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人数止跌反弹 或与经济下行就业困难有关

界面新闻

关注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在明后两天举行。数据显示,在全国考研报名人数持续两年下降后,此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由去年的164.9万人上升至165.5万。其中,广东省增幅最高达到19.4%,紧随其后的是湖北省,增幅19.05%。

与此同时,2016年研究生考试招生计划总人数为51.72万人,相较去年同期数据上涨4.4%,其中学术型硕士计划招收329709人,专业型硕士计划招收187491人。

中国教育在线今天发布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指出,在经历连续两年报名人数的下跌后,2016年度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明显反弹,部分省市甚至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自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以176万创下最高纪录后,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自2014年起持续两年下降。2014年下降至172万人,到2015年再减少至164.9万人。

为何今年报考人数出现了明显反弹? 中国教育在线的一组针对3000余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考研人群中,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考研的占43%,因暂时不想就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 占13%。其中往届生考研的原因主要是对毕业后的薪酬满意度低,或为提升自身水平、改变工作环境。

《中国教育报》援引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的分析称,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有关,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增大从而催生“考研大军”

中国央行日前最新发布的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季银行家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环比均下降,并降至2012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上述报告还显示,有43.4%的受访者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 或“看不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