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9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最关注民生题目盘点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刚刚落下帷幕,从网友回忆的题目来看,2019年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目很接地气,十分关注民生,出现了几道最关注民生的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常生活离不开食物,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逻辑填空出现了一道关于食物的题目:

(地市38)东北人喜欢的酸菜,四川人喜欢的泡菜,广东人喜欢的梅菜,都是依靠时间的“________”的美食。但在腌制食品中________存在的亚硝酸盐,是健康的一大威胁。更何况很多中国家庭还特别喜欢自制腌制品,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引发中毒。腌制品和腐败食物,美味和损伤,有时候只是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精雕细琢 广泛 一墙之隔

B。 点石成金 少量 一念之差

C。 脱胎换骨 普遍 一步之遥

D。 改天换面 长期 一时之选

小伙伴们看到这道题,有没有想到各地的美食,但是有些腌制的食品存在健康隐患,可不能随便乱吃哟。

片段阅读也出现了一道关于食物的题目:

(地市41)染色食品曝光后,许多人表示无法理解:食品色素仅仅是改变颜色,只有“悦目”的作用,为什么一定要染色呢?事实并非如此。食物的颜色会改变人们对食物的味觉体验,进而影响对食物的选择。现代食品技术中有一个领域,就是专门研究食物的各种性质如何影响人们对食物的感受的。成分和加工过程完全相同的食物,仅仅是所采用的颜色不同,就会导致人们对它们的评价显著不同,还还会影响人们对食物的选择。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 你不知道的食品添加剂 B。 食品色素背后的心理学

C。 哪些因素影响食物味道 D。 现代食品制作中的染色技术

看到这道题,小伙们有没有类似的感觉,在挑选食物时有没有被五颜六色的食物所困扰,你喜欢哪种颜色的食物呢?

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自然是时下最关注的话题。2019年的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就出现2道关于“脱贫”的题目:

(地市27)脱贫攻坚必须________,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取得全面胜利。同时也应加强贫困村基础组织建设,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其参与度,获得感,激励其________,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未雨绸缪 一马当先 B。 一鼓作气 奋发图强

C。 循序渐进 再接再厉 D。 稳打稳扎 自力更生

(地市57)“脱贫”不仅是政策语汇,也是文化社会学的范畴。近年来,农村调研、乡村报道不断反映出一个规律——物质的贫困与文化的落后是一体两面,精神的安放与脱贫的实现需要同步达成。因此在评价扶贫工作成绩时,除了要用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等数字指标,要看住房安全、基本医疗这些生存保障,还应多拿“人文的尺子”量一量,其结果才更为精准。很多经验表明,某一地区的发展机会未必取决于该地方的自然禀赋,但一定与其人群的价值取向和生存理念息息相关。唯有开启民智,培养其“精气神”,才能让脱贫成果更持久稳固。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 当下贫困地区的地方文化建设任务艰巨

B。 乡村文化建设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

C。 扶贫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生活方式的变革

D。 精神扶贫应该成为评价扶贫工作的指标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今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十分接地气,所以我们要多关注与民生有关的话题。

(来源:华图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