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

新浪教育

关注

很多考生在行测备考过程中抓不住重点,其实在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相对是最简单,最容易拿分的。今天,和广大考生谈下资料分析之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

一、 审题不清

审题过程中关键信息把握不准,考点识别不清,因概念了解不准确致使出现失误。

解决对策:

1。注意各个概念的关键特征,不能死背概念,而是真正的理解,了解各个概念的特征,相关考点,例如A占B的多少?可以通过“占”字快速识别考点是比重。

2。审题过程中也能够根据前期所学基础概念公式,快速识别题中关键信息,勾画关键词,从而便于快速识别考点,列出计算公式。

二、 定位不准

材料过长,信息复杂,考点明确,但所需信息不能准确进行获取。

解决对策:

改变传统做题方式,做一题看一遍材料,而是在做题之前先要用10秒左右的时间扫读全文,勾选关键信息,例如时间、统计名词等,提前对材料结构及信息分布有大概的了解,在定位的时候只需要根据关键信息及标记信息进行定位。

三、 公式不熟

题干问法多样,解决资料分析公式众多,学员容易对于一些公式遗忘。

解决对策:

不用去硬背,而是通过习题的练习,通过问题的出发,看所求问题量还率,在结合公式,从而进行解决,在平时练习时也可以通过对公式的推导练习,也可以对公式进行记忆。

四、 计算不准

资料分析有些列式比较复杂,在完成了定位列式,走到最后一步计算,发现数据特别大而且列式复杂,在计算过程中出现失误。

解决对策:

不同列式形式可以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例如尾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错位加减法等等,但是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列式,这就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准确列出我们习惯采用的公式,另一方面能够根据列式结合选项快速确定计算方法,估算出结果。

五、 巧解不清

资料分析有些列式常规列式解决比较复杂,例如:利用十字交叉法快速解决资料分析还不清楚。

解决对策:

主要还是用十字交叉法解决比值混合问题,明确对于应用环境比值问题和混合问题要清晰,进出口混合求增长率问题也是经常出现的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