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5公务员面试技巧之“政策理解”题

中公教育

关注

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题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考点,而政策理解类的题目又是综合分析很常见的一类题目。要掌握好政策理解题目,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判断题型

要想快速答出政策类的题目,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了解和区分哪些题目是政策理解类的题目。从结构上来说,政策理解题目的大多结构就是“目的——手段”,典型的形式是“为了什么而……”

例如:某高中为了能让学生专心学习,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经发现则没收并砸毁,对此,你怎么看? 这道题目典型的是“目的——手段”的结构,同时形式也符合为了实现目的(学生专心学习)而没收并砸毁手机。

二、 价值判断

价值判断是指能够根据现有的知识或者法律法规进行判定该项政策是否支持,常用的方法主要是“目的——手段分析”。

1。目的分析

我们在分析这类题目的时候主要是从目的入手,判断该项政策的目的是否正当和合理。当然实践中我们知道,大部分题目的政策都会有其正当和合理的一面。

2。手段分析

主要是对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分析。合法性指的是该项政策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如果不合法就要对该项政策、措施进行否定性评价。合理性分析一般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有效性。有效性指的是判断政策是否对症下药,对政策有针对性、而从考试的实践来看,大部分的政策都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毕竟效果有限。二是必要性分析。必要性强调更多的是“后果取向”要求实现目的的手段所造成的危害是最小的。比如在上面中公教育专家提到的“为了能让学生专心学习,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经发现则没收并砸毁”这样的做法其必要性就值得怀疑。

三、措施改进

对于政策题目来说,当进行完价值判断之后还要针对政策提出一些解决性措施。解决对策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针对对策本身提改进措施,另一方面可以提出与之并列的措施完善政策。

总之,对于政策类的题目而言,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在思考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用目的分析来思考,明确观点,按照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的顺序答完题目,适当加入补充措施进行完善。

加载中...