生)

2.一页纸的无照片简历(目前简历有三页,但实习经历却并不丰富)

3.GMAT成绩(最初没准备申请商科,所以只考了GRE)

4.三篇Essay(无商科申请文书写作经验,毫无思路)

5.两份推荐信,其中至少一份职业推荐(目前四封推荐信都是来自大学教授)

6.英语考试成绩(只是压线符合最低要求)

好吧,看到这儿,我基本也算是死心了——这是个好项目,我确实配不上它。然而,我读商科的男票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项目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据他分析,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在历史传统上是一个注重创新创业、富有济世情怀的商学院,并且也自然沿袭了牛津大学本身偏爱学术的传统,因此,虽然我不是一个传统的MBA申请者,但极有可能凭借着对公益的持久热情和卓越的学术背景而stand out。

那时候,尽管有些心动,但我还是下不了去冲一下这个传奇项目的决心。一方面,我对男朋友的分析也是将信将疑,别说stand out了,我觉得自己在简历关就会被秒拒;另一方面,申请这个项目确实太超出我的comfortable zone了,毕竟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商科的东西,一想到要去了解并要假装很懂,感觉头都炸了。

“你现在可以不去想这事,那你至少把托福、GRE先寄送过去吧。万一到时候又想申请了呢?”在一向未雨绸缪又深谙我善变心理的男票的提醒下,我颤抖着双手寄送了GT成绩。然后,就把这事放下了。

二、试试吧,反正Nothing to lose

又想起MBA申请已是2017年1月4日。刚交完教育学申请并休息完三天元旦假的我打算给自己找点事做。登上网站一看,当前差不多进行到申请的第三轮(deadline1月6号),并且,有好多奖学金明确表示只接受前三轮申请——也就是说,我只有两天时间搞定所有的材料。

我的第一反应实际上是找中介,因为毕竟有些中介还是主打MBA申请并具备显赫战绩的。但问了一圈后发现真的是失望至极——一些大规模的中介集团(对中介分类还比较模糊的同学可以参考本公众号第一篇文章——《史上最全留学中介科普贴》)收费动辄七八万,而且申到名校还要加钱,我想仅仅为了这一个项目真的不值;而另一些小型初创公司则大多是劝退,认为我申TOP3学校的教育学的话,有90%的可能性,但这个MBA项目是没有应届生申到过的,不愿意接我的委托。

中介们的拒绝反而激起了我的斗志,反正Nothing to lose,不如试一试吧。

三、我也是拼了!

真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后,我超强的赶DDL能力还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理了一下思路后,我准备把大目标拆分成几个小目标,然后去一个个攻克。两天时间有点紧,所以拼一把吧!(当然这个两天完成的前提是我已经经历了完整的教育学申请,还算比较有经验,而且也是多亏了提前寄送了成绩单)

为了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像样的MBA申请者,我按照项目的硬性规定,主要做了以下准备。(敲黑板!!你们要的干货在此!!!)

1. 两年以上全职工作经历

作为一个大四应届生,在这一点上确实还是无能为力,因为理论上全职工作经历只能是零年……为了打个擦边球,显得自己貌似很有工作经验,我一方面把我兼职创办了“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工作室”的经历强调了一下,尽量还原这一公益组织从一个人到十个人、再到光志愿者就有两百多人的艰辛过程,突出我们项目的济世情怀和创业精神。

另一方面,我把自己从高中毕业到现在零零碎碎的实习经历理了一遍,勉勉强强把兼职实习时间(注意,不是全职,写全职那就是造假了)凑够了两年(特别羞耻地把学校强制组织的小学实习也加上了凑数……)。直到提交的时候还是很忐忑啊,毕竟人家说了录取学生的平均工作经验有6年……

2. 一页纸的无照片简历

申教育学时准备的简历浓缩到极致还是有三页,但这边MBA硬性规定了一页纸的简历,还给了一个非常浪费空间的模板,真不知道正常申MBA的大佬们是如何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塞进这样一个简历中的。我当然是心痛删掉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八个国际会议的presentation),把最符合MBA气息的项目保留了下来。当然,最后的最后,实在缩不到一页纸的我还是偷偷地调整了字号……

3. GMAT成绩

牛津MBA对GMAT还是有一定偏爱,官方要求GMAT650(实际招生平均690),而且不卡小分,考过的人应该知道属于比较低的要求了。虽然前面晒的招生页上没有说能不能交GRE,但我后来还是在另一个页面上找到了相应的GRE要求,其中Verbal要160,个人认为是蛮有挑战性的分数要求了。所以建议真要申请赛德商学院的亲们转考GMAT吧!顺便透露一个良心发现,赛德商学院官方和GMAT TUTOR、《经济学人》联合开发了一套GMAT模考软件,可以免费下载!!!看起来很有设计感,小伙伴们快上噢!

4. 三篇Essay

这其实是申请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我最头疼的部分。一方面,我不但对毫无商科申请文书写作经验,甚至对商科本身也毫无概念;另一方面,当时也没找到合适的中介愿意给我大概讲讲。于是只好硬着头皮按自己的理解试着回答下列三个问题。

这里就要马上就要迎来申请过程中的高潮部分了。当我闷在宿舍写好稿子,也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后,正信心满满地准备提交时,本文的主人公之一——我刚从瑞士度假回来的大姐——冒泡了,用一个急匆匆的跨洋电话阻止了正准备提交的我。

根据大姐的说法,我回答的都非常好,也显示出了我是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但问题也出在这里,大学要的是一个特别的人,而不是一个优秀的人。虽然我的文书没啥可挑刺的,但全程也没啥让人眼前一亮的。招生官真正想要的,是一个有趣、鲜活的故事,是在committee讨论时可以refer to的东西,比如“那个关心中国少数民族的姑娘”。真不愧是定居欧洲十多年的老司机啊!

虽然我觉得她说的好有道理噢,但听到了还是有点小伤感,因为赶完稿子已经6号傍晚了,就算赶着时差也没几个小时了,要全部重新写的话真感觉力不从心。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我哭哭闹闹舍不得已付出的努力时,牛津小秘给我发了这样一封email:

看到阴影部分我真的快激动得哭出来了,大意是说,因为周一才开始申材料,虽然周五ddl了,但理论上周日交的也算赶上第三轮,总之真是雪中送炭啊,天赐的两天时间给了我从零开始重新准备文书的信心与动力。

我大刀阔斧地修改了力争mention everything的文书,照着之前刷爆朋友圈的哈佛商学院公布的MBA范文叙述自己的民族情怀,突出了自己的特色(鉴于篇幅限制,此处省略最关键的一万个字,感兴趣的宝宝敬请期待下回分解噢!),最终也确实迎来了面试官的回眸。

5. 两份推荐信,其中至少一份职业推荐

本来为了申请教育学,我准备了四份学术推荐信,这里选用了我满天星工作室学术顾问给我写的一封推荐信,作为既学术又带点实践性质的推荐。另外,当时我是没有准备任何职业推荐信的,也是在我大姐的帮助下,我找到之前实习过的公司的老板加急赶了一封职业推荐信,back up我的工作能力。

6. 英语考试成绩

牛津的英语语言要求一直是有名地高,我也只是压线达标,额外多一分的优势也没有。不过语言成绩估计就是到达门槛值就好,110、113、116在外国人眼里没有本质区别,上了110就没必要继续刷分了。不过,赛德商学院有比较另类的一点是,在申请时必须已经考出语言成绩(不像其他专业没有语言可以给con)。我这次申请确实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之后要提前准备的小伙伴千万要注意这点噢!

四、幸福的终点

因为约稿的篇幅限制,我必须要匆匆结尾了。这里又要说回最初的起点。在申请过程中,真心感谢DIY留学社区的几个创始小伙伴对我的帮助,不管是物质上的申请意见、文书润色,还是精神上的鼓励,都支撑着我走过了这次impossible的申请季。

交完网申后,一波三折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包括牛津大学财务系统奔溃导致无法交纳申请费、大姐和赛德商学院财务部反复交涉以及投诉荷兰商业银行、中国除夕夜收到面试邀请、男票春节期间为我赶回北京寄送成绩单……此外,关于essay写作、面试准备、勾搭小秘等,还有太多太多经历和感悟想有机会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敬请期待噢~)。

All well that ends well. 坚持吧!祝福大家都能和我一样收获惊喜!

当全世界都告诉你不可能时,不妨再坚持一会。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DIY留学社区”,作者:孙尧,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DIY留学社区:本公众号由一群DIY申请到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的中国学子自发创办,渴望搭建一个分享和交流DIY留学经验的平台,从而帮助更多的师弟师妹圆梦名校。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