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7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由勤思教育供稿)

2017年311教育学统考大纲今天(2016-8-26)也出来了,经过勤思教研室跟2016年逐条比较,发现并无变化,这对于我们所有考教育学统考的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前期考生以2016年大纲复习了半年甚至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因此各位同学可以安安心心下来继续按照原有的计划备考。但在这里勤思教研室还是想提醒一下各位考生。

与2016年的教育学考研大纲相比,2017年的新大纲在无论是在考查目标、考试时间、答题方式和试卷内容结构、试卷题型结构方面都没有变化。科目不变,同样是五科: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与去年相比,各个科目的分值也没有变化,教育学原理约100分,是考核的重点。题型仍然包括选择(90分)、简答题(45分)、辨析题(75分)和分析论述题(90分)四种。

因为大纲没有变化,所以我们对各部分基础知识一定都要梳理清楚,各个击破。对于每一科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也是要以点带面,将每一部分内容体系化,条理化、这样更利于知识的提取。这样才能真正笑傲于考场。为此,勤思教研室对考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复习计划

我们刚刚提到内容的体系化,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对于我们教育学的所有科目都可以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各科知识点串起来,形成知识网络,这样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抓住知识的主脉络,就能将本科知识系统地掌握。关于思维导图的使用,我们在强化阶段给勤思的学员发送了各科的清晰的思维导图,在我们的集训营当中更是将其作为主要教学手段,希望大家能掌握这种科学高效的方法,切勿胡子眉毛一把抓。对于具体的科目来讲,因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学原理的内容比较好理解识记,所以可以安排一周复习多少章节,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来安排。而对于教育心理学可能存在一定的理解难度,特别是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又是第一次看,往往会感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看的一头浆糊,这时可能需要学生去翻书或者求教一下本专业的同学。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而且更有利于对知识点的理解,减轻学习的压力,教研需要将重要的几种研究方法理解、应用。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大纲内容没有发生变化、题型没有发生变化,10年统考如何在第11年的出题上有所创新?因此,今年很可能剑走偏锋,在出题难度和新意上有新花样,学生在掌握重点知识基础之上,还要把握难点,要拓展知识面,注意知识的活学活用,延伸答题思路,全面备考。

(二)保持良好的心态

好的心态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在考研的过程中可能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但自己要学会忍受寂寞,能沉得住气。用平和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也不要与别的同学比较。可以借鉴别人的方法,但不要因为自己复习的慢就感觉压力大,你可以采用阿Q精神,也许他没有你复习的效率高,没有你复习的扎实,考研复习时要做真正的自己,要战胜的也是自己。

大家在了解教育学的考试特点的基础上,经过第一轮的全面复习,再加上二轮的系统总结和知识的体系化,以及第三轮题海战术的查缺补漏,勤思考研教研室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有一个理想的分数。

最后,勤思考研教研室寄语我们的咬牙坚持着的、无比坚强的、最最可爱的同学们:路的尽头,会走到一生从未达到的高度,路的尽头,有一生从未见过的风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