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7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删除四处 当代变化一处

跨考教育

关注

2017考研政治大纲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部分变化的并不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删除四个知识点,调整两处知识点,新增结束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所以思修部分没什么实质性变化,对我们考试没有什么影响。

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部分:一处变化考点,在第十六个知识点部分,将原“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改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除此之外大纲还丰富了两个知识点的内容:

①在第九个知识点“西方新干涉主义”新增了一部分内容。西方新干涉主义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披着什么样的外衣,都掩盖不了其逆历史潮流的本质,其动机是损人利己的、手段是残酷的、后果是严重的。第一,西方新干涉主义违背并践踏了平等、和平、共存的人类文明之基本法则。第二,西方新干涉主义严重损害国际秩序,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干涉主义打着维护“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为的却是自己国家的私利和霸权主义目标,结果是害人害己,祸及全世界,严重违背国际公共法理和行为规范,造成国家间矛盾与国际关系动荡。  第三,西方新干涉主义使西方国家自己噩梦缠身。西方国家因为其干涉政策和举动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道义谴责,承受着利比亚、叙利亚、马里等相关国家难民不断涌入的冲击。最直接的压力来自因进行军事干涉而产生的巨大人力、财力投入,使原本已经陷入债务、金融危机或社会动荡的美、英等国疲于应对。

②在第十三个知识点“南南合作”中新增内容: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二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三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南南合作圆桌会发表了共同主席新闻公报,肯定南南合作的重要贡献,总结了南南合作的重要原则,提出加强发展理念经验交流、深化宏观政策协调、打造合作旗舰项目、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深化南南合作的建议。

当代中这两个实质性变化的知识点在2017年考研政治中还是很重要的考点,可以与南海问题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