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硕士中女学霸占大半 教授连年招不到男硕士

扬子晚报

关注

一年一度的考研初试在20161124日拉开了序幕。多地考研报名人数都呈增长趋势,其中男女生比例虽未披露,但根据《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我国研究生招生中,女生占了半数以上,女学霸们在考研深造的路上一路奋进,那么男生去哪儿了?

硕士研究生淘汰率不到5%

根据报告,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比如美国的博士生淘汰率为38%。

数据表明,200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为33万人,到2014年扩大到了80万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63万人。“近些年研究生大幅扩招后,生源质量也在下降。”业内人士介绍,这样毕业生整体质量下降在所难免。

今后研究生的日子恐怕不再那么好过了。根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要探索建立课程学习综合考核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研究生中期考核或设立单独考核环节,对研究生经过课程学习后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是否达到规定要求进行综合考核。

“女学霸”比例不断上升

数据表明,2010年,全国女硕士数量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除此,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的后台数据显示,使用新东方在线考研辅导的女学员占到了55.63%,足足比男学员多出了11.26个百分点。

一教授两年招不到男研究生

昨天,记者从扬州大学研究生院了解到,从最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女生的确比男生多。以2014届毕业生来说,女生的比例达56%,比男生多200人左右。在扬州大学报考点2015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情况分析,记者看到考生中男生占47.4%,女生占52.6%。

随后记者从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了解到,大部分学院的研究生女生也多于男生,如园植学院去年在校研究生男女生人数比为36:59;数学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比例为男生43%,女生57%;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男女生人数比为55:58。而在一些文科类的院系,女生比例则更高,以外国语学院为例,男女研究生的比例为1:4。

一位理科类教授告诉记者,2000年初,男女研究生数基本对半开,男生还略多于女生。但最近三四年,他明显感到女研究生增多,最近2年他都没有招到男研究生。“现在面试时,如果男女生成绩一样,在印象分上,男生肯定要占优势。”这位教授介绍。

男生都去哪儿了呢?采访中,研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当年班上有一半人考研,几乎所有女生都参与了考研复习,而男生只有几人。“当时,我宿舍的朋友还劝我,现在工作那么难找,不如快点到社会上磨炼,多点经验和阅历。还有人说考完研后,还得找工作买房子,读研3年就少挣3年钱,不划算。”小张坦言,当时朋友的话,也让他犹豫了好一阵,最后还是在父母的要求下继续考研。

扬大农学院副教授周桂生分析,这种现象可能也和现在的教育体制相关,因为研究生考试中的英语、政治这两门科目,考查的都是学生的记忆性思维,在这一方面,女生更占优势,而男生则在逻辑性推理中占优势。另外,在大学中,男生受到的外界诱惑更多,其中网络是主要诱惑。“很多男生到了大学,就开始玩游戏,最后沉迷,导致他们失去考研的斗志。”

(原标题:硕士中女学霸占大半 教授连年招不到男硕士)(责编:王小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